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运营商

PTA企业利用期货稳定经营需求凸显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20-4-27 8:43:21 人气:

  孕妇梦见死人复活的反弹,化工板块集体高开,在前一交易日跌停的PTA主力合约高开高走,盘中涨幅一度接近8%,并以5.57%的涨幅收于3334元/吨。

  “周三PTA主力合约跌停主要是受到原油市场悲观气氛影响,从成本和心理两方面加剧了市场的利空。在周三跌停后,PTA2009合约价格跌破前低,处于历史低位水平。随着原油价格止跌反弹,市场心态好转,PTA价格随之反弹。但日内大幅减仓反弹,可见空头主动获利了结。”国投安信期货高级分析师庞春艳说。

  光大期货分析师周遨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前期PTA持续低迷一方面是由于疫情绞杀原油需求从而导致油价暴跌,造成PTA成本不断下移;另一方面,PTA自身供需也存在不匹配,供应方面新增产能不断增加,而作为需求端的纺织服装受到疫情影响表现得十分疲软。也正是由于偏弱的供需面,PTA的加工利润并不好,在利润空间有限的情况下,PTA的定价模式变成了成本定价,绝对价格跟油价的相关性也就变得越来越高。

  除了成本坍塌带来的利空影响之外,PTA市场的高库存、高开工率也是价格走弱的原因。据了解,PTA库存已升至300万吨以上的高位。不过,有市场人士表示,高库存是大部分能化品种目前面临的共性问题,相比之下,PTA面临的库存问题不是最严重的,所以库存这个因素对价格下行的贡献相对有限,PTA的行情更多的体现出是与化工板块的共振。

  在此背景下,PTA相关实体企业面临着库存贬值的风险,利用期货进行风险管理需求凸显。“事实上,春节过后疫情影响的利空已经。生产企业积极卖出套保,通过期货市场对冲了PTA价格持续快速下跌的风险;同时,通过期货市场完成了销售目标,解决了高库存的压力。未来,高库存压力犹存,企业积极参与金融市场,在整体较差的大中,主动利用金融工具完成企业的生产经营计划。”庞春艳说。

  在某PTA生产企业相关人士看来,实体企业当前利用衍生品工具进行风险管理,主要的关注点应该在库存的价格管理上,因为价格的波动很大,库存的价格波动可能面临很大的存货跌价损失。值得注意的是,现在各个环节的上下游品种的价差区间是相对变化很窄的,价差的变动风险相对比较小,所以把单一品种的价格波动,变成跨品种的价差波动,可以规避大部分的风险。

  此外,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对于下游聚酯企业来说,即便原料处于低价,抄底也需要十分慎重,要尽可能地遵循按需采购的原则,盲目抄底则可能面临较大风险。

  官宣来了!国家首次明确新基建范围,区块链、卫星互联网被纳入,阿里云火速加码2000亿香港户口去国外留学如何办理https://www.liuxue.com/lxnews/030733223/,

  

关键词:企业运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