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产业动态

南方周末发布2017中国房地产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排行榜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1-28 0:55:29 人气:

  近期,南方周末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房地产行业CSR榜单。该榜单研究对象以中国国有、民营房地产企业为主,涵盖企业共计100家。评价体系针对房地产行业特性定制。分别从经济指标、管理指标、合规指标、指标、社区指标五大维度进行综合评价。

  房地产行业是过去十五年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由于不同行业的经营模式不同,其社会责任的履行情况也存在着差异,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一方面关乎我国经济发展以及人们生活质量的提升,另一方面房地产的房价与土地占用等问题引起和社会的高度关注。

  房地产行业的各项经营活动与社会责任履行有紧密的联系。房价近年来的持续走高,对普通家庭来说是很大的负担并提前透支了未来的消费,甚至会引发各类社会问题。在商品房质量上,部分房地产企业存在以次充好等消费者的现象,此外部分房地产企业在房屋建造过程中造成了资源浪费与土地。从该榜单构建的评价体系得到的结果来看,房地产行业的社会责任评分从最低分19.84到最高分77.65,有32%的企业处在40分以下分段,可见我国房地产行业企业社会责任履行的总体情况并不乐观。下面根据该榜单数据来具体解析中国房地产行业CSR现状。

  2016年度房地产行业的加权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仍高达28%,其中有3家企业的营业收入增长率在100%以上,说明我国的房地产行业仍处于高速发展期。房地产行业的盈利也稳中有升,2016年所有调研样本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都大于零,没有出现亏损,行业平均净利润为42.6亿,增长率也超过了20%。此外房地产企业的净资产平均增长率22.5%,表明房地产企业的规模仍在扩大。同时,该榜单调研的房地产企业在2016年度为创造2335亿元的税收收入。

  在调查的房地产行业中有80%的企业建立起了社会责任管理团队,但设立了明确目标及考核的企业只有58%。说明我国部分房地产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尚不完善,缺乏具体的目标与考核方法,很难在实质上落实了对社会责任履行。

  房屋质量以及物业服务是居民安家乐业的基本保障,在对消费者的责任上,所有被调查的企业均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认证,说明消费者对房地产的质量要求较高,各企业都自愿为了提高质量信誉从而扩大销售量。但有2家房地产发生过重大消费者投诉事件,有3家企业进行过虚假宣传,此外仍有30%的房地产企业未建立产品与服务的可持续评估体系。因此房地产企业的产品服务质量仍有提升的空间。

  房地产行业雇佣的员工人数在2016年有微幅增加,平均员工增长率为3%。没有出现未及时、足额为员工缴纳社保的现象,但有两家企业存在重大劳动纠纷事项。另外在日常员工权益和管理中,近20%的企业都没有建立EHS管理体系和通过社会责任标准SA8000认证。

  房地产行业在日常生产经营中容易对造成,因此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需要重视工作。在榜单调查的房地产企业中80%的企业通过了国际管理认证ISO14000,而影响管理体系建设上,大部分企业并没有制定绿色管理体系,一半的房地产企业不对供应商进行影响评估。有近30%的企业没有完成节能减排目标的制定。此外近一半的房地产企业没有发起或参与类社会行动,表明房地产企业仍需要提升工作的主动性和规范性。

  2016年只有46%的房地产企业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其中经过第三方评估审核的社会责任报告数量为27份中的13份。房地产企业对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数量不多,且由于很少社会责任报告是经过第三方进行评估审核的,因此所披露的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透明度和可靠性还需提高。

  房地产行业对公益捐赠表现得较为积极。60%的房地产企业有参与社区公益事业,2016年度共有43家企业进行了慈善捐赠,共计29.5亿元。但各公司之间捐赠金额差额较大,部分房地产企业对社区公益事业表现并不积极。

  从该榜单对房地产行业企业社会责任的分析,可以看出目前我国房地产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意识仍然有待提高、社会责任报告的质量与体系建设仍然有待完善。未来房地产行业企业仍需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升自身的社会责任履行水平:(1)企业在提升经营业绩的同时应积极协调社会责任的履行,保持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2)企业应该建立规范化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和团队,同时设立明确的目标和考核机制;(3)企业应聘请第三方对社会责任报告进行鉴证,提升社会责任报告的质量,给利益相关者传递更准确的信息;(4)房地产行业应加强主导,稳定房价。企业应在房屋质量的前提下,注重自身环保体系的建设,多种手段发展绿色管理体系,从各个维度利益相关者权益。此外,加快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法律法规及制度建设,鼓励行业内大型企业发挥示范作用等也有助于提升行业整体的社会责任履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