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产业动态

中国研究机构报告认为中国对东南亚贸易拓展潜力巨大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7-29 16:38:09 人气:

  中新社2月15日电(记者 王恩博)中国研究机构15日在发布的《产业蓝皮书:中国产业竞争力报告(2016)No.6》指出,中国与“一带一”相关国家贸易发展有待深化,尤其对东南亚地区贸易拓展潜力巨大。

  当前,中国与“一带一”相关国家贸易往来频繁,但外贸发展情况并不平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对巴基斯坦、俄罗斯、波兰、印度等部分“一带一”相关国家出口保持良好增长势头,但对东南亚地区出口整体有所下降。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中国产业竞争力研究课题组”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这份蓝皮书认为,中国要发挥“一带一”在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中的作用,需进一步扩大、优化、升级中国与相关国家现有贸易关系。

  蓝皮书特别指出,虽然中国与东南亚经贸关系持续升温,但主要以产品进出口为主,深层次合作开发、产业转移较少。从中国与东南亚的资源禀赋、产业结构和发展水平出发,双方贸易拓展潜力巨大。

  具体来看,东南亚地区的水果、水产品、橡胶、稀有矿产是中国生活和工业生产所需的;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工业基础设施相对较好,在接收中国开始面临要素价格约束的劳动密集型加工行业上具有优势。

  对于中国与“一带一”相关国家的贸易发展方向,蓝皮书,由于双方贸易结合度总体说来不够强,中国应加强相关贸易联系、扩大贸易规模,把“蛋糕”做大,从而让“一带一”在外贸发展新动能培育中保持长久作用。(完)维基解密黄菊自杀

  本文由 325游戏(m.325games.com)整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