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产业动态

众多台湾IT企业为苹果代工 苹果为什么这样红?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20-6-23 10:26:59 人气:

  史蒂夫乔布斯是苹果公司的创始人之一,1985被排挤出局,1996年又重回苹果,并于1997年再次成为苹果CEO。今日的苹果公司,已涵盖手机、计算机、平板电脑、数字音乐播放器和数字发行等各类消费电子产品及服务,刚刚过去的4年,苹果的年营收从250亿增至430亿美元,成为全球最赚钱的公司。苹果手机的利润约占全球手机利润的39%,而销量排名前3的诺基亚、三星和LG的利润之和仅为32%。让我们简单回顾一下,乔布斯归来之后苹果的市场大动作。

  1998年8月苹果公司推出了个人电脑iMac,这款绚丽多彩的电脑集收发电子邮件和网上冲浪于一体,上市45天就售出了30万台,iMac G3发布后两年内销量为200万台,成为最畅销的个人电脑之一。

  2001年10月苹果发布的iPod音乐播放器更具传奇色彩,iPod与苹果iTunes音乐商店相得益彰,开创了数字音乐消费的新格局。当人们跑步或外出时要听音乐,iPod的诞生让曾经风行世界的Walkman成为过眼云烟,iPod充满了时尚气息,醒目的白色汇合为一股时尚潮流。iPod面世一年半,用户就接近100万,到2007年4月iPod播放器全球累计销售数量突破1亿台,而同年7月iTunes网上商店已经售出30亿首歌曲,成为美国第5大音乐零售商,并再接再厉向数字电影领域进军。

  2007年1月,苹果发布iPhone智能手机,该产品在全球各地供不应求,刮起一阵阵抢购热潮,据说iPhone用户将突破1亿。

  2010年4月苹果又隆重推出平板电脑iPad,上市后第1个季度销量即达到730万部。2011年3月推出iPad2,提高了处理速度,并增加了后背摄像头,使用户可进行视频聊天活动。据彭博社报道,在财富100强企业中,超过65家正试用或计划部署iPad产品。有专家,iPad上市标志着“后PC时代”到来。

  其实风靡世界的苹果产品绝大多数不是苹果生产的,而由众多的台湾IT企业为苹果代工,比如广达、英华达、富士康和华硕。俞灏明烧伤后复出像2010年,鸿海共计为苹果代工了约4000万部iPhone手机、近1500万台iPad平板电脑。这些代工企业充分利用中国内地的廉价的劳动力资源,将工厂开设在中国,比如珠三角、长三角,乃至内地的重庆、成都和郑州。累计雇佣上百万劳工,涉及上千亿元人民币的工业产值。

  作为当前市值最大的高科技公司,公司的总部却很小,除了的绿化之外,只有几幢不算高大的办公楼。苹果甚至将部分技术设计都外包了,如Mcintosh率先使用的鼠标,iPhone所使用的多点触控技术等都来自其他公司。乔布斯甚至“一个人,一张桌子,一台电脑,就能改变世界。”

  没有人否认,今日苹果的强势地位来自于乔布斯出色的个人能力。乔布斯虽然位列美国工程院院士,但其电脑科技水平很有限,据苹果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史蒂夫沃兹尼亚克的说法,他编不了几条程序。那么他是靠什么引领着苹果不断开拓进取,去改写一个又一个行业的呢?总结下来有这么几点:第一他很有商业眼光,善于在变幻的市场中发现机会;第二他有不拔的性格,认准了方向就不轻言放弃,苹果创业之初的很多机会其实是他死缠烂打争取来的;第三他能够慧眼识人,发掘一些天才人物,激励他们的士气,创造条件让他们去从事改变世界的创新,另外除了第一次创业,后来的乔布斯都不怎么缺钱,这给予了此类创新活动必要的资金支持;第四,乔布斯是一个固执的完美主义者,对用户的需求有良好的直觉,对每一次创新都设定了严苛的标准,团队最大限度地发挥潜能,因而最终推出一个个让人耳目一新的产品,每次都能冲击用户的心理防线,将苹果品牌变身为时尚与品位的代表。张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