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运营商

三大运营商推出“手机+固话+宽带”融合产品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21-2-22 21:15:14 人气:

  当全业务运营来临的时候,家庭用户一下子成了所有电信运营商眼中的“香饽饽”。岁末年初,中国电信率先将“天翼”移动业务注入“我的e家”品牌,强化和延续了自己在家庭市场上的强势地位。紧随其后,中国移动推出“家庭服务计划”,并在广东率先试验无线座机业务,其家庭服务品牌“I万家”很可能在近期破壳而出。

  而中国联通重新包装了原中国网通的家庭客户品牌“亲情1+”,融入手机业务之后于近日重装上阵。

  从“我的e家”到“I万家”再到“亲情1+”,三大运营商都不约而同地将家庭市场作为了全业务时代角逐的第一战场。而“手机+固话+宽带”的融合产品,成为它们格斗时最具杀伤力的利器。

  中国联通继去年年底试水全业务运营后,近期又对旗下的手机、固话、宽带等业务进行深度整合,正式推出了针对家庭用户的融合业务“亲情1+欢”。“亲情1+欢”以全业务吸引用户,其中不乏“手机和固话互打免费”、“宽带赠送3个月”等重磅动作。

  据介绍,“亲情1+欢”按照不同业务的类型,分为3类:主打固话和移动业务的“亲情1+‘欢乐讲’”、主打宽带和移动业务的“亲情1+‘欢乐网’”以及主打固话、宽带和移动三种业务的“亲情1+‘欢乐享’”。其中,“欢乐讲”推出了固话和移动业务的亲情号码,用户拨打亲情号码免收通话费。“欢乐网”根据用户属性组合制订了多种资费优惠方案,比如预存一定手机话费,赠送一年宽带包月费用;新装宽带及入网“世界风”,赠送3个月宽带以及享受世界风月租5折优惠等。

  最令人期待的则是三种业务的“欢乐享”,用户可享受预存世界风话费即获赠宽带费,甚至固话与手机全年通话免费等优惠。根据预存的额度分为4档,最高赠送额度超过1000元。

  据广东联通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阶段公司还将推出更多紧密的融合产品,诸如共享时长、长话市话合一、统一账户、统一服务、统一支付、统一通信、、统一邮箱、统一悦铃、统一IVR等,而兼顾固网与3G的融合业务亦在酝酿之中。

  周公解梦和死人说话

  去年底,中国移动在广东、上海、江苏等省市试点“家庭服务计划”,即出了它抢占家庭市场的意图。记者了解到,中国移动的家庭服务品牌设计已经数易其稿,原本选定的“我爱e家”等名称都已被人抢注,几经修改最终确定为“I万家”。

  以“I万家”为家庭服务品牌,中国移动将以“手机+固话+宽带”的模式为蓝本,打造自己的家庭服务体系。此前,在移动业务领域,中国移动已经推出了家庭主副号、家庭亲情号码、家庭短号、家庭统一付费等业务,形成了手机上的家庭话务圈子。只不过,中国移动在移动业务上的优势无人可及,但在固话和宽带业务上却处于弱势。为了填补空白,中国移动正谋划以无线替代,营造一个无线传输方式的全业务模式。

  “无线座机”即是这一思下的产物。无线座机其实是一个与相似的产品,它基于GSM和TD网络的语音通信终端,主要功能包括提供市内、国内外长途语音通话,不能漫游,可以接收短信。据了解,无线座机将先期在广州、深圳两市推出,目前已经有一批产品在进行用户测试,预期3月中旬可以正式上市。

  无线座机最具杀伤力的地方在于资费接近甚至低于固话。据移动内部人士介绍,无线元,将采用固话的计费模式和标准。另外,广东移动为该产品设计了10元和30元两种套餐,分别包含了50分钟和500分钟的网内通话时长。也就是说,无线座机的最低费用仅为每分钟0.06元,甚至低于固话。

  在宽带方面,中国移动除了在重点区域接入宽带之外,更多地借助TD移动网络和WiFi的力量。今年,广东移动将开展“TD三期”、“五千WLAN覆盖工程”等项目,新增基站6300个、WLAN热点6022个,实现TD/EDGE/WLAN“三网合一”。

  据透露,广东移动今年将面向家庭用户推出“欢乐在线”、“移动和家”和“移动爱家”三大套餐,与电信、联通在家庭市场短兵相接。同时,广东移动还准备建立一支社区经理队伍,直接深入社区展开推广和营销,拓展高价值家庭市场。

  中国电信由于行动最早,加上固话和宽带业务的优势明显,目前在家庭市场仍然占据领先地位。作为通信市场上第一个家庭客户品牌,“我的e家”经过狂轰滥炸式的概念以及业务的洗礼,已经变得家喻户晓,具备了相当规模,品牌效应逐渐形成。

  “我的e家”针对现代家庭的话音、互联网、视频等综合信息应用需求,以固话为核心,融合宽带、等终端,向综合信息应用延伸,为家庭提供综合信息应用解决方案。岁末年初,中国电信正式运营CDMA网络,“我的e家”融入“天翼”移动业务后更是锦上添花、如虎添翼。

  中国电信总经理王晓初曾表示,中国电信将整合CDMA和WiFi,向家庭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我的e家”服务,也凸显了中国电信全业务经营的优势。实际上,在“天翼”面市之初,中国电信就针对家庭用户推出了全业务套餐。例如,广东电信“我的e家”e9套餐,就融入了“手机+固话+宽带”的全业务概念,套餐费用包含了固线M宽带包月上网费用,固话、手机在本地互打免费,同时每月赠送3小时的无线宽带上网时长。

  面对中国移动、联通咄咄逼人的进攻态势,中国电信近期又加大了营销的力度。上周,广东电信推出了声势浩大的“装宽带、送手机”优惠,无论是新装宽带用户还是宽带老用户,只需预存一定的套餐费用,即可获赠等值的手机一部。显然,中国电信希望凭借自己的宽带业务优势,吸引和更多的手机用户。

  一项市场调查显示,中国家庭用户当中,79%对在固话与手机之间设置亲情号码有需求,57%对统一套餐(如固话、宽带和手机的)有需求,48%对统一账单、统一付费有需求。家庭市场庞大,运营商大有作为。

  三大运营商都看到了全业务时代家庭用户的巨大潜力,纷纷推出各自的业务品牌,力求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事实上,握住家庭用户已经成为对运营商整合营销的一种检验,也是运营商寻求扩大用户规模,优化用户结构,促进收入增长的重要途径。

  通信业进入全业务时代,运营商想要在竞争中胜出就必须打好“融合”牌。多种业务的融合满足了客户的需求,改变了长期以来单一产品面向客户的局面,使客户拥有了更多主动性,享受到更便捷的服务。但从目前来看,三大电信运营商手上的“牌”大同小异,都是主要依靠手机、宽带、固话等三大业务以及其他增值业务的,都是打业务的组合拳,而且出拳的套也非常相似。在相对同质化的竞争中,各大运营商要想取胜,除了看各项业务的基本功之外,还要看业务融合的好与坏。

  融合的好与坏,用户的评价是唯一的检验标准———他们是用脚来投票的。现在,最令人担心的是,一些运营商推出的全业务套餐,听起来很美,“送”这“送”那,优惠了又优惠,但用户仔细打听之后,却大有上当的感觉,因为门槛太高了,要享受到这些优惠那是有许多前提和附加条件的,最后优惠没拿到,自己先被“”了。全业务套餐,可千万别变成了用户的连环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