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产业动态

敦煌市累计获批建设光电项目1139兆瓦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8-20 20:04:12 人气:

  日前,国内首座10兆瓦熔盐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在甘肃敦煌光电园区建成并网发电,成为甘肃新能源产业发展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至此,敦煌市累计获批建设光电项目1139兆瓦,其中,建成并网发电683兆瓦,新能源产业实现了由“盆景”向“风景”的华丽嬗变。

  首航节能敦煌10兆瓦熔盐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是新能源示范性项目之一,也是国内企业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第三座、亚洲和中国首座具备24小时连续发电的商业化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

  首航节能敦煌熔盐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位于敦煌光电产业园区,由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设计研发和投资建设。项目规划总装机规模超过400兆瓦,总投资约120亿元,分为三期开发建设。一期10兆瓦示范项目投资4.2亿元,设计年发电量5000万度,年销售收入约6000万元;二期100兆瓦项目2015年11月奠基开工,并于去年9月入选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计划2018年建成并网发电;三期300兆瓦项目正在积极进行国家第二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申报准备工作。全部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装机规模最大的熔盐塔式光热发电场。

  据了解,首航节能敦煌1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发电站主要由聚光、吸热、储热、换热和发电系统组成。其中,高130米的熔盐吸热塔,顶端安装吸热器,主要用于吸收定日镜场反射的太阳能,加热传热流体熔盐。塔周围的定日镜场由1525面定日镜组成。电站配备15小时超长储热系统,采用高温高压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可实现24小时连续发电,不仅可有效解决敦煌光伏并网发电的调峰问题,也将为熔盐塔式光热发电技术在国内大规模商业化应用奠定重要的示范基础。

  敦煌光热资源富足,全年日照时间3257.9小时,有效可利用小时数1600小时以上,太阳年辐射总量6882.57兆焦耳/平方米,是国内太阳能资源丰富的一类地区。立足光热资源丰富的特点,敦煌市大力发展以风光发电、装备制造为主的新能源产业。

  在做大做强新能源产业的同时,敦煌市不断扩大新能源的推广应用,积极探索分布式能源利用新模式,试点新能源微网工程、新能源供热工程。在玉门关、河仓城、汉长城、悬泉置遗址等无电地区,建设1.19MW集中分布式光伏电站小型微网工程;建成太阳能野外试验站、秦家湾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光电博览园等分布式屋顶电站;全市推广应用太阳能灯2300盏,地(水)源热泵技术应用示范推广全面启动。同时,积极推进新能源电动汽车在城市公共交通、汽车租赁、旅游观光、公务用车等领域的应用,目前已引进新能源电动车近100辆。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