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产业动态

高科技影棚明年底建成投用 张艺谋御用摄影指导也看中上海这块“宝地”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20-6-17 13:59:53 人气:

  酝酿近3年,总投资近百亿,首期规模77亩的上海科技影都·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项目开工仪式今天在松江区举行。

  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项目,具备企业入驻、业务聚集、科技影棚、项目孵化、技术研发、基金投资等产业基地功能。项目整体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吸引影视剧、综艺、广告及短视频其他数字内容制作项目超过100个,吸引入驻影视全产业链企业200--300家,吸纳就业5000人,每年培训符合未来影视体系需求的各类人才超过2000人。记者了解到,该项目中的高科技影视棚区计划于2021年底前率先建成并投入试运营,2022年上半年首期整体竣工投产。项目二、三期计划于今年年底前落地,计划2021年开工建设,2023年全部建成投产。

  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项目是浙江华策影视集团响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和“上海文化”品牌建设的重点投资项目,也是上海科技影都首批重大产业项目。

  华策集团创始人、总裁赵依芳认为,中国的影视产业经历的几十年发展至今,虽初具一定规模,但产业自身发展,电影、电视剧、动漫等影视内容需要高质量发展、高科技引领、数字化,同时当数字影视内容与互联网新消费相融合而爆发的短视频、网红直播、电商消费新兴产业扑面而来。行业需要新兴产业平台,在这样的背景下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应运而生。

  华策影视母公司大策集团总裁夏欣才表示,华策集团创业30年,上市10年以来,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做全球最好的华语影视,要把中国文化的声音通过影视这种方式到全球。做好内容的背后要有基地,科技、人才、资金等各种要素的支撑,选择在上海松江做这样一个大型的科技影视基地,背后的追求还是为了要做全球最好的影视内容输出。

  长三角地区是中国影视产业最、最国际化的地区,项目落户松江,将带动影视全产业链要素在松江集聚,并吸引一批影视产业上下游企业,尤其是影视后期制作企业落户松江。在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各地影视公梦见吃饺子司和基地发挥各自优势、高效协同,才能形成高速、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该项目将利用上海松江的项目资源和政策优势,打造高科技全产业链影视制作集群,提升产业基地综合能力,发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资源优势,助力中国影视工业国际化产业升级。

  松江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旅局党组徐界生认为,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项目对长三角一体化,特别是影视产业的一体化发展,将起到标杆性的示范作用。当前受到疫情影响,整个影视产业处于一个相对比较低迷的时期,可能会淘汰一批规模小、技术力量薄弱的企业,但是更多有文化内涵、有实力的头部企业将被委以重任。

  长三角地区影视企业众多,这个项目将整合上海的优势,集聚人才,形成全产业链的服务。项目的开工建设无疑为整个行业注入了新的动力。目前项目边开发边招商,全年计划完成招商签约企业至少30家。今天现场签约的企业代表就包括曾获奥斯卡提名摄影指导的高科技特种拍摄服务团队公司,以及国内虚拟动作捕捉拍摄公司、后期制作公司。作为首批入驻企业代表,张艺谋御用、国内摄影指导赵小丁表示,希望在这里打造一个中国影视特种拍摄的服务平台,让更多的摄影师有机会深入参与内容设计构思,做有附加值的东西。

  松江为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项目全程提供了“店小二”优质服务,大力度的推进支持,疫情期间一手抓防控,一手抓项目落地,创造了后疫情时代松江速度、松江效率。徐界生介绍,项目尚未正式动工,多家影视企业已确定签约入驻,“这在国内园区项目建设中比较少见。”有别于其他园区先盖楼再招商的“标准化”模式,该项目的一大特点就是项目招商与开工“两架马车”同步推进。“这样的好处是,项目在动工时将可以按照签约企业的具体需求来设计规划。电影工业不同于普通工业,企业对建筑层高、设备安置摆放、房间面积切割等都有不同的要求。”

  招商与开工同步的“底气”来自哪里?徐界生表示,除了华策项目本身的吸引力,背靠上海国际化大都市以及松江大型影视基地建设逐渐成熟等因素也是吸引企业入驻的重要原因。“目前我们区域范围内已聚集注册影视企业约7000家,占全国影视行业注册企业的三分之一。影视行业全产业链已经日趋完善。”(记者 解敏、王佳燕、汪伟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