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资讯

华为P10闪存门事件最新消息:从闪存门、内存门的问题看出国产手机之觞!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18-10-19 6:19:19 人气:

  提起国产手机很多人会第一时间觉得是华为,这家令国人骄傲的民族企业用仅仅三年时间就做到了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在华为等国产厂商的努力下,国产手机已经离三星和苹果的差距越来越小。

  华为取得了惊人的成绩的同时,也面临众多问题,从今年的疏油层到屏幕拖影再到闪存门,其实最根本的问题就是我们的国产手机在零部件的供应商上还是不成熟,有些东西被别人遏制住!这些在中国手机拓展中低端增量市场时发挥着巨大优势,然而当手机市场进入到中高端存量替换,关键零部件的更新换代成为未来趋势,这时比拼的是各大厂商手里的硬功夫:技术专利,这个我们国产手机几乎是没有的!

  华为称“对核心元器件使用单一解决方案供货,将导致新品上市供应不足,不能消费者在第一时间体验到我们的新产品,然后就是混料组装发布了,其实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缺货,我们没有相对成熟的生态系统,一切都是白说!

  国产手机缺芯少屏关键技术十分稀缺,这也是国产手机不能像苹果手机那样自成一体,实现真正的突破,在智能手机发展初期,国产手机=山寨手机,经过多年的发展改变了国产手机的形象,虽然华为等厂商也在不断的加大创新力度,力图摆脱国外供应商和厂商的控制,但能舍得投入下来的几乎没有。

  回归事件本身华为给出的原因就是总结起来就是:缺货!来自关键零部件的供货卡壳让不仅华为乃至整个国产手机厂商头疼不已,成为近几年制约国产手机发展的关键因素,国产手机被抓住了“命门”。

  不仅仅是存储器难么简单,制约国产手机发展的关键部件还有很多,可以说关键的技术和零部件都在国外厂商手中,国产相关供应商的技术是不能和三星、高通这样行业垄断者箱相提并论的。在中国手机品牌在中高端市场继续高更猛进,但却同时加重对于国外供应商的依赖,因为国产厂商和国产零部件供应商没有关键技术。

  先说制约华为P10事件闪存芯片,其实也是存储芯片的一种,而关注科技圈的人可能都已经深切体会到,去年以来存储器的涨幅程度,三星、海力士、东芝等半导体厂商已经赚得盆满钵满。正是因为,几乎任何一个电子产品都要用存储,手机当然也不例外,而华为P10事件让消费者看到了原来闪存对于智能手机手机如此重要。

  目前存储产品市场三星、东芝、西部数据、美光、SK海力士和Intel几乎垄断了全球所有的NAND Flash市场;而在DRAM市场,则是三星、SK海力士、美光、南亚、华邦电子和力晶的天下。从Dramexchange的数据显示,这几家厂商垄断了存储市场。

  中国企业在存储供给市场上的缺失,还有我们超高的需求量和进口量。同时这些存储厂商同样会常常卡壳,中国手机厂商为了寻求更多稳定的订单而发愁。

  再一个重要的手机核心零部件芯片,不仅仅是手机处理器,还有基带芯片、传感器芯片,这些等等都是大多数国产厂商说不具备的。目前的高通、联发科和三星几乎垄断着手机处理器市场,而高通骁龙移动平台几乎成了国产厂商的首选,为了寻求更多订单国产厂商,但还是免不了被遏住咽喉。小米手机、蓝绿厂这些厂商经常受到处理器供应问题,产品频频跳水,可以说处理器供货直接影响着手机出货量,这也是小米多年线上耍猴饥饿营销的一个重要原因。

  而其他芯片方面,基带芯片是支持手机联网的核心芯片,在这一领域,高通主导建立起来的4G网络标准和基带芯片,几乎垄断着整个行业,只要是做手机就离不开高通的技术。去年高通和魅族的专利纠纷就是起源于此,而现在高通和苹果手机的纠纷也同样如此。

  透过华为P10闪存事件,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国产手机发展的主要方向所在,但技术往往不是一蹴而就的,往往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和意识。国产手机在面临屡被卡壳的同时,更要加大自主创新意识。梦见抓鱼是什么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