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产业动态

航班延误有望改善 飞常准用大数据勾勒智慧机场蓝图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18-11-14 0:27:04 人气:

  魏优旃

  【环球网智能报道 记者 张阳】5月26日,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在贵阳正式开幕,国内领先的航空技术提供商飞常准全方位展示了大数据在民航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应用。飞常准以优化旅客体验为核心,从智能航旅体验到民航实体的决策管理优化,勾勒了一副激动的智慧机场蓝图。

  一座有“智慧”的机场将为旅客带来哪些不一样的体验?展会现场,飞常准场值机柜台、闸机通道等多个关键的旅客值机候机场景,搭建了“智能航旅体验区”。在智能值机柜台,旅客可以快速办理登机手续,减少乘机前排队的时间;应用了人脸识别技术的自动闸机可与机场运行数据结合,与安全系统打通,旅客只需一张身份证,闸机就可以做出包括自动识别航班信息、登机前提醒等多个反应;通过智能航显,旅客可以方便地查看计划航班的相关数据,包括关联机场信息、天气信息以及延误情况等,便于旅客随时掌握航班运行信息,及时做出决策。

  飞常准创始人兼CEO郑洪峰先生表示:“飞常准做的是时间的生意,我们用了很长的时间来打破数据孤岛,实现数据透明,让旅客和行业更加清晰地掌握行程时间,尽可能把时间浪费所造成的价值损失降低。”

  在当前的民航运行环节中延误往往是令广大旅客诟病不已的糟糕体验,因为飞机延致的冲突现象也屡见不鲜。据环球网科技了解,飞常准目前已与全球81家机场合作开发上线了被喻为“智慧机场大脑”的A-CDM机场协同决策系统,该系统作为机场运行信息共享和统一协同决策平台,显著提升了民用机场的运行效率,减少了因空管、航司和机场信息不同步或者机场保障资源配置不力而导致的航班延误。

  据悉,飞常准目前与贵阳龙洞堡机场进行合作,根据贵阳本地特点打造了一套名为“黔程在握”的A-CDM系统。据贵州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信息工程公司主管黎辉介绍,飞常准为贵阳机场提供了独家的基于大数据应用的本地化支持,提供了云端和本地同时运营的服务模式。飞常准行软事业部总经理宣彤向环球网科技解释称“这种服务模式一方面是为了提高本地的运营效率,另一方面也能在后续跟内部空管部门的交互更加密切”。

  宣彤还介绍称,“通过这套A-CDM系统贵阳机场方面能通过指挥中心、调度中心,直接和一线岗位人员进行互通,做到从协同到一线的生产调度一体化。”

  这套系统对贵阳机场的运营提升效果明显,贵州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信息工程公司技术开发部经理安航为记者举了这样一个例子:同比2017年和2018年春节黄金周的数据,2018年比2017年航班放行率提高了15个百分点。2017年贵阳航班放行正常率为77.22%,今年截至到昨天(2018年5月24日)航班放行正常率为80.56%。

  本次数博会在“数据创造价值 创新驱动未来”的大会主题下,以“数化 智在融合”为年度主题,围绕大数据技术创新与最新,探寻大数据发展的时代变革,打造高端专业的大数据交流交易服务平台。来自30多个国家、300余个国内地级市、超过1000家知名企业和机构的代表参加了本次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