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产业动态

机器人产业十三五规划加速制定 机器人板块迎发展新契机IT产业动态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4-11-6 23:17:58 人气:

  编者按:工信部有关人士日前表示,工信部将组织制定我国机器人线图以及机器人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分析人士指出,在需求旺盛等因素支撑下,机器人行业发展前景持续向好,而技术线、发展总规划等因素的逐渐明朗,无疑将为行业发展打开新的向上空间。作为新兴产业的典型代表,机器人板块中期活跃格局相对确定。

  机器人产业“十三五”规划将破题

  工信部相关人士日前透露,将组织制订我国机器人技术线图及机器人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以解决目前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技术基础薄弱、关键核心零部件依赖进口、科技应用滞后等问题。

  据业内人士介绍,全球制造业向自动化、集成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的趋势日益明显。作为智能制造的主力军,我国工业机器人也正在不断从此前的汽车制造领域向机械、建材、物流、食品乃至航空、航天、船舶制造等领域渗透。根据麦肯锡咨询公司预测,到2025年,先进机器人在制造业、医疗和服务等产业领域的应用可创造1.7万亿到4.5万亿美元的产值。国际机器人联合会近日发布报告称,我国工业机器人需求仍将快速增长,年增长达到25%以上,到2017年市场销量将达到10万台,工业机器人保有量将超过40万台。

  但是,目前我国机器人产业仍存在技术基础薄弱、关键核心零部件严重依赖进口,科技应用、标准体系、市场培育等多环节明显滞后,具有市场影响力的自主品牌尚未形成,同质化竞争不断加剧等问题。广发证券(行情,问诊)分析师举例说,我国在机器人的核心零部件如减速器、伺服电机、控制器等方面比较薄弱,这些核心零部件占产业链产值的72%,而国内做的只占产业链产值的22%,其他的都是在国外实现的。国外大公司买的减速器成本不到国内三分之一,导致我国企业制造的机器人比进口机器人还要贵。

  在此背景下,工信部试图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引导行业发展,同时完善标准体系建设,组织编制我国机器人产业行业标准体系结构图和标准明细表,加大对机器人产业的资金支持力度和政策扶持等方式支持机器人产业健康发展。

  工信部人士透露,力争到2020年,形成较为完善的工业机器人产业体系,工业机器人行业和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将明显增强,高端市场占有率达到45%以上,基本满足国际建设、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四因素支撑景气度

  机器人板块迎业绩兑现期

  本周一,机器人指数大幅上涨2.95%,是涨幅前六名的WIND概念指数中唯一的非自贸区概念指数。分析人士指出,作为新兴产业主题投资的代表,机器人概念近两年持续被资金关注。随着相关产业规划和技术线图逐步清晰,机器人行业的高景气度仍将延续,并将提供丰富的投资机会。

  实际上,即便剔除事件性因素的提振,机器人板块的中期投资机会也早就被市场认同。民生证券指出,我国机器人行业正处在高速发展初期,以下四大因素将支持其在未来五年延续高景气:首先,近年来由于污染、能源枯竭、人口红利逐步消失等原因,由投资和出口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模式向消费为主导的发展模式转变是经济向后工业化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投资领域将发生重大改变,政策将重点扶持包括机器人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其次,政策和市场双重驱动人力成本不断上升。从政策上看,人均最低工资标准不断上升;从人口结构和市场供求看,劳动力供给结构性短缺导致劳动力成本提高。第三,规模效益和进口替代驱动自动化设备采购成本趋势下降。最后,企业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的内生需求。

  在具体投资策略上,广发证券表示,国内机器人行业投资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主要以并购、合作等机器人概念股票为主的主题投资;第二个阶段,机器人概念股业绩将出现分化,好公司将脱颖而出;第三个阶段,行业格局趋于稳定,投资龙头股成为。目前市场处于第一阶段与第二阶段的重叠处,在追逐机器人概念股的同时,需要找出有竞争力和有业绩的机器人企业。也就是说,未来机器人板块将从“主题投资”逐渐过渡到“业绩为王”阶段。在机器人板块选股方面,对以下几个方向可以进行关注:关键零部件国产化;工业机器人本体放量,尤其是经济型本体;有技术含量的系统集成商;新兴的服务机器人等。

  机器人产业十三五规划加速制定 智能机器龙头股吸金逾2亿

  11月3日消息,工信部副部长苏波称,工信部将组织制定我国机器人(行情问诊)技术线图及机器人产业十三五规划。

  受此消息提振,昨日,智能机器板块整体涨幅超3%,个股方面,有35只智能机器概念股实现上涨,其中,蓝英装备(行情,问诊)强势涨停,科大智能(行情,问诊)、三丰智能(行情,问诊)涨幅也较为显著,分别达到8.85%、8.12%,此外,机器人、松德股份(行情,问诊)、新时达(行情,问诊)、智云股份(行情,问诊)、英威腾(行情,问诊)、软控股份(行情,问诊)、山河智能(行情,问诊)、博实股份(行情,问诊)、林州重机(行情,问诊)、汇川技术(行情,问诊)等个股涨幅也均在4%以上。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共有31只智能机器概念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大单资金净流入超1000万元的个股就有15只,机器人(13074.82万元)、英威腾(3513.95万元)、软控股份(2924.43万元)、三丰智能(2691.11万元)、林州重机(2244.66万元)等5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2000万元,而这5只个股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就达2.44亿元。

  据悉,工信部副部长苏波表示,工信部将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引导行业发展,同时完善标准体系建设,组织编制我国机器人产业行业标准体系结构图和标准明细表,加大对机器人产业的资金支持力度和政策扶持等方式扶持机器人产业健康发展。力争到2020年,形成较为完善的工业机器人产业体系,工业机器人行业和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高端市场占有率达到45%以上,基本满足国际建设、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目前,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在行业需求、景气度和催化剂等多个层面不断超出预期,促进相关公司的机器人产业链布局不断向纵深演进,中国装备智能化步伐也随之同步提速。可以预见的是,机器人时代已近在眼前,尤其是智能机器人,在新一轮发展中将成为极具前景的新兴产业,其投资机会将长期存在。

  而在智能机器概念股布局方面,分析人士表示,中长期投资正当时,目前,国内机器人产业在单体以及核心零部件仍然落后于日本、美国、韩国等国家,而在系统集成应用等方面则受益工程师红利,具备显著成本优势。基于集成优势+单体劣势短期难以改变,重点推荐关注在核心技术和集成应用方面具备先发优势的机器人、博实股份,正在攻克核心零部件的上海机电(行情,问诊),以及具备良好转型基础的慈星股份(行情,问诊)等三类公司。

  智能机器板块11大概念股价值解析

  京山轻机(行情,问诊):枯木发新芽,外延式布局工业自动化

  类别:公司 研究机构:齐鲁证券有限公司 研究员:林照天 日期:2014-09-10

  传统业务减亏,转战工业自动化。公司在国内瓦楞纸板成套设备领域处于绝对优势地位,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纸制品包装机械生产企业。传统业务包装机械和汽车零配件受到整个经济影响和下游汽车厂商认证周期长导致公司近年处于盈亏平衡点。现通过外延式扩张拟收购惠州三协,顺利进入工业自动化加工领域,将充分享受中国制造业不断向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升级的行业大趋势。

  技术和渠道优势将与惠州三协形成优势互补。京山轻机产品科技含量高,能满足客户的高要求,诸多国内名牌企业采用京山轻机的产品来印刷外包装物,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都设立了销售网点或办事处,俄罗斯、土耳其、东南亚等海外市场也均设有销售机构,形成了完善的销售和售后服务体系。二十多年积累的技术和销售渠道优势将与拟收购公司惠州三协进行共享,共同促进业务彼此协同发展。

  惠州三协质地优秀,将成为公司未来主要看点。今年6 月30 日京山轻机发布公告,拟以发行股份及现金支付的方式,作价4.5 亿元收购惠州三协100%股权,其中发行股份购买惠州三协86.50%股权,支付现金购买惠州三协13.5%股权。三协在电子自动化领域竞争力非常强,德赛电池(行情,问诊)的自动化生产线得到了包括苹果在内的高度认可。除此之外,三协正积极拓展其他自动化行业市场,目前已成功开拓电子产品前端生产、陶瓷、槟榔等劳动密集型行业客户。精密业务则主要提供精密部件和精密组件,下游主要客户为3C 电子行业和家电行业。

  精密模具制造能力是惠州三协高精度自动化线根基。与其他自动化及机器人(行情,问诊)公司不同,三协成立于2001 年,2012 年以前公司主营业务一直为各种类型的精密业务,包括制造及销售金属和塑料精密器件、精密组件等,同时也进行精密模具的设计、开发及制造。三协也是市场中少见的精密机械制造的成套自动化解决方案供应商,擅长设计制造基于精密制造和装配的,由精密定位、在线自动光学检测、工业机器人、柔性高速机械手、高速传输和集成控制组成的闭环柔性自动线。其难度远高于一般机器人系统集成企业。柔性自动线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已经得到市场和国际知名大客户的认可。

  人口红利消失、产业结构调整促使自动化装备需求旺盛。随着世界科技的发展,发达国家已经把核能技术、微电子技术、激光技术、生物技术和系统工程融入了传统的机械制造技术中,工业制造的集成化、智能化、网络化、柔性化将成为未来发展的主流。我国经济增长方式也从依靠廉价劳动力逐渐转变为依靠创新和技术发展,而自动化装备生产替代在这种转变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提升效率、提高产品可靠性、填补劳动力需求缺口的重要一步。

  包装产业为基石,深远布局工业自动化。京山轻机未来将继续稳定运营包装机械业务和汽车零部件业务,并在继续保持原有业务行业内领先优势的基础上,重点开拓工业自动化领域业务,通过快速发展的自动化业务优化和提升原有业务,不断提升公司业务的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公司采取内生式与外延式发展并重的方式实现拓展,从而更好地实现公司发展规划。拟收购标的惠州三协公司在电池、陶瓷自动化生产线设计建设方面已经与下游客户建立长期合作,与目前中国制造业不断向自动化、智能化方向的趋势高度吻合,成为了三协未来发展前景的重要保障。3C 行业作为制造业中的主要应用领域和高收入劳动力密集的方向,随着人力成本的逐步上升,对于工业自动化需求巨大,三协已经重点布局此领域,与德赛电池的合作为其他领域的拓展给出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按照公司收购公告业绩承诺,我们预计公司2014-2016 年营收为12.71、15.53、18.35 亿元,净利润为0.53、0.91、1.13 亿元,考虑到拟收购惠山三协带来增发股本变化,调整股本后对应EPS 为0.11、0.19、0.24 元。

  以公司2014 年8 月收盘价计算,对应14/15 年动态估值分别为74.46/43.11 倍,鉴于公司通过内生和外延顺利转型进入工业自动化领域,市场前景和发展空间已非传统业务所能睥睨,公司业绩弹性巨大,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13 元。

  风险提示:(1)纸品包装机械与全球经济增速密切相关,而目前全球经济复苏趋势不明朗,国内经济持续疲软,导致纸质包装市场总体需求增长受限,或将导致公司传统纸类包装机械业务处于盈亏平衡状态;(2)另一传统业务汽车零配件目前顺利通过下游汽车厂商的认证,但订单持续性和产能有待,扭亏时点较难确定;(3)惠山三协的工业自动化业务现在在电池自动化加工领域得到认可,接下来将在陶瓷、槟榔加工等新领域方面进行开拓,由于先前此领域的销售经验和客户资源有限,开拓进度或慢于预期。

  GQY视讯(行情,问诊):运动和救护机器人提升估值

  类别:公司 研究机构:宏源证券(行情,问诊)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 日期:2014-10-13

  投资组建机器人公司,打造车载自平衡救护平台。公司决定以自有资金出资4000万元人民币投资组建上海银河机器人有限公司。项目主要用于实现特种服务机器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标是在消防领域、医疗领域和工业自动化领域等研发、生产和推广服务机器人,逐步打造成为我国健康医疗、工业自动化市场的领军企业。新公司目前重点开展车载自平衡救护平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该产品目前市场上并无同类产品推出或销售,率先推出者在占领市场上无疑具有先发优势。

  机器人储备技术人才充足,销售渠道有优势。公司在多年前已经开始研发自平衡产品,积累了一定的技术储备,目前与高峰教授团队进行了技术开发合作,该团队主要从事并联机器人设计理论及其应用关键技术的研究,在机器人设计理论、新型机器人发明等领域具有鲜明特色和突出优势。公司主业大屏经历二十多年发展,累积了丰富的客户与供应商资源,给机器人的产品市场推广奠定基础。

  新世纪(行情,问诊)机器人公司警务机器人签订单,运动机器人业务获得授权。实际控制人控制公司新世纪机器人公司(公司持股15.83%)同意将机器人相关发明专利及技术无偿许可给公司使用。新世纪机器人也将相关警务机器人产品交公司销售,目前已取得4600 万意向订单。新世纪机器人得到了“中国机器人运动工作委员会”授权,相关运动机器人销售会有突破型的增长。

  大屏市场地位,剥离劣质业务。公司在传统优势产业大屏拼接屏显示上依然保持市场领先水平,在2014 上半年成功签约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国家电网等项目,收入稳定增长。公司对业务结构做出全面,剥离了表现欠佳的教育工程服务产业和安防产业,使得发展战略更加专注。

  盈利预测与估值。预计公司14、15、16 年的EPS 为0.15、0.93、1.18,对应当前股价PE 为127X、21X、17X。首次给予“买入”评级。

  上海机电(行情,问诊):盈利稳健,增长无忧,重申“买入”

  类别:公司 研究机构:齐鲁证券有限公司 研究员:冯超 日期:2014-08-15

  投资要点

  H1营收和利润基本符合预期。公司H1实现营业收入101.36亿元,同比增长8.05%,其中Q2约60亿,同比增长9.2%;毛利润20.98亿元,同比增长14.1%,其中Q2约12.3亿元,同比增长11.3%;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61亿元,对应EPS0.45元,同比增长62.35%;扣非净利润4.54亿元,同比增长6.41%;其中Q2单季归属净利润2.9亿元,对应EPS为0.28元,同比增长约47.8%。

  H1营收增速主要受制于大项目收入确认较慢,盈利能力稳定,维保增如期增长,全年无忧。H1公司营收增长8.05%,其中电梯收入增长10.98%,基本持平行业增速,主要是由于订单中大客户、大项目较多,受制于安装竣工验收较慢,部分收入尚未确认。H1公司电梯主业毛利率22.4%,较去年增加1.2个百分点,净利润维持在10%左右,基本保持稳定。此外公司H1实现维保收入18亿元,按半年进度年化完全符合我们全年36亿的预期,预计增长30%左右确定,尽管电梯行业增速放缓,我们认为公司将受益于电梯整梯行业集中度提升及维保业务快速增长,预计14年电梯业务收入增长20%左右。

  预计印包业务对公司的负面影响将大幅小于去年。13日公司公告称出售申威达机械和紫光机械100%产权,尽管没有公布具体作价,但我们认为对国内印包业务的处置将大幅减少其对公司的负面影响。此外2013年公司成功完成对法国高斯的重组,也影响了一部分业绩,而今年这个影响也将不存在。业绩来看,上半年美国高斯亏损1.1亿,相叫去年同期少亏损7000万,上海亏损3700万,与去年相当。

  确立“电梯+智能装备+参股”的发展战略,未来有可能进入更多智能装备领域。公司已公告将与日本纳博合资生产减速机供应中国市场,成功切入智能装备领域。目前公司持有121.21亿现金,具有丰富的财务资源,在智能装备已确定为核心业务的背景下,我们预计未来公司有可能布局更多智能装备领域。

  我们认为当前公司主业价值低估,并且国企背景下智能装备板块的突破将带来公司业绩和估值的双升,维持14年~16年公司EPS1.23元、1.57元和1.85元的预测,当前股价对应15.3x14PE,我们维持公司目标价24.8元,重申“买入”评级。

  锐奇股份(行情,问诊)2014年中报点评:新品研发促增长,高端智能装备抢先机

  类别:公司 研究机构:世纪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赵晓闯 日期:2014-09-01

  期间业绩增长稍低于预期。期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5亿元,同比增长11.6%;营业利润0.31亿元,同比增长30.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35亿元,同比增长10.5%;扣除非经常损益净利润同比增长32.4%(去年非经常收益较大);基本EPS0.12元。

  期间积极拓展国内市场,国外市场基本持平。国内市场,在国内工业制造业企稳回升、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加大等背景下,公司加强内销市场的开拓,采取积极的内销政策(调整信用额度及期限等),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4.4%。海外市场或受到欧美需求波动影响所致,期间营业收入基本持平,同比增长2.5%;ODM业务仍将延续稳健增长态势,品牌出口仍将积极开拓东南亚、中东等发展中国家市场。随着下半年子公司产能开始投产及锂电池系列等新品逐步推出,公司维持较快增长可期。

  费用率下滑使营业利润增速高于收入增速,补贴收入减少使得扣非利润增速高于净利润增速。由于期间人民币贬值汇兑收益增加,使得期间财务费用率同比减少1.92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同比减少2.08个百分点。期间收到补贴减少,使得营业外收入同比减少约570万。

  持续研发及产业升级转型推动内涵外延其拓展。公司持续研发,推进诸如锂电池充电工具系列等新产品逐步上市。同时,期间公司通过设立子公司锐境达及合资机器人公司,以及参股江苏精湛光电,进入工业机器人、传感器、激光技术应用等工业自动化及智能装备领域,从而提升公司技术储备,带动产业升级和转型。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测2014-2016年EPS分别为0.24、0.31和0.39元,对应2014/2015年的PE分别为39/31倍,考虑到公司内涵及外延式增长趋势,我们维持“增持”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海外市场需求波动;新品推出缓慢;行业竞争加剧。

  紫光股份(行情,问诊):净利润快速增长,云服务战略稳步推进

  类别:公司 研究机构: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符健 日期:2014-07-25

  投资要点

  事项:公司发布2014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50亿元,同比增长28.6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004万元,同比增长54.77%。公司净利增速略超过我们预期。

  平安观点:

  业绩保持快速增长,盈利能力不断提升。

  公司营收同比增长28.68%,收入增速和去年同期大致持平,主要由于公司大力拓展面向行业应用为主的IT基础设施建设及运维服务,各项业务取得快速发展所致。分产品来看,信息电子类产品仍为公司收入主要来源,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超过95%。

  公司销售费用率为1.37%,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0.6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为1.06%,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0.17个百分点。公司营收增速接近30%,而费用率却不断下行,体现良好的成本控制能力。公司净利润率为1.22%,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0.41个百分点,盈利能力不断提升。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收益质量也不断改善,经营活动净收益/利润总额为84.37%,不仅远高于去年同期的77.7%,也高于14年1季度的80.69%。

  “云服务”战略稳步推进,“云—网—端”产业链雏形初现。

  2013年,全球云计算在企业应用软件市场的渗透率达到17%,市场规模超过226亿美元,但我国的云计算市场刚刚起步,远远落后于欧美,根据Garter预测,从2012年至2017年,我国云计算市场复合增长率将会达到28.2%,相关市场也将会保持快速增长。

  公司积极云计算发展趋势,稳步推进“云服务”战略,产业链布局日趋完善。公司积极推广紫光云计算机“紫光1000”系统,采用分布式计算、虚拟化技术,在性能上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公司在云计算体系下开发面向多个行业的多种云应用软件,包括智慧城市、广电、教育等。此外,公司推出紫光“Mywifi”云智能由器,依托云计算、云存储平台,不仅可兼顾家庭应用需求,而且针对企业级用户可具有VPN服务器、Wifi存储等企业级功能。公司“云—网—端”产业链布局逐渐成型,未来不排除通过外延并购的方式加速布局。

  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目标价27元:暂不考虑公司外延式扩张影响,我们预计公司14-16年EPS分别为0.74、1.05和1.50元。我们认为市场对于公司股价存在低估,给予“推荐”评级,目标价27元,对应15年约26倍PE.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风险、重大技术变革风险、市场开拓风险

  林州重机(行情,问诊):进军油服、页岩气开发;加速转型“能源装备+油服+油气资源”综合体

  类别:公司 研究机构: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陈显帆 日期:2014-07-10

  投资要点:

  1。事件

  公司发布公告,拟受让天津三叶虫能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66.66%的股权,加快发展石油及新能源综合服务业务;拟以现金出资参股河南省煤层气开发利用有限公司,参股比例不超过25%。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一)

  战略转型提速,迈入实质性步伐

  公司近五年(2014-2018年)战略转型规划纲要,提出拟投资油服、油气装备30-50亿元,打造国内一流能源装备综合服务商。本次拟受让天津三叶虫、参股河南煤层气,是公司实现战略转型规划的重要的实质性步伐。我们判断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加速战略转型。

  (二)拟受让天津三叶虫,发展石油、新能源服务

  公司拟受让天津博宁持有的天津三叶虫66.66%股权。三叶虫公司注册资本为2亿元,实收资本为3000万元,全部为天津博宁现金出资。公司董事长郭现生及副董事长宋全启为天津博宁的有限合伙人,且宋全启先生在三叶虫担任董事长及代表人。公司将借助三叶虫公司在石油及新能源方面的技术优势,加快发展石油及新能源综合服务业务。

  (三)拟参股河南煤层气,进军页岩气煤层气开发

  公司拟现金出资参股河南省煤层气公司,参股比例不超过25%。河南煤层气是从事煤层气、页岩气等非常规天然气开发利用的国有能源企业,河南省国资委为其第一大股东。公司和河南煤层气拟就河南鹤壁和安阳矿区煤层气地面抽采示范工程开展合作;拟就渝黔湘秀山页岩气勘查区块页岩气勘查开发项目进行合作,公司负责该区块页岩气的勘查和开发投资费用,未来收益在双方前期投入后按比例进行分成。

  (四)未来具有融资需求;估值具备提升空间

  我们认为公司未来具有融资需求。公司未来5年拟投资30-50亿元。

  2013年底公司拥有现金4亿多元;公司在战略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将通过多种融资手段”、“具有从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平台优势”。公司加速转型“能源装备+油服+油气资源”综合体,估值具备较大提升空间。

  3。投资

  调低2014-2016年EPS 至0.45/0.66/0.87元,对应PE 为19/13/10倍;维持“推荐”评级。风险因素:行业需求低于预期;公司转型失败风险。

  机器人:加深加宽主业剑指国际领先地位

  类别:公司 研究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邹润芳,王书伟 日期:2014-08-22

  非公开发行募集30 亿,投入多项智能装备业务公司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的预案,拟向不超过5 名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1.2 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30 亿元,拟用于投入以下项目:工业机器人项目10.2 亿、特种机器人项目5.2 亿、高端装备与3D打印项目3.75 亿、数字化工厂项目2.95 亿、补充流动资金7.9 亿。通过对这些项目的投入,公司将扩大产业化规模,积极推进新产品批量生产,形成新技术储备并实现特种机器人产业化。

  大力加强本体,特种机器人空间广阔新松主要发展本体主要是柔性装备和洁净装备,建成后将具备年产工业机器人1 万台套的生产能力,可以看做新松发力本体的具体行动,此举能有效整合机器人产业链,通过做大本体,可以迅速扩大营收,并通过大规模量产实现规模效应,并利用这种议价优势,整合上游核心零部件及下游系统集成厂商。

  军用机器人将是下一片蓝海。在全球范围来看,军用自动化装备目前发展较快,在国防领域,无人化、自动化是必然趋势,未来十年将是我军装备大规模升级换代的十年,更多的军费将投入高端军事装备的采购上,此次发展特种机器人为公司打开广阔成长空间。

  工业4.0 时代来临,加码3D 打印及数字工厂业务正当时全球工业4.0 时代已经到来,建设数字化工厂已成为新工业体系的标志,也是未来系统集成发展的主要方向,受益于国家政策扶持,制造业升级转型,数字化车间具有广阔市场空间,本次加码3D 打印及数字化工厂业务奠定了公司未来高成长基础。

  投资:买入-A 投资评级,6 个月目标价35 元。不考虑摊薄,预计公司2014 -2016 年的EPS 为0.57、0.83、1.08 元,此次增发将增强机器人技术及资金实力,加深加宽主业,有了进一步挑战国际机器人巨头实力,我们看好公司长期发展前景,持续推荐。

  风险提示:国内经济下滑速度过快,营业外收入大幅波动

  亚威股份(行情,问诊):公司机床主业稳定增长,正式进军机器人

  类别:公司 研究机构:广发证券(行情,问诊)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国清,刘芷君,罗立波,真怡 日期:2014-08-25

  公司中报业绩符合预期,全年有望稳定增长

  根据公司公告,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4.81亿元,同比增长15.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300万元,同比增长12.31%。根据上半年在手订单情况,预计全年业绩有望实现稳定增长。

  金属成型机床主业定位高端,未来稳定增长

  金属成形机床行业在机床行业整体景气度较低的情况下仍保持稳定增长,且正向高端化和数控化发展。公司在产品数控化方面处于市场领先地位,产品数控化率达到95%,在产品数控化需求下将更能市场需求,未来有望实现稳定增长。

  机器人业务有望推动公司未来高成长

  公司与全球领先的机器人企业徕斯合作研制线性机器人、折弯机器人等专用经济型机器人,可以配合机床主业,形成标准的自动化加工单元,容易放量成长,明后两年业绩可能超预期。根据长期规划,公司最终将成为金属板材加工综合方案系统供应商。另外,公司将可能与徕斯合作,稳步推动系统集成业务。

  业绩预测及评级

  预计公司2014-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9.8亿,12.65亿,16.6亿;每股收益分别为0.56元,0.76元,1.03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35.1倍,25.8倍,19.1倍。我们认为公司长期增长空间较大,尤其是机器人业务,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机床需求及机器人市场开拓存在的风险;内部管理或技术方面的风险;

  巨星科技(行情,问诊):主业增幅再超预期,服务机器人业务是未来亮点

  类别:公司 研究机构:长江证券(行情,问诊)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章诚 日期:2014-08-28

  报告要点

  事件描述

  巨星科技发布 2014年中报,1-6月实现营业收入11.34亿元,同比增长12.7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19亿元,同比增长29.10%,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73.37%。

  事件评论

  受益美国经济好转、市场份额拓展,手工具销售继续稳步上升。美国经济复苏、市占率提升、非洲和东南亚新市场开拓及新产品的投放,推动上半年主营业务继续快速增长,其中国际销售收入10.99亿,同比增长13.14%;国内自营店和电商(通过天猫、亚马逊、京东等专业B2C 平台)销售显成效。预计手工具收入未来三年的复合增速15%左右。

  产品结构优化、原材料价格维持低位,手工具毛利率升约3.3个百分点。1-6月份公司共推广新产品430项,有助于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同时钢材等原材料价格维持低位,导致扣除非经常收益后净利润同比增长73.37%,显著高于市场预期。

  新客户拓展取得进展,进一步强化销售渠道竞争优势。公司在加强对Lowes、Home Depot、Walmart 等原有优质客户服务的基础上,本期新增WALGREEN,FISKERS, GERBER 等客户,强化海外销售网络。

  坚定看好公司中长期发展前景,核心逻辑如下:1)主业稳健增长,未来三年净利润(含投资收益)复合增速或不低于30%。

  市占率提升、新产品推广加快及国内外新市场开拓,业绩有望持续扩大。

  2)家用服务机器人市场空间巨大,后续产业整合或再超预期。参股公司中易和旗下的国自机器人、太阳能光热发电以及云节能项目成长潜力大,未来或通过加大整合力度,重点培育家用机器人产业,打造新的核心增长极。

  业绩预测及投资:预计公司2014-15年收入分别为32.5亿、40.9亿,EPS约0.55元、0.70元,对应PE 分别为19、15倍。维持“推荐”。

  风险提示

  机器人等新业务的成长速度慢于预期。

  大族激光(行情,问诊):机器平台

  类别:公司 研究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赵晓光,郑震湘 日期:2014-08-27

  业绩情况: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9,221 万元,同比增长10.99%;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24,106 万元,同比增长30.5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23,347 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3.72%。公司预计1-9 月净利润同比增长50%-80%,1-9 月净利润区间为47552.78 万元到57063.33 万元。

  继续重申大族激光我们一直以来与市场交流的三大逻辑,公司成为未来机器平台:1)短期逻辑:苹果达标设备公司份额提升,三季度是备货高峰,全年苹果营收预期超18 亿。2)中期逻辑:蓝宝石切割设备支撑公司中期逻辑,蓝宝石是苹果的重大技术战略,今年已经出货200 台,业绩弹性增大、15 年公司研磨设备有望出货,带来更大业绩弹性;3)长期逻辑来看,“大”的方面,激光设备受益于工业自动化需求爆发,高功率切割在工业、汽车等领域将爆发,利润率继续上调。“小”的方面,随着消费电子轻薄化趋势加强,精密制造工艺复杂化,苹果产业链各个环节将引入激光自动化技术,公司激光设备在微加工领域有更广阔的纵深市场。根据我们草根调研,预计线性马达供应商金龙和aac 采购2 亿元设备。公司成为消费电子机器人先发者。

  苹果订单预热,二季度营收环比增长超过80%,净利润环比增长6倍:二季度单季公司净利润为21053.86 万元,恢复订单正常轨道。从分业务增长情况来看,上半年大功率激光切割设备销售收入为47114.40 万元,占比达到20%,这符合我们之前提到的大族激光中期成长逻辑,公司A 客户出货的200 台切割设备尚未计入上半年业绩,将在三季度计入。

  投资:看好公司保持自动化、客户关系、设备能力三大核心能力,作为消费类机器平台,继续保持高增长,预计14、15 年eps分别为0.71、1.07,目前对应 14 年26 倍市盈率,给予买入-A 评级。

  风险提示:订单不达预期

  均胜电子(行情,问诊):工业机器人业务进军中国,毛利率有望挑战行业龙头

  类别:公司 研究机构:光大证券(行情,问诊)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国勋,王平阳 日期:2014-08-22

  事件:

  公司公告,成立宁波均胜普瑞工业自动化及机器人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5亿元,将借助子公司Preh 和IMA 在机器人领域技术优势,开拓国内市场。

  点评:

  工业机器人业务进军中国市场,符合此前预期。今年公司重点发展方向包括自动机器人业务的本土开拓,两个月前普瑞收购机器人领先企业IMA,当时我们预计“公司未来有望将普瑞及IMA 先进技术引入国内,打造继汽车电子之后第二大新兴业务领域”。本次成立专门公司,预计将大规模开拓国内工业机器人市场。

  依托子公司技术支持,业务盈利能力将有望挑战国内机器人龙头企业。此前,普瑞收购IMA 工业机器人,预计IMA2014/15 年营收将达到3780/3820 万欧元,毛利率30%以上。新公司技术将来源于Preh 和IMA,两者在该领域有丰富的集成经验和优质的客户资源。凭借国内高性价比的研发红利,借助Preh 和IMA 工程师的技术支持,预计新公司未来毛利率将达35%以上,有望超越目前国内该领域龙头新松机器人(毛利率32%).

  今年主要以服务内部客户为主,预计明年起贡献收入。新公司以均胜工装中心团队为基础,预计今年为公司内部客户普瑞均胜做生产线自动化服务。根据工业机器人工程集成所需时间,我们预计新公司有望自2015 年开始贡献收入。凭借子公司在机器人领域的长期集成经验,我们预计新公司移植海外业务、获取国内优质客户成功概率极大。

  估值与评级:

  预计2014-16 年EPS 分别为0.66、0.88 和1.17 元,当前股价对应2014年41X 估值。我们认为,凭借海外子公司技术和产品引入国内市场,公司将长期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及汽车电子行业高速成长,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国内工业机器人业务开拓存在不确定性;宝马新能源车型销售可能出现波动,影响公司产品配套。

  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延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