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产业动态

金融反腐启幕 银行等三领域政商同盟面临“雪崩2015-2-22IT产业动态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5-2-22 19:26:36 人气:
重庆中考论坛zslpsh,重庆学校zslpsh,重庆学校zslpsh,重庆市中学生网,重庆中学生网,重庆中学生网站,重庆中学生网好,重庆中学生学习网,重庆中学学习网,重庆中学生网家教,重庆中学生论坛,重庆学生zslpsh,重庆高考论坛zslpsh,重庆中学排名zslpsh,重庆中学zslpsh,重庆中学生,重庆学生网中考,重庆中考zslpsh,重庆中学生交友,重庆初中生,重庆中学生学习网,重庆土话网,西南云南方言网,最新电影淘娱淘乐,tianyanmao.cn,重庆18680好,岳阳yy房产网,重庆18680,云南西南方言网,网店taoyutaole,电影淘娱淘乐,最新电影淘娱淘乐,电影淘娱淘乐,娱乐资讯taoyutaole,影视淘娱淘乐,taoyutaole笑话,taoyutaole淘娱淘乐,娱乐taoyutaole,时尚taoyutaole,重庆生活新闻,贵州西南方言网,027旅游新闻网,重庆特产18680,0871昆明旅游人才网,重庆生活18680好,观赏虾之家zadull,022天津交友,022天津交友网,水草造景zadull,18680重庆特产,0755深圳交友网,0755深圳旅游招聘,0755深圳旅游招聘网,0755深圳旅游新闻

  原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

  2015年,金融反腐第一波来临得突然且震撼。

  随着民生银行原行长毛晓峰被带走协查,和被免职的全国政协原副苏荣两个关键人物的名字在其身后若隐若现。有报道称,民生银行内设“夫人俱乐部”,多位夫人只领工资不上班,其中就包括了以上两位的妻子。

  毛晓峰作为一家商业银行的掌门人,在政商同盟的“雪崩”中最终难以幸免。更让人关注的是,在国内反腐工作向金融行业逐步推进的同时,这种有着千丝万缕利益关系的政商同盟可能也将陆续浮出水面。

  自古以来,官商难离。企业家争相寻求“伞”,结交官员,原因就在“”二字。政策制定、牌照申请、项目审批、监管核查等等一系列决定权都和官员密切联系,企业巴结官员就不足为奇。更有甚者,有的企业家把自身命运跟官员绑在一起,这就是常见的政商同盟。

  “与搞好关系肯定是有利的。”一家银行人士对此不疑,“有项目,有市场,如果没有和建立关系,那么行业竞争肯定就处于劣势。”

  《中国经营报(微博)》记者了解到,为了能够顺利地和“打关系”,很多企业都建立了公关部,根本不在意市场公平竞争的游戏规则。

  值得重视的是,在政商同盟之下,维系两者的是利益。只领工资不上班的“夫人俱乐部”也就是这种利益输送的畸形产物。

  对于企业而言,政商同盟可能可暂时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让企业的发展顺风顺水,但是同时也给企业埋下了一颗雷,将随着“大树”的倒下而受到拖累。

  很早之前,市场就一直传言金融出身的王岐山将对金融行业展开反腐大调查,目前来看民生银行事件仅仅是一个开端。就在民生银行事件尚未平息之际,银行日前发出公告称,该行股东董事、能源投资集团原董事长陆海军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据统计,2014年,共有8位中小银行行长、董事长级别的落马,大多都牵涉到经济问题。

  可想而知,反腐也就意味着一批官员的,无疑也会牵涉出“伞下”的金融企业。在这种情境之下,所谓的政商同盟可能弊反而大于利。

  金融反腐的影响远远大于一般的反腐,但是“事发地”大多会在哪个领域呢?

  一位不愿具名的银行经济学家表示,银行、保险、PE将是政商同盟“雪崩”事件的多发地。

  银行通常被比喻为“钱袋子”,也是地方的“财神爷”。地方要追求P,肯定少不了银行的支持,而银行要想在地方更好地落地生根,也摆脱不了和地方的关系。在这种互惠互利之下,往往很容易就建立起一种隐性的同盟关系。

  此外,地方和城商行之间的关系通常是紧密无间,高管和城商行高层的关系更是不言而喻。当年,原市长在受到协查时,时任大连银行董事的徐明就牵涉其中。时至今日,不仅大连实德负债累累,就连大连银行也因为大连实德的不良债务问题被停止了IPO审查。

  在保险行业中,对政商资源的把控尤为集中。一些大型的保险金融集团及公司背后,政商关系通常讳莫如深。

  “同一般的金融企业不一样,保险公司规模更容易做大,扩张更快,赚钱效应显著,依赖的就是资源。”一家保险公司人士表示,相比银行来说,保险公司的一些管理和运作都要灵活一些,这也是不少官员所看重的原因所在。

  在PE领域,在IPO“”时代,PE被各方关注,而不少PE背后就隐藏着深厚的政商关系。据了解,要想在IPO中分一杯羹,没有一定的分量肯定是不行的。这种超高投资回报项目,这种稳赚不赔的投资,通常都与政商资源分不开。

  坊间传言,许多官二代都集中于PE机构,这种亦官亦商的做法是一种借力赚钱行为。这种强大的背景隐藏在机构背后,但其作用却不可小觑。

  市场对于今年金融反腐大戏充满了期待。与以往不同的是,监管层所在意的并不仅仅是金融机构高管存在的问题,也涉及畸形的、难以为外人所知的政商同盟关系。

  (中国经营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关键词:IT产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