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产业动态

王勤:东南亚只能承接部分产业转移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6-10 11:21:48 人气:

  7月7日,长期关注东南亚经济形势的厦门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王勤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搞产业升级,一部分企业转移出去是必然的,其中一部分企业肯定会选择东南亚国家,但规模不会大,不大可能出现所谓的“潮流”,因为东南亚国家都是中小型国家,容纳产业转移的能力有限。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日元升值,大量日本企业转移到泰国,但一两年时间就饱和了,泰国的基础设施承受不了,进而水、电等也出现短缺。后来这些企业又转到马来西亚、印尼,现在东南亚国家依然面临这样的问题。

  而且东南亚国家并非刚刚起步,过去想进去、该进去的企业都已经进去了,这种迁进的现象应该不会太明显。

  和东南亚国家相比,中国的一大优势是国土广袤,地区的差异会利于产业转移,而且地区之间的差异不可能短期内消除,所以综合考虑,中国广大的部地区更适合承接大规模的产业转移。

  此外,东南亚国家的产业特点只适合部分产业转移。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在全面工业化的时间上实际要比中国早,因此在这一地区也形成了很多产业集群。比如马来西亚有很完整的电子工业产业链;新加坡就有完整的化工、炼油产业链;泰国的汽车工业产业链是完备的。但其他国家就差了,像柬埔寨、越南,现在吸引比较多的是纺织业,因为其劳动密集程度高,可替代性强。

  在产业链方面,东南亚国家和中国相比最薄弱的是整个工业体系没有建立起来。不像中国有这样完整的重化工、轻工业体系,比如他们的钢铁生产成本很高,像印尼的钢产品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中国。

  就目前而言,适合中国代工外资企业转移的东南亚国家并不多,劳动力价格低廉的菲律宾、柬埔寨、老挝、泰国、印尼等国的社会并不是很稳定,像泰国过去被为东南亚政局最稳定的国家,但最近两年总在,而且短期内都很难平静下来。现在很多人说到投资东南亚实际上说的是越南。

  不过,越南内部的问题也很多,最近两年表现最突出的就是通货膨胀。比起中国,越南宏观调控的能力要差一些,而且越南国家小,可回旋的余地也小,这些都在影响其对外商投资的吸引力。

  本文由325游戏 (www.325qp.net)整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