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运营商

IPTV VS 宽带电视:同为5G运营商通信系与广电系竞争再升一级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20-4-27 8:43:36 人气:

  a型血人的性格从普通用户最容易理解的角度来看,广电系的电视就是此前我们常用的电视,从模拟到数字,也算是经历了多次变革。而通信运营商主导的IPTV则是通过宽带网络提供视频服务,其在服务模式上相比广电的电视最大不同是:IPTV是分内容管理和产业运营两个方面,其中内容集成播控平台是在广电系,而产业运营则是交给三大电信运营商来做。但广电系旗下的电视网络运营商则没有这样的模式,而是集内容播控与产业运营于一身的。

  在IPTV出世的近十六七年时间内,运营商与广电系在电视领域方面的争斗上,运营商渐占主动地位。据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国内IPTV用户数量2.81亿户,全面超过电视、、地面电视及OTT TV等,已成事实上我国最大的电视传输平台。

  看着通信运营商向广电领域的不断蚕食,广电系自然不甘束手就擒,此次中国广电获得5G正式商用牌照,就可以看作是广电系的一个主动出击结果。当然,我们本次不是讨论5G,而是要讨论广电系刚刚发出的首张“宽带电视”业务。

  何谓宽带电视呢?其是指融合直播、权威发布、个性化内容提供的综合运营资质。目前全国范围仅颁发一张牌照,归属于湖北广电来操作。宽带电视与IPTV的主要区别,简单来说就是“宽带电视=IPTV+直播”的组合。

  中国广电的这一布局,可以看作是在此前电视与通信系的IPTV竞争落败后,全新推出的更具竞争力优势的新业务形态,特别是单就“直播”业务,这是通信系所完全不能对比优势,再加内容播控平台上的地位区别,广电的发声核心地位一直没有改变。

  不过从目前的市场形态来看,宽带电视作为一个新事物,如果能借助5G发展优势做出更优于IPTV的新使用方式,那全面发展就值得预期。如果只是跟着IPTV亦步亦趋,其能否已有16年历史积淀的IPTV就很难说得清楚了。去韩国留学用考雅思么https://www.liuxue.com/lxnews/0307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