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产业动态

IT产业动态LED行业“股权激励”的现状与发展趋势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4-10-24 19:26:20 人气:

  慧聪LED屏网报道2014年IPO重启后,不少上市公司陆续推出了股权激励方案。

  相反地,在2013年,就有部分上市公司因市场竞争激烈导致年底业绩不理想而不得不终止股权激励计划,其中,茂硕电源就因业绩增长无法达到预期而于2013年表示要终止股权激励。

  中国式股权激励:不是见者有份

  据了解,茂硕电源决定终止性股票激励计划是因为其经营业绩增长未达预期。而据茂硕电源之前推出的股权激励方案显示,公司股权激励第一期解锁的条件为201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6392万元。但据公司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2376万元。也就是说,茂硕要想在第四季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实现超4000万元,才符合股权激励解锁条件,但达到目标要求难度太大。因此,茂硕与激励对象及公司管理层充分协商沟通,为了确保激励方案的有效性,综合考虑员工的出资成本负担,提交董事会审议终止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回购并注销性股票相关事宜。

  股权激励对象分等级

  半途终止股权激励计划的不止茂硕一家,许多照企一开始雄赳赳气昂昂地公告天下要推行股权激励计划,其实目标无非就是将利益最大化,用利益共同体的模式来激励管理层和员工的积极性和责任心,但是此计划在实施过程中受限于现实各种条件因素。

  那么,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对企业规模、人才、产业链是否有严格的要求才能准许其方案落实?据记者采访了解到,股权激励计划在企业规模要求上无分大小,有上市企业、国企、民企等,苏州聚元微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兴成认为,中小型规模的企业也可以实行股权激励,甚至在企业成立之初也可以尝试这种方法。他认为,股权激励对管理层或者员工来说都是件好事,对他们而言也是一个利益共同体,目的都是为了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及留住人才,为了企业更长远地发展股权激励计划不失为一个好方法。

  韩兴成还讲到,有些企业在实施股权激励计划是有标准的,例如有的企业在选择股权激励对象时,会要求是公司的管理层或者技术人员,员工则不在列,就像对生产型企业来说,实行股权激励对管理层或一些技术人员作用比较大,对普通员工作用不大,普通的生产工薪酬是计件算的,属按劳分配,可见股权激励方案也是要分等级的。另外,他还认为,实行股权激励与产业链无太大关系。

  股权激励≠薪酬制度

  据了解,企业在实行股权激励计划中,会遇到四种问题,尤其体现在中小型企业中。一、企业不稳定、股权流通性不够,导致股份期权激励不足。二、行业竞争激烈,中小企业寿命较短,又正处于迅速成长的阶段,企业的组织形式、经营范围等都有可能发生巨大的变化,合并、分立、投资转向等造成企业中止的情况时常发生;由于企业通常规模较小,控制权集中,在经营决策上较为随意,这样不可避免地会造成企业政策变动大,持续性较差;管理层的人才流动性很大,也造成了经营决策上的不连续性。因此造工业绩考评困难,实施股份期权激励程度不易衡量。三、股份期权制度的激励是通过行权价格与转让价格之间的价差实现的,由于中小企业多为非上市公司,制定行权价时缺乏市场价格作为参考,股票期权的行权价格难以确定,另外部分中小企业在实际管理过程中还没有建立规范的基础管理、科学的绩效评价体系,不能正确衡量员工的业绩,在实施激励股权时就缺少了进行股权激励的依据;四、把股权激励当做为员工谋福利,为了留住人才而盲目股权激励。很多中小企业主对于实施股权激励的目的存在理解上的偏差,这给股权激励的实施带来很大障碍,股权激励是长期激励,对于被激励对象而言具有收益不确定性的特点,用之不当不但不能激励,反而适得其反。

  国内著名股权激励专家王俊强指出,股权激励方案设计的是否成功,不在于其是否合规、字斟句酌,关键在于股权激励能否帮助企业打通企业战略、公司治理、资本运作、薪酬体系、绩效考核、企业文化等各模块的经脉,进而上升为老板治理公司的一套管控哲学,实现愿景与执行、组织规则与个人利益与的完美对接。否则,股权激励方案必然为人力资源层面的薪酬制度。

  可是,在实行股权激励计划的LED企业中,目前大多数还只是停留在员工福利这个水平阶段,还没有进一步实质性地走到战略这一步。

  我国股权激励之任重而道远

  “如果股权激励计划实施的不好就会变非法集资。”韩兴成认为,依据国内市场经济发展状况而言,股权激励仍然很难实施,而股权激励方案在外国一些发达国家已发展的很健全,但在国内仍存在不少问题。比如,由于国内没有针对股权激励的法律,更没有股权激励具体的条件,存在被的可能,在一些上市公司中的股权激励却“易容”了,拿着股权激励方案变相向高管发“红包”。对此,有人认为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计划要诚实地向广大投资者披露业绩信息,设置合理的业绩增长目标,做到。

  而股权激励计划对于国有企业与非国有企业而言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由于国有企业的最终所有权人具有绝对的分散性,所以在经营的过程中,必须尽可能减少代理层次,提高企业的透明度,在监督下,实现企业的正常经营。

  股票期权励是将企业的经营好坏与经营者的收入挂钩,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鼓励企业经营者搞好本职工作,提高企业效益。但是由于我国国有上市公司承担着许多重大的社会责任,其经营受到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社会发展目标变化的影响,不可能像市场经济国家企业那样,以追求利润为主要目标。因此在实施股票期权励的过程中,很可能会导致效益评估成本居高不下的现象发生,股权激励机制可能因此出现变形。

  就像在国家行之有效的股票期权激励机制,在中国的国有企业中必然会发生异化,产生各种各样的副作用。譬如相关部门亡羊补牢,为避免损害投资者利益的现象发生,而制定具体的规则,但由于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所有权人的分散性与企业资源高度集中经营之间的矛盾,所以,不可能从根本上克服股票期权激励机制所产生的问题。

  目前,我国的资本市场还处于发展初期,资本市场尚未成熟,内部人控制问题严重。我国实施股权激励措施,不仅要完善绩效考核制度,严格股权激励对象,完善激励授予方式,合理控制激励收益水平,还要建立社会监督和专家评审机制,股权激励的公平。

  股权激励有多励志?

  股权激励忽如一夜春风来

  今年8月份,三安光电披露员工持股计划,9月艾比森又推出股票激励计划,洲明科技尝试“定增式”股权激励……面对经济增速放缓、公司业绩分化加剧的现状,A股上市公司在今年纷纷使出“股权激励”的招数应对,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的股权激励规模已经超过2013年全年。在经历前几年股权激励计划集体夭折事件后,现今企业股权激励计划大有“春风吹又生”之势,究竟什么是股权激励?股权激励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又是如何?

  股权激励:激励员工与管理者

  据了解,沪深两市2012年就有52家公司公布了股权激励预案,拟授予的股份高达7.06亿股;而2011全年仅有17家公司公布股权激励预案,拟授予股份不到1.5亿股。即2012年股权激励拟授予股份比2011年全年激增了约370%,上市公司推出股权激励的热情明显提升。而非上市公司也越来越来越倾向于采用股权激励手段来留驻公司的核心人才,但问题是很多人根本搞不清楚什么才是真正的股权激励。什么是股权激励?广义上,股权激励是一种让员工自动自发工作,让企业基业常青的艺术。狭义上,股权激励是一种用股权形式给予职业经理人一定的经济,使他们能够以股东的身份参与企业决策,分享企业利润,承担企业风险,从而勤勉尽责地为公司长期发展服务的一种激励方法。

  相关行业人士表示,股权激励顾名思义,就是一种激励员工与管理者斗志,鼓励他们为同一个目标齐心奋斗而给予的励。“股权激励对非上市公司而言是十分有必要的。不过任何企业的股权刺激方案都需要实施的前提条件,而且都要经过特定的专业流程后,才能获得成功。”金融资本实战专家蔡虹说道。

  参与股权激励公司总数逐步上升

  自2010年起,A股公司大范围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并普遍采取成本较低的股票期权激励模式。从利益最大化的角度来看,上市公司偏爱在股市周期低点、公司股价低估时推出股权激励方案。其中,中小板和创业板民企成为股权激励的绝对主力。目前我国上市公司越来越多的采用股权激励的方式进行企业管理,深市主板上市公司新就于9月27日发布公告,宣布按照此前通过的《关于公司性股票激励计划授予相关事项的议案》,董事会同意授予189名激励对象1027万股性股票。

  实际上,近期涉足股权激励的上市公司绝非只有新。据数据中心统计,今年以来已有广汽集团、杭萧钢构等125家公司先后实施了各自的股权激励事项;恒顺电气、东方财富等46家公司则发布了各自的股权激励预案;此外,贵航股份、新等14家公司的股权激励事宜在今年或已得到监管部门的核准,或得到公司股东大会的审核通过,均正在顺利推进中。相较之下,2013年全年A股市场有参与股权激励事项记录的上市公司总数也不过142家。

  经济回落促股权激励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将公司核心技术、管理人员的利益与公司业绩增长目标直接挂钩,因此股权激励的推出通常意味着上市公司对其未来经营业绩作出,从而有利于上市公司的长期发展。正因如此,股权激励概念股在近期的反弹行情中屡有出色表现。

  与此同时,广发证券投资顾问郑有利分析称,导致今年上市公司密集推出和实施股权激励的原因有三点:首先,今年以来国内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中据显示A股上市公司的业绩分化加剧,部分上市公司希望通过股权激励的方式显示出对未来经营的信心,稳定投资者情绪。其次,虽然7月下旬以来大盘有所回暖,但今年大盘整体表现相对低迷,多数个股估值仍偏低,上市公司推出股权激励预案,即可对股价形成正面刺激,也为今后高管行权预留下充足的套利空间。第三,部分上市公司希望借助股权激励这把“金手铐”留住有意跳槽的重要技术、管理人员。

  互联网公司的股权激励让人眼红

  近段时间,财经新闻头版头条中总能找到马云的身影,不得不说,在实行股权激励政策的公司中,阿里巴巴是被贴上成功标签的企业之一。据消息称,阿里巴巴上市后,上万名持股员工分享百亿美元的股权,他们中的很多人一夜之间成为千万富翁。10月4日,阿里巴巴集团还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S-8文件,将根据股权激励计划增发约6592万股股票,总价值约为50.6亿美元。互联网公司的股权激励的确让很多人眼红。

  用股权福利来打造激励员工的“金手铐”,正日益在互联网公司风行。据报道,继360、百度、腾讯、当当、阿里之后,苏宁云商也加快员工持股步伐。

  10月9日苏宁云商公告称,已完工持股计划的股票购买,均价8.63元/股。记者了解到,此次员工持股最大的亮点,是打破了以往入司年限和方式的,面向所有中高层员工,有IT研发人员、互联网运营人员和一线店长;既有新入司的空降高管,也有老员工,本次持股员工共计1200人左右。

  有分析称,苏宁云商此番做出表率,除了提振投资者对公司未来的信心,也与政策遥相呼应——证监会今年6月发布《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要求在上市公司中开展员工持股计划试点。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上市公司中推进员工持股计划试点,有利于建立和完善劳动者与所有者的利益共享机制,改善公司治理水平,提高职工凝聚力和公司竞争力。

  即刻获取新资讯,了解市场动态,欢迎关注慧聪LED屏资讯服务。

  慧聪LED屏资讯服务

  ·LED行业:把握当下 勇博未来·中国LED行业之痛:产品同质化·国内LED行业产品同质化严重·电商形势下LED行业厂商关系·LED企业备战IPO能否守得花...·广布用高招 LED门头条屏...·“金九银十”-LED租赁显示屏...·联建光电联手易事达 共同开创L...·行业分析:飞利浦“甩掉”LED...·LED显示屏的国际化开拓之·LED如何加快技术创新·空姐蹲式服务 LED显示屏...

  ·LED显示屏屡被批扰民 别让LED户外显示屏成..·企业倒闭、老板跑现象频发 LED行业需戒..·齐普光电百辆三面车载LED显示屏首批震撼亮..·广告机保养的四大要点·迈锐光电-广西《大地飞歌》项目·车载LED显示屏功能及特点

  业内资讯丽晶光电IPO大:8成利润靠..业内资讯细数LED显示屏行业的四大壁垒业内资讯2017年高功率LED需求量将增长至..业内资讯LED照明全面创新超越还要多久产业研报佛山照明纠纷案进入“拉锯”状态业内资讯技术价格双重制约 裸眼3D LED显..

延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