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运营商

“国动模式”:提升通信基础设施运营效益的创新之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20-5-27 13:41:20 人气:

  “截至2013年12月底,国动集团已建设完成基站2000多座,可节省土地近20万平方米,节约电信基础建设投资成本15亿元。”在位于西三环国际财经中心的国动集团公司办公室,国动集团执行副总裁陈蕾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国动集团肇始于2001年成立的江苏国动公司,已在12年的时间内,如星火燎原般地将业务范围拓展到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安徽、广东、湖南、山东、、江西、四川及海南等地。

  支撑国动集团快速拓展的则是其独创的“国动模式”。何为“国动模式”?即以“共建融合、共建共享”为特征的第三方建设和租赁基站的运营模式。

  基站是移动通信网络的末梢环节,也是决定运营商移动通信服务质量的关键所在。多年以来,运营商将基站建设作为网络建设的重中之重,每年花费巨资增加基站建设数量、提升网络信号质量。

  然而,基站建设所需要的巨额资金已经成为运营商的不堪承受之重,而三大运营商规划网络,争相占地建设基站,以至于基站林立、三塔并列的现象时有发生,不仅了,而且重复建设也浪费了大量资源。此外,随着通信行业的竞争日益激烈,产业分工也越来越细致,运营商需要将核心资源投入到自己最擅长的环节,将基站建设等交予社会力量完成。

  早在2007年,国动集团卢杰董事长就洞察到了基站共建共享的趋势。陈蕾回魏优旃忆,当时国动集团高层赴美国考察,发现美国的通信基站全部由第三方公司负责建设和,基础运营商只负责核心的市场开拓和业务运营。这种产业分工细化的方式如果放在当时的中国市场来看完全不可思议,可是在美国不仅成为了现实,而且对节约资源、提升运营商竞争力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卢杰敏锐地意识到,共建共享必将成为全球发展趋势。回国之后,他立即重组了国动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并率先在江苏省开创“由第三方投资基站建设、租赁运营的共建共享模式”,这在后来被业界誉为“国动模式”。

  毫无疑问,国动成为当时国内“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而在当时的市场下,单是将共建共享这一全新介绍给国内就颇费周折,更何谈消除这一给人们的不解:基站是运营商的核心资源,作为第三方公司的国动是否有权去建设?国动如何能获得运营商的信任,获得基站的建设权?

  万事开头难,回忆起当初的不易,陈蕾至今仍记忆犹新。“起步阶段非常辛苦,公司高层亲自去给运营商布道,挨家做宣传。”意志坚定的国动高层,凭借一份锲而不舍的,终于了运营商,开创了中国通信行业共建共享的先河。

  有志者事竟成,“国动模式”逐渐得到了工信部和运营商的认可。工信部在2008年9月发布了《关于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紧急通知》,以共建共享为特征的“国动模式”得到了工信部的首肯。2010年5月,国动公司被工信部授予“全国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示范”的称号。

  在运营商层面,随着移动互联网和OTT运营商的兴起,传统的运营商面临着越来越激烈的市场挑战,其业务运营也越来越复杂化,此时运营商需要将有限的精力集中在最关键的业务竞争环节。此外,随着城市建筑物的日益复杂和健康意识的提高,寻址难成为运营商新建基站普遍遇到的问题,要建设一座基站,前期和物业、业主沟通需要花费很多周折,这是运营商所无法顾及的。而这种沟通协调的事务性工作,则是国动这样的公司所擅长的。

  从资本层面看,随着通信行业利润率水平的降低,运营商也需要精打细算,将有限的投资用在刀刃上,这时候如果再投入巨资建设基站,必然不是最经济有效的做法。因此,无论从社会分工逐渐精细化的角度,还是从提高资本效率的角度来看,运营商都有必要通过共建共享的方式获得基站资源。

  共建共享的实现径大致包括两个:一是运营商之间现有基站的共建共享,二是第三方建设和租赁基站。后者即为“国动模式”。

  上述第一种模式现实中存在一些难点。陈蕾表示,以往运营商为了提高自身在同行业中抢占市场的能力,在建设基站时更多考虑满足扩张速度和使用需求,并未留有足够的共享空间供其他运营商使用,所以缺乏共享的基础。而第三方建设的基站,从一开始就为共享而设计,能够最大程度满足运营商的需求。

  这一为运营商共享而存在的模式,最终得到了运营商的认可。2008年,“国动模式”首先在江苏获得了推广,到去年底已经成功复制到全国10多个省。今年以来,国动又马不停蹄地将模式推广到东北三省和四川。现在,国动已发展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第三方电信基础设施投资企业。

  党的报告第一次提出了“五位一体”建设新布局。在原来的经济建设、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基础上,增加了“生态文明建设”,强调“必须树立尊重自然、自然、自然的生态文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通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有利于节约能源,节约土地,友好,提高通信设施的利用率,这完全符合科学发展观,完全符合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

  国动开创的第三方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事业,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不仅创造了就业岗位,向国家缴纳了税款,而且节省了大量土地,节约了大量钢材,减少了碳排放量,推进了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件的大好事。国动集团高层一再表示,在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宏伟事业中,国动集团有能力,有信心,做出自己更大的贡献。

  现在4G建设已在我国全面,三大运营商均制定了宏大的基站发展目标。这对国动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而借着4G启动的东风,国动也制定了未来3~5年的发展目标:在现有2000座基站的基础上,将基站总数发展到1万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