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产业动态

格尔木光伏产业发展之痛:送不出的新能源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6-10-1 10:51:33 人气:

  更换电池板

  格尔木是全国太阳能资源开发综合条件最具优势的地区之一,年均日照时数为3096.3小时,年总辐射量为6950兆焦/平方米,是名副其实的“日光城”。另外,格尔木拥有大量国有未利用的荒漠化土地,辖区面积12.45万平方公里,未利用土地面积近6.2万平方公里,太阳能发电理论蕴藏量可达15.5亿千瓦。

  近年来,青海格尔木市光伏发电产业快速崛起,绿色新能源点亮青藏高原,成为全国乃至世界光伏产业界瞩目的焦点。不过,受制于并网条件,弃光限电的产业发展之痛也困扰着格尔木。

  绿色新能源点亮青藏高原

  青海大唐国际格尔木光伏电站地处青藏高原柴达木盆地腹地,海拔3000多米,一期于2011年12月21日并网发电,总装机20MW。二期于2012年12月27日并网发电,总装机22MW。格尔木光伏电站三期于2016年1月25日并网发电,装机规模为50MW。

  近年来,格尔木大规模开发利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资源,改变粗放型发展模式,走循环经济之路,深入探索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转型之路,把新能源产业作为新一轮经济增长的战略性主导产业来培育,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从“日光城”大步迈向“光伏城”。

  如何把资源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格尔木规划着自己的新能源发展之路。2014年至2030年间,格尔木市拟规划在东出口、南出口、格尔木河西、小灶火和乌图美仁地区建设5个光伏产业园区,总用地面积289.4平方公里,装机容量8476兆瓦,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都首屈一指。

  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11月,格尔木太阳能发电园区总累计发电量为75.1亿千瓦时,其中2015年1至11月发电量为25.2亿千瓦时。按照火电煤耗(标准煤)320克/千瓦时计算,可节约标煤约80.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51.3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7.6万吨,减少粉尘排放68.6万吨,对减轻环境污染有一定的促进作用,社会效益显著。

  光伏产业不仅改变了格尔木的发展面貌,也带动了当地居民就业。大唐格尔木光伏电站内共有9名员工,大部分为青海本地人。“我们能为青藏高原的清洁能源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感觉很自豪。”格尔木光伏电站安全生产主管陈涛对记者说。

  送不出的新能源

  近年来,格尔木市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已初步形成盐化、石化、冶金、特色轻工业、新能源等循环经济产业群,具有一定的电力消纳能力。然而,相对于打造光伏产业的宏伟目标,西部欠发达地区电力消纳能力非常有限。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方面是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电力需求不足、电力市场狭小,另一方面却是新能源比较富足,尤其是近年来的爆发式增长,这就必然导致新能源消纳上的矛盾。

  在采访中,多位企业负责人向记者反映,目前企业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电网对新能源限电加大。由于并网条件的制约,大规模新能源电力没有向外输送的渠道。消纳难、送不出而导致的弃光限电问题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记者了解到,青海省海西地区网架相对薄弱,从新疆送出的750千伏特高压线路对所经区域无法提供帮助,有些电站被“弃光”的比例高,众多电站无法上网。为顺利并网,部分发电企业已开始联合集资建设升压站和汇集站。

  专家表示,破解弃风、弃光难题,根本上还得靠新能源送出和跨省跨区更大范围内消纳。

  但现实是,国家先后发布了“十二五”风电、太阳能发电等专项规划,电网规划至今没有相应出台,新能源基地送出通道得不到落实。考虑到风电场、光伏电站建设周期短,而输电通道建设周期长,所以,要想保障新能源电站竣工即能外送,输电通道项目就必须提前核准、开工。

  另外,太阳能光伏发电具有间歇性、随机性、可调度性低的特点,大规模接入后对电网运行会产生较大影响,这也是制约光伏发电正常输送的原因之一。

  青海电力公司海西分公司相关负责人称,近年来,随着国家电网建设不断完善,输送能力不断提升,但仍落后于光伏电站的建设。目前,格尔木光伏发电输送问题在短期内尚难解决。

  狠抓管理出效益

  青海大唐国际格尔木光伏电站自投产以来,9名员工克服了当地恶劣的气候条件,以及电站人员年轻、工作经验不足等种种困难,以“高原缺氧不缺干劲、高原缺氧不缺精神”为引领,圆满完成了各种工作任务。

  格尔木光伏一期项目上网电价为1.15元/度,二期上网电价为1元/度,积极与电网沟通,在电网限电时,先限二期负荷,尽量让一期满发。

  加强运行岗位练兵,提高运行人员业务技能个实际操作水平,重点提高事故处理能力,使运行人员整体素质得以提高,确保电站健康经济运行。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