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运营商

“物联网”登陆通信展三大运营商初涉水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21-3-23 6:06:26 人气:

  的大力鼓吹下,开始迅速普及,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已快马加鞭赶了上来。在昨天正式拉开帷幕的2009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以下简称通信展),三大运营商“物联网”业务全部登台亮相。

  在中国移动的展位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了王建宙之前重点提及的手机钱包和手机购电业务。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项业务已经在湖南进行了试商用,一个月后试商用将在包括在内的十个省市大规模铺开。

  除了上述业务外,中国移动的“物联网”展台还展出了物流信息化、企业一、公交视频、校讯通、手机购电等主张柏芝养小鬼题。“这些业务都是物联网概念统合下的业务分支”,负责手机购电业务的中国移动员工说:“中国移动是第一次在通信展上展出这些业务。”

  虽然与“物联网”概念相关的业务展台占了中国移动展台总面积的约三分之一,但记者在现场没有发现涉及“物联网”三个字的宣传性标识。“这些都是新业务,还没有想到打出物联网的口号。”上述工作人员解释说,这些业务刚刚起步,在布展之前的策划中,确实还没有涉及相关的宣传用语。

  在与中国移动相邻的中国电信展区内,记者在其面向家庭的业务“平安e家”的展台上,发现了“物联网”的宣传性用语,这也是三大运营商中唯一的一家。

  中国联通展区内的“物联网”意味稍逊,现场的工作人员手指着“无线环保检测平台”展位告诉记者:“这就是中国联通推出的物联网业务,这也是中国联通首次在通信展上展出相关业务。”

  中国移动展区内的手机钱包和手机购电业务吸引了大量的观众。记者了解到,中国移动推出的这项业务可以应用于超市、餐厅等小额支付的场合,“手机不用换,只要换一个SIM卡就行了”。中国移动员工告诉记者:“用户的手机有两个账户,话费和消费刷卡是分开的。”

  据了解,中国移动面向个人和家庭的应用业务主要是手机钱包和手机买电,其他业务主要面向企业。例如,物流信息化业务可以向交管局提供车辆行驶的即时消息,通过无线传输发送到手机终端。另外,公交视频、校讯通等业务也是面向教育和企业等用户所推出的非个人业务。

  据了解,面向家庭的业务“平安e家”于两年前推出,那时物联网概念还没有出现。该业务可利用网络传输,结合技术,为用户提供以家庭为单位的安防、、紧急呼叫等功能。而以“商务领航”为业务统合名称业务主要面向企业用户。业务包括:车辆定位、农村信息化、渔业、全球眼等,用户范围涉及交通、司法、农林牧副渔等领域。

  中国联通的3G污水监测业务更脱离了个人消费的传统应用领域。“这项业务可以通过3G网络,实时对水表、灌溉、水文、水质等动态数据的监测”,工作人员表示,中国联通的这套系统还可以对空气质量、碳排放和噪音进行监测。

  “我们相关的业务刚刚推出,很多业务还处于试商用阶段。”中国移动展区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此相关的新兴业务都在试水,还没有大规模推广。

  记者也了解到,虽然王建宙在各种场合极力提倡物联网概念,但是中国移动内部并未成立的物联网业务部门。“与物联网相关业务的各个环节都分解在相关的部门内,比如技术研发就由技术部门进行负责,资费计算、内部协调和业务开通,都由不同部门负责。”一位中国移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客户提出相关服务要求的时候,面向大客户的业务经理就会统筹这些业务资源,为用户提供整套业务。

  另外记者也了解到,物联网业务的推出并不能完全依靠运营商一家的力量。按照王建宙的说法,“物联网通过装置在各类物体上的电子标签(RFID),传感器、二维码等经过接口与无线网络相连,从而给物体赋予智能,可以实现人与物体、物体与物体互相间的沟通和对话。”

  可以看出,物联网涵盖了诸多的产业力量,那电信运营商在其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运营商就是一个运营平台,可以在开发各种业务。”中国移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说白了,我们就是搭建了一条马,让大家在跑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