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产业动态

联想概念股上线 新IT赋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22-9-27 0:31:33 人气:

  近日,联想概念股板块上线多只个股按当前总市值高达4万亿。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概念股板块均为联想“端-边-云-网-智”技术架构的新IT领域关联企业,其中更具协同粘性的为生产制造领域相关的实体企业。

  自联想集团2021/22财报及其近年发展战略的关键词可以看出,其三大主营业务SSG(方案服务业务集团)、ISG(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IDG(智能设备业务集团)分别在不同程度十二生肖排列顺序上涉及新IT对企业转型的赋能。对于新IT的作用,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提出,构建未来增长的新引擎,需要以新IT赋能实体经济,实现智能化转型升级。

  新IT是基于“端(智能物联网终端)-边(边缘计算)-云(云计算)-网(5G)-智(行业智能)”的技术架构,相对于传统IT具有智能化的人机融合特征,是各行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核心驱动力。自2020年,联想开始度深化新IT布局,如在自身组织架构进行大幅度调整,成立SSG(方案服务业务集团);在传统单独的硬件、运维等业务融合为解决方案与服务,推出TruScale等新品牌;加大新IT领域企业投资,其中“专精特新”企业占比以29%位居国内龙头企业第一;以43%的研发投入增幅,加码自身技术实力等等。

  从联想财报可以看出,在IDG业务占总营收绝对核心地位同时,SSG与ISG已展露未来驱动力的趋势。据统计,SSG与ISG业务全年营收分别为349.2亿元、458.2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30%、13%,ISG业务更是实现破局,首度财年盈利。SSG与ISG的财务表现,直接关联的是拉动联想在新IT方面的全栈服务能力,尤其是对实体经济赋能所取得的突破性进展。

  目前,联想SSG与ISG业务已在制造、能源与新能源、农业、建筑等领域发挥新IT的赋能价值。如农业方面为陕西延安苹果产业打造完整的智慧农业解决方案,有效整合生产、管理、销售、订单等动态数据,实现整体产业链条的综合管理;在制造业方面,联想为三一集团制定SAP HANA数字化解决方案,加速其建设全球重工首家“灯塔工厂”,数字化助力提升生产效率等;在交通方面,为重庆打造“5G+MEC(多接入边缘计算)+V2X”的车联网解决方案,实现车协同,助力两江新区获得创建国家车联网先导区。

  联想集团作为全球新IT全栈服务能力的龙头企业,正在赋能各个实体经济领域。结合国家十四五规划战略目标、新冠疫情、地缘与经济周期推动等综合效应,联想的新IT布局,不仅将会使SSG与ISG构建其未来利润增长核心,也将驱动实体经济以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综合来看,此次联想概念股板块,直接关联实体经济方面的宁德时代、韦尔股份、京东方等供应链企业,具有供应链与联想投资双身份的“专精特新”企业寒武纪等均纳入其中,也为投资者提供更加直观的参考。

  

关键词:IT产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