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产业动态

Pro”在何处? 魅族MX4 Pro全面评测2014年11月24日星期一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4-11-24 21:30:49 人气:

  三四年前的魅族公司,还是手机厂商里的另类,那时候他们所有新品都没下发布会,仅在官网页面更新就算正式发布。但随着市场竞争的变化,魅族也开始转变策略。今年尤为明显,创始人黄章重新出山宣布一系列以往无法想像的战略转变,为魅族寻找新的机会。

  表现在产品上,是高密度的更新节奏。算起来,这已经是新浪手机的编辑今年参加的第二场魅族手机发布会,而今年据说还有两款新品,发布会还将继续。

  前天的MX4 Pro,是魅族今年的压轴之作,经过一段时间的试用,我们谈谈它的表现。(特别说明:以下所有内容均基于MX4 Pro的工程样机,部分细节可能会在正式版有所改进)

  工程样机外包装

  外观:放大版MX4

  除了正面的home键,MX4 Pro基本就是MX4的的放大版,尽管从参数看上,MX4 Pro的的150.1x77.0x9.0毫米的的三围,比MX4的144.0x75.2x8.9看起来并没内大多少,但将两者放在一起,确实可以看到MX4 Pro大了一圈。

  MX4 Pro与MX4大小对比

  在设计方面,魅族一向以简洁取胜,这次保持了这点,并且MX4 Pro延续了MX系列手机的设计思。在细节方面,例如MX4发布时候大篇幅介绍的“屏幕点胶悬挂技术”依然在MX4 Pro上出现,但这圈胶水的平滑度比MX4有所提升。

  正面部分最大改进是虚拟的“小圆圈”被实体化home键取代,并与指纹识别系统结合,魅族称之为mTouch,并宣布MX4 Pro是“首款正面按压式指纹解锁”手机。好吧,抛开这些宣传语,说实际体验:当你按下Home键时,外层不锈钢金属环会探测到电流变化,指纹传感器,半秒左右解锁完成,它的外层是蓝宝石玻璃材质,新浪手机实测防划效果出色。

  白永祥在发布会多次向苹果“致敬”,并毫不掩饰对iPhone的之情,这么做引发了一些争议,但无论如何,这颗按键的做工和解锁体验值得夸。

  它的解锁速度与方式基本跟iPhone是一个水准,就连先按home键点亮、再指纹解锁这点细节也一样。发布会上,魅族认为指纹解锁放在机身前面比后面优秀,其实这个跟机身大小与作用有关,华为Mate7那体量的大手机放前面解锁会“向后仰”,MX4 Pro机身比Mate7小,放前面体验正好。但若涉及移动支付,放前面会比后面理想,想想食指按着后面指纹去碰刷卡机的样子?

  MX4 Pro的home键

  不过从长远看,下一代MX手机会遇到与iPhone 6一样的问题,当实体键放在前面,屏占比会很难变大。

  说到屏占比,就需要提一下MX4 Pro的边框宽度,MX4的屏幕边框为2.6毫米,MX4 Pro略大了一点是2.8毫米。魅族在这个数字上很实在,2.8是从屏幕边缘到金属框外侧的距离,而不是很多厂商从从屏幕边缘到玻璃边缘,作为一个机身侧面还有实体按键的手机,能控制到这个数字确实不容易,看真机窄边效果也不错。但金属边有点划手,不知道正式版是不是这样。

  MX4 Pro屏幕边框2.8毫米

  自MX4开始,魅族抛弃了使用多年的不锈钢中框材质,转而使用航空铝镁合金框架,魅族科技总裁白永祥称这种材质可以延续MX3的手感,在颜色和质感上会有更多优势。这点最好证明的是重量,与同级别的5.5英寸手机对比,158克的MX4 Pro确实不算重。

  实际上手机重量是一个非常的数字,与167克的锤子对比,尽管两者就差了不到10克,但锤子坠手感明显。

  但如果你用过MX4,会觉得MX4 Pro略显纠结。尽管宽度只增大了1.8毫米,但MX4 Pro的背部弧线没变,加宽的机身让曲线弧度变大,而这一点就像重量一样,对比两者手感,MX4明显好一点,Pro有点“能握住又有点不舒服”的感觉,这是大屏向设计作出的。

  MX4 Pro的背部材质仍是塑料,就像MX4一样,但灰色版没有机身正面的华丽感(根据MX4经验,白色会更好看一些)。相比之下,我们会更怀念MX3的后背。不知道魅族有没有计划做不同材质可更换的后盖,给用户更多个性选择。

  MX4 Pro背部

  作为一个5.5寸的手机,MX4 Pro仍把电源键放在机身顶部,手指勉强能够到,其实移到侧面更完美。不过魅族给了些其他办法作为补充:Home键或双击点亮屏幕,长按Home键关闭屏幕。

  MX4 Pro顶部电源键

  屏幕部分:整体表现值得称赞

  在屏幕这事上,魅族有着不一般的执拗,具体表现在无论是N年前的M8还是现在MX4 Pro都要跟其他厂商不太一样,常规2K屏幕都是2560x1440,魅族多出一点像素,做成2560x1536,号称2K+屏幕。我们私自揣测,这是JW仍固执的认为15:9比例更好。这比例从MX3到现在,对魅族自己的应用商店适配是好事,但对少部分应用,可能出现不适配的情况,不过在我们多数常用软件上,并没发现这样的情况。

  在发布会上,白永祥用“其他手机屏幕”来夸自己这块2K+屏(含义请自行搜索)。主要了两个点:精细度,色域。

  首先是屏幕精细度,它的直接考量标准是像素密度。尽管我们说1080P已足够一般人使用,但你不得不承认的是,2K屏有更好的表现,即便这种“更好”在视觉上只是毫厘之间(甚至不提醒不贴近未必看得到)。

  MX4 Pro的像素密度是546PPI,如果比数据的话,现有三星Galaxy S5 LTE-A的577PPI是最高的(5.1英寸,2560x1440),但这货实在太小众,目前已经出货常规的2K屏都是5.5英寸2560x1440像素,PPI是538。

  所以如果比精细度,MX4 Pro确实是离我们最近的高分屏。从精细度合适上看,它超越一般1080P,略胜于常规2K屏幕。

  屏幕微距(上MX4 下MX4 Pro)

  第二个点是色彩覆盖范围,在手机行业,色域这词是小米4发布会上雷军最先提到的,在DIY时代,它原本是指显示器的色彩表现范围。色域越大,显示屏幕上所能表现的一种颜色的程度越丰富,色彩也就越艳丽。

  三者屏幕色彩对比

  魅族在发布会上公布,这块屏幕的NTSC色域范围达到了72%(比MX4的85%低,因为它的分辨率比后者提高了四倍)。将它与iPhone 6及MX4都开到最大亮度比较,可以看到这三款手机中红绿颜色表现最好的其实是MX4,在青蛙头部及画面下红色部分,MX4 Pro画面分辨的并不如MX4好。但三者都已达到一般用户需求。

  另外比较下漏光问题,还是这三款手机对比,MX4 Pro控制的非常好。其实一般用户完全不用纠结这个问题,正用手机不会一直这样用的,何况即便是被看作业界标杆的iPhone 6也难逃此问题。

  三款手机漏光对比

  上一页下一页

延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