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资讯

专访中百信集团波:IT咨询监理服务期待中国品牌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19-2-23 10:39:42 人气:

  不久前,在由中国IT服务全平台举办的中国IT服务创新大会上,中百信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唯一一家IT工程咨询监理服务企业,获得了大会颁发的中国IT服务创新单位。此举使得信息系统工程咨询监理服务企业进入了视野。为此,中国IT服务就信息系统工程咨询监理的发展历程、现状、未来前景,以及中百信的具体实践等问题,独家专访了中百信董事长波。

  记者:请您简要介绍一下中国信息系统工程咨询监理的发展历程。它与我们平常所说的IT咨询监理、IT监理、IT工程监理等概念有何异同?

  波:中国IT咨询监理发展历程分为三大阶段,即市场培育阶段、规范发展阶段和专业服务阶段,目前处于专业服务阶段。

  从1995年-2001年,这段周期以IT监理的知识普及、市场培育和项目尝试为主。1995年,原电子工业部颁布了《电子工程建设监理(试行)》(电子计[1995] 243号),确定了IT建设监理工作的基本框架。1999年,信息产业部在布置全国信息产业工作时,就已经将信息系统集成资质认证和信息系统工程监理同时列为工作重点。

  从2002-2011年,这个阶段主要事件是信产部下发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在信息化工程中引入IT监理,并对IT监理企业颁发了临时资质,并将从业人员资质管理、监理标准以及行为规范也都纳入了管理范畴,IT监理发展形成了规模,从面向信息技术初步发展成为信息技术服务一个分支,被纳入了《GB/T4754-2011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代码》,行业总产值被国家统计局纳入统计范畴。同时,国家相关标准的出台,进一步规范了IT监理服务过程;资质认证强化了IT监理正规化发展。

  从2012年至今。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IT服务的快速发展,推动了IT咨询监理业务形态由单一向多元方向扩展,IT监理服务得到了市场上各行业信息系统工程项目甲方的认可。在服务产品化方面,按照ITSS的统一部署,新的监理国标完成了制修订,IT监理业务与其他信息技术服务融合更为紧密,在信息系统工程项目的前期咨询、建设过程、交付验收、运行以及项目后评价领域,IT监理都能大显身手。

  中国IT咨询监理与IT监理、IT工程监理、IT监理服务等概念大同小异,“同”主要在于都以面向信息系统工程项目的监理业务为主,“异”主要在于将IT咨询服务从伴随状态转为业务并与监理业务相互融合状态。

  波:“IT监理”是个国产用语,国外没有专门面向IT项目的监理服务,可以说IT监理是中国特色的IT服务,借鉴了国外的工程咨询范畴,它是集信息技术咨询、项目管理、检测、评估审计等综合知识于一体的覆盖信息系统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的专业技术服务,通过“质量控制、投资控制、进度控制、合同管理、信息管理和组织协调”来项目投资,实现工程建设目标和投资效益。

  国外的工程咨询是以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法文缩写FIDIC,中文音译为“菲迪克”)为代表,它是国际上最有权威的被世界银行认可的咨询工程师组织。FIDIC组织多年以来发布了很多建设项目管理规范与合同文本,这些文本就是国际土木工程、机电工程、机械工程项目管理依据,工程项目的实施是按照这些标准的合同文件约定的过程进行施工,承包商服从业主委托的工程咨询师进行管理。由于FIDIC合同文本科学性和严谨性,这种项目管理机制已为联合国有关组织和世行、亚行等国际金融组织以及许多国家普遍承认和广泛采用。国内IT监理参考了FIDIC这种工程咨询师管理模式,但又为适应中国国情进行了改进。

  记者:您是如何看待IT监理的重要性的,国内IT监理项目中的甲乙双方对IT监理在认识上有什么误区?应该如何正确地看待IT监理?

  波:IT监理对于信息化工程项目管理过程的规范性和可视化是至关重要的环节。它不仅可以弥补需方在自身人员投入不足,做好工程过程的微观管理,而且还可以通过动态协调预防风险,保障工程质量、进度和投资目标的实现,为投资保驾护航,提升投资效益。经过近20年的发展和普及,目前国内甲乙双方对IT监理的概念和作用已经基本了解,但在认识上仍然存在和忽视。

  主要的误区集中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监理行业总量低于信息系统集成,IT监理在行业中可有可无;另一个是监理在工程项目中合同额小,话语权低,甲方对监理工程师授权不足,导致监理在项目中可有可无。

  项目的甲方(即业主单位)在项目管理水平千差万别,对IT监理的定位和作用缺乏统一的认识,往往自身缺少什么资源,就将监理赋予什么样的角色。比如甲方缺少人手,就希望监理多派人员帮甲方干活;甲方对项目管理深度不够,就希望监理加强检查力度;甲方关注过程合规,就希望监理做好程序和手续,等等。项目的乙方(即承建单位)通常认为监理是管他们的,对监理人员存在心理上抵触情绪,不愿意主动配合监理人员开展服务。

  尽管存在上述误区,但国内IT监理行业的发展也有很多积极因素。下表是我们统计的2017年5月以来全国IT监理市场中标总额的数据。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IT监理业务覆盖全国逐月增长,业务变化与当月的国务院信息化政策息息相关,IT监理在国民经济行业处于不可或缺的地位。

  正确看待IT监理,需要社会共同努力。首先在信息系统工程项目里,正确对IT监理进行定位,充分授权IT监理单位对信息系统工程项目做好监督服务和管理服务。

  波:国内IT监理市场总体发展情况较好,上表的统计数据同样可以作为。包括中百信在内,初步估出2017年全国IT监理行业规模应在30亿元左右。中国电子企业协会监理分会通过换证后发现,全国现已有近300家同行公司获得了企业资质,具有监理职业资格证书的持证人员约有近万人。上述数据说明这个行业正处于迅猛发展状态。

  目前,国内IT监理市场面临以下机遇:适应信息化建设市场的快速发展,借助“放管服”政策将步子迈得更大一些,开拓稳定的多元化收入;抓住“自主可控”国产化发展机遇,做好高精尖行业项目服务;从电子政务建设延伸到企业信息化和行业信息化。具体挑战一是主营业务的牵绊,监理企业需要摆脱低投入、低产值、低效益,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能力;监理资费还要有一个参照;行业规范发展,监理企业自律与择优。

  波:中百信是中国IT咨询监理的先行者和引领者,是国内以IT咨询监理为主营业务的公司。从大的发展阶段上,主要分为国资背景、挂牌和未来上市的三个阶段。

  中百信在IT监理市场培育阶段的2002年成立;在规范发展阶段成长,2005年实现经营结构拆分,参与了监理国标编制和资质办法草拟;在专业服务阶段壮大,获得甲级资质企业,参与了ITSS多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2017年实现了新三板挂牌,当年业绩上亿,目前正朝转板创业板而努力。

  波:中百信开展的是适合中国国情、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咨询服务,包括咨询规划、项目管理、绩效评估等。这些业务属于适合中国国情的IT咨询服务,值得我们为此付出努力。中百信目前所做的业务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体现在公司业务发展的各个层面,发现新的业务方向、提高效率和利润率、降低成本的创新,贯穿我们业务发展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

  作为上市公司、公司,我们需要有适应上市公司的体制和架构,要具备与上市公司地位相匹配的市场能力、产品研发能力、组织管理能力、财务管理能力、市值管理能力。2018财年,我们的工作主旋律是创建新架构、人人进步,优化新架构、事事达标。我们建立了新架构,还要用一年的时间来优化这一架构。员工任职新岗位,要有熟悉、配合、磨合的过程,要充分认识到我们在这一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要通过优化,让这个新架构成为效率提高和人才培养的制度保障。

  波:行者常至,为者常成是我们的文化;创造令自己骄傲的产品,做受人尊重的公司是我们的追求;中百信品牌和大厦是我们的梦想。我们将用三年时间完成向创业板的转板,在资本市场的推动下,成为IT咨询服务的中国品牌。我们现在面临的外部就是如何适应上市转板要求将业绩做大做强所遇到的挑战,一是将单一的IT监理向IT咨询、IT审计和IT评测多元化发展;二是将信息化为主体服务对象向行业信息化去拓展;三是从以地区为主向全国去拓展延伸。

  属蛇的今年多大

关键词:开发转it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