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产业动态

由虚向实VR产业发展有了顶层设计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19-1-17 7:46:32 人气:

  恐怖分子处决美女

  虚拟现实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前沿方向,融合了多、传感器、新型显示、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的技术,有望成为众多创新应用的基础平台,催生诸多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一轮技术与产业变革。近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虚拟现实产业发展作出顶层设计,在突破关键技术、丰富产品有效供给和建设公共服务平台等方面明确了重点发展任务及线图。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意见》出台有望从政策上进一步引导、规范、支持VR产业高质量健康有序发展,促进虚拟现实技术在制造、教育、文化、健康等行业领域快速应用,进入爆发式成长战略窗口期,这无疑是一剂强心剂!

  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虚拟现实产业市场规模同比增长164%,虽然国内市场规模目前只有160亿元,但已开始呈指数级增长,到2020年预计国内市场规模将突破900亿元。

  目前,全球虚拟现实产业正从起步培育期向快速发展期迈进,我国面临着同步参与国际技术产业创新的难得机遇。但我国虚拟现实产业在发展热潮涌动的同时,在应用过程中仍存在一些技术壁垒有待突破。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发布的有关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提出,在硬件方面,目前VR设备使用不便、效果不佳等问题仍然突出,硬件的处理速度远不能满足在虚拟世界中实时处理大量数据的需求;在软件方面,虚拟现实软件开发花费巨大且效果有限,相关的算法和理论尚不成熟。在新型传感机理、集合与物理建模方法、高速图形图像处理、人工智能等领域,都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三维建模技术也需进一步完善。

  在实际应用上,目前虚拟现实技术主要应用于军事和高校科研,在教育、工业领域应用还远远不足,未来应努力在民用领域的不同行业发挥作用。

  对此,《意见》提出要加强产学研用协同合作,推动虚拟现实相关基础理论、共性技术和应用技术研究。整机带动、系统牵引,围绕虚拟现实建模、显示、传感、交互等重点环节,加强动态建模、实时三维图形生成、多元数据处理、实时动作捕捉、实时定位、快速渲染处理等关键技术攻关,加快虚拟现实视觉图形处理器(GPU)、物理运算处理器(PPU)、高性能传感处理器、新型近眼显示器件等的研发和产业化。要求到2025年,我国虚拟现实产业整体实力进入全球前列,掌握虚拟现实关键核心专利和标准,形成若干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虚拟现实企业。

  去年12月22日,世界最大的VR虚拟现实主题乐园在南昌开园,给人们带来前所未有的刺激与乐趣:其中全球仅有的两台波音737模拟驾驶舱之一,满足人们飞上蓝天的梦想,还有亚洲唯一的滑行项目SlideVR,令游客体验如同从碎片大厦飞速下滑的惊险……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乔跃山表示,我国虚拟现实产业具备一定发展基础,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其中优质的虚拟现实内容应用不足,须丰富产品有效供给、推进虚拟现实重点行业应用等,以保障产业健康发展。

  多位分析人士指出,目前虚拟现实产品应用在效果上还不够理想,如在虚拟现实的方面,有关视觉合成的研究较多,但对听觉、触觉关注较少,真实性、实时性不足,基于嗅觉、味觉的设备还没有实现商品化。此外,在交互效果方面,虚拟现实技术与人的自然交互不足,在语音识别、人工智能方面的效果尚不能令人满意。专注动作捕捉技术的诺亦腾科技有限公司CTO戴若犁博士表示:“产品需要不断迭代,贴近市场消费者的需求,否则就会被不断追赶上。”

  由此,《意见》做出重点部署,面向信息消费升级需求和行业领域应用需求,加快虚拟现实整机设备、交互设备、内容采集制作设备、开发工具软件、行业解决方案、分发平台的研发及产业化,丰富虚拟现实产品的有效供给。

  《意见》提出,到2020年,我国虚拟现实产业链条基本健全,创建一批特色突出的虚拟现实产业创新,初步形成技术、产品、服务、应用协同推进的发展格局。

  如何实现,《意见》进一步做出部署:依托行业龙头企业、行业组织和金融机构等其他第三方机构,面向虚拟现实产业发展需要,建设和运营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提供技术攻关、资金支持、、测试推广、信息交流、创新孵化等服务,推动构建集规模化创新、投资、孵化和经营为一体的虚拟现实生态系统,优化产业发展。

  目前,虚拟现实作为科技前沿领域,受到全国很多地方的高度重视,如福建、贵州、重庆、南昌、长沙等省市,纷纷出台推动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抢占VR产业发展先机。

  记者了解到,去年江西VR产业从零起步,在举办首届世界VR产业大会之后得到加速发展,南昌市VR企业达80余家,聚集了200余家VR产业上下游相关配套企业,成功打造出国内第一个平台较为完善、产业链较为齐全的VR产业生态圈。并且当地还积极加入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信部主导的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北理工混合现实与新型显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软交所等单位开展合作,成立VR人才培训平台,创建“VR产业创新中心”。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建立了3600平方米的VR产业创新孵化中心,形成国内VR行业首个“智库”,并且吸引到微软孵化器、理工大学、联想新视界、紫光等一大批行业企业和研究机构入驻。

  中企助力中东移动互联网发展日前,中国移动国际有限公司(中移国际)与阿联酋电信签署协议,在阿联酋电信的“智慧枢纽”数据中心建立互联网服务接入点。有分析认为,此举意味着中移国际未来能通过与阿联酋电信的深度合作,支持其将服务范围扩展至整个中东以及非洲地区,满足该地区日…【详细】

  中央网信办:正研究建立互联网领域失信制度中新社12月10日电(记者刘育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刘烈宏10日表示,中央网信办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加紧研究建立互联网领域的失信制度和联合机制,这将促进网络诚信建设各个环…【详细】

  工信部:三大运营商明年起需提供手机异地销号服务近日,援引消息,针对用户反映的手机卡异地销户难问题,工信部要求三大运营商于2019年1月1日起在全国正式提供手机号异地销户服务。 据环球网科技此前报道,很多用户都对运营商异地补卡和销号流程意见颇深,手机卡丢失或停用后…【详细】

  本文由海南柴油发电机组 www.hnjqc.cn整理发布

关键词: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