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产业动态

金融行业IT运维管理发展的必然趋势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8-3 13:34:47 人气:

  IT运维一体化管理已经成为IT运维管理发展的必然趋势,它所发挥的作用和带来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将日益显着。通过构建IT运维一体化管理体系,不仅使信息系统的运行和模式发生重大变化,更重要的是全面提升了生产运行统一管理、高效运转的能力,从而持续推进银行信息化的快速、协调、可持续发展。

  随着信息技术在银行业的深入应用,银行业务经营活动对IT的依赖程度越来越大,对信息系统稳定、可靠运行的要求越来越高,信息系统安全运行已经成为银行经营与发展的生命线。传统的局部、粗放、碎片化的IT运维管理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安全生产的实际需要,IT运维管理必须向全局化、流程化模式转变,进而实现全方位的IT运维一体化管理。

  银行业在信息技术发展的驱动下,相继实施了数据大集中工程,纷纷建立了集约化、集成化的大型数据中心,逐步形成了以全国数据中心为核心、省域数据中心为支撑、覆盖所有基层网点的IT运维新格局。

  金融机构数据集中和资源整合使信息系统的技术体系复杂度和运维风险成倍叠加,IT运维如何应对数据大集中后运行规模庞大、管理层级繁多、技术应用复杂的新形势,如何加强信息系统和操作、基础设施设备运维、IT运行风险防控、应急处置和灾备建设、业务服务连续性、运维队伍建设等统筹管理,已成为银行高管和科技人员必须深入思考、积极探索和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从目前来看,只有建立符合金融机构IT特点的,与数据中心发展模式相配套、相适应的IT运维一体化管理体系,明确运维管理的各项内容,统一运维管理的相关标准,规范运维管理的具体流程,切实转变传统的分散式、粗放式的运维管理模式,才能充分满足数据大集中后多层级、全覆盖的运维管理需要,实现运维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和流程化。

  金融企业级的信息系统安全运行涵盖生产和灾备总中心、省域分中心、县支行和营业网点四个层级所有运行单位的安全运行。在整个IT生产链条中,各个运行单位已经高度耦合成一个整体,牵一发而动,任何一个环节发生管理疏漏、操作失误、运行中断等情况都会引发局部乃至全局性的服务停顿,甚至是业务瘫痪,影响金融企业的社会形象。

  在传统的运维管理模式下,银行各生产运行单位信息科技发展水平不均衡,生产运行和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管理缺位、不到位的现象不可避免,存在很大的风险隐患。

  为了有效保障信息系统安全稳定高效运行,各银行必须建立自上而下、主动而长效的IT运维一体化管理体系,统一运维管理架构、管理制度、管理流程、管理工具、考核评价和队伍管理,覆盖生产运行的每一个环节和节点,确保IT运维管理总分联动、运转高效、执行有力,避免出现生产运维指挥失效、总分运行割裂、运行风险不可控等问题,切实保障安全生产。

  在移动互联、云技术、大数据等新技术的驱动下,在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金融创新层出不穷,新产品、新应用大量投产,银行业务经营范围不断外延,服务渠道不断拓展,客户服务需求日趋多样化、个性化,信息系统业务交易量和运行服务需求大幅增长,对银行的整体运行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带来了新的挑战。同时,国内外信息安全形势日趋严峻复杂,互联网时代面临的病毒、贵妇也疯狂黑客、信息窃密等已经成为影响银行业务运营安全的重要。

  运行服务安全性、可靠性和实时性的外在,最终将内化为转变IT运维管理的必然要求。唯有建立一套职责明确、流程统一、管理高效的一体化、规范化、层次化的IT运维一体化管理体系,不断夯实运维管理基础,优化运维管理架构,健全运维制度规范,完善运维管理流程,才能有效防范系统运行风险,减少业务中断时间,显着提高业务服务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客户服务的满意度,进而提高银行的品牌价值和社会美誉度。

  本文由 325游戏(m.325games.com)整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