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产业动态

券商最新评级:13股大可越跌越买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5-7-4 23:28:52 人气:

  科大讯飞(行情,咨询):依托核心技术,打造平台型公司“强烈推荐”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韩星南 日期:2015-07-01

  事件:

  公司公告于6月29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关于核准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

  点评:

  教育信息化支撑公司业绩持续高增长,为公司在线教育平台提供数据支持。

  根据我们测算全国教育云与教育信息系统建设市场规模达400-500亿。公司建设的安徽教育信息化示范工程被教育部定为样板工程国务院并向全国推广,当前公司正在建设的省级教育云平台就达8个,凭借公司教育评价、语音识别以及云平台软硬件优势,我们认为公司在全国教育信息化云平台与软件系统市场将能占绝大多数份额,预计市场份额会超过60%,支撑公司业绩高增长。

  公司依托云平台获得的教学、考试、测验、日常等动态数据,为向学生提供与课堂教学同步的个性化在线教学服务提供大数据支持,助力公司打造式的在线教育平台。根据艾瑞咨询2014年《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发展报告》的研究,预计2020年国内在线市场规模将达到3058亿,其中,面向中小学的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达到675亿空间巨大。

  公司依托教育信息系统绝大多数的市场份额占据大量教育数据与用户的资源,打造国内最大的性K12教育平台。内容资源公司一方面通过教师分享,另一方面通过业务和股权合作的方式引入第三方教育资源以及新的商业模式。

  语音识别与控制开始普及,公司优势明显将率先受益。

  公司与国内绝大多数电视厂商在智能电视语音识别领域展开了合作,电视语点解决方案在TCL、康佳、长虹、创维、海信、海尔等厂商近200个型号中预装,用户数超过1000万。凭借95%以上准确率的语音识别技术,以及全球首发的5-10米远场语音识别技术,公司牢牢占领了智能家居市场,份额达90%以上。

  在车载领域公司与奔驰、宝马、丰田、上汽、一汽、奇瑞、江淮等厂商合作开发带有语音识别功能的中控系统及前装设备,已计划量产的车型就达20款。以14年智能电视销量2500万台,前装出货量180万,后装出货量700万,以70%渗透率每台单价100元计算,市场空间达23亿,更重要的是通过2B 业务牢牢占据了汽车以及2亿电视用户的终端的语音入口。公司正在积极通过产业链的整合为智能家居厂商提供一站式的软件或者系统方案,为车厂提供中控与的软硬件,从现有的语音入口扩展成“语音入口”+“智能搜索入口”。当前语音控制已成为智能电视与高端汽车的标配,同时其他智能硬件以及手机上的应用也开始普及,我们认为15年将是语音控制开始普及的元年,公司成最大收益者。

  借助语音交互式广告变现语音云用户,语音入口价值开始。

  14年语音云用户达6亿,比13年增长100%,随着语音控制在智能家居、汽车以及智能手机上应用的普及,语音云用户以及用户粘性将会继续高速增长。公司将采取与第三方广告商分成的模式,通过语音输入界面广告与语音交互式广告来对语音云用户进行变现。

  数据显示手机占用用户的时间已经超过电脑,而且电脑办公化与手机娱乐与消费化的格局已经形成,我们认为移动广告是未来互联网广告的趋势,但手机屏幕较小原有的图片与视频广告撒网式推送的展现形式带来的广告收入较少,所以我们认为基于手机用户行为数据的精准广告投放将是未来趋势。一方面广告投放精准度的增强,另一方面互动广告为用户提供精准的需求信息,让用户快速了解所需要的产品信息。我们认为互动广告将现有广告展现形式,将成移动广告新趋势,6亿用户加上语音交互式广告的价值绝不亚于一个互联网巨头的广告价值。

  打造人工智能平台,占领智能搜索入口。

  公司推“讯飞超脑”计划加大在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领域的投入,有望复制语音平台从技术到平台的成长径,依托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打造人工智能平台。公司将在其人工智能技术上嫁接各种行业应用,同时还将通过技术合作与参股的方式进入涉及人工智能各个领域。

  我们认为触摸与鼠标适合图像界面下的人机交互,语音是人与人交流最自然的方式,更适合用于非标指令的输入。在用户对智能终端的易用性和智能化要求越来越高的背景下,类似siri 的能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的搜索与操作机器人(行情,咨询)助手将会成为智能终端的标配,机器人助手也望成为人工智能时代智能终端入口。机器人助手的关键技术壁垒有语音识别、人工智能以及智能搜索,公司在语音识别与人工智能领域优势明显使得在机器人助手领域的竞争中获得先发优势,公司14年启动了能够比肩世界人工智能领域最高水平的“讯飞超脑”计划,这将显著提升公司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实力,使得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有了叫板IT 巨头的底气与实力。公司凭借在语音识别与人工智能方面技术实力有望在智能搜索入口的争夺中占据有利。

  我们认为人工智能将会是移动互联网之后的下一次科技,届时人工智能将会对生产与消费的各方面进行优化以节省人力成本,人工智能市场也将会成为下一个万亿级市场,同时人工智能领域也将诞生万亿级的公司,科大讯飞有望依托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成长为新IT 巨头。

  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2015-2017年EPS 至0.45、0.69及1.02元,对应当前股价PE 分别为70、46及31倍,我们看好公司教育、电信语言增值业务以及语音安全业务推动公司业绩持续高增长,讯飞语音云坐拥6亿用户,随着语音交互式广告的推出语音入口价值将开始,“讯飞超脑”计划使得公司占据人工智能技术制高点,未来有望占领智能搜索的入口。我们预计17年公司收入将达50-100亿,对应12-25亿利润,目标市值600-1200亿,加上6亿语音云用户,17年公司目标市值应该在900-1500亿,对应股价74-123元,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因素:(1)教育产品推广不达预期(2)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