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运营商

三大运营商或将集体换帅 电信业重组预期升温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21-12-6 14:01:01 人气:

  婚外沉沦有运营商消息人士向透露,工信部将于21日组织三大运营商召开全国电话电视会议,包括三大运营商总部、省级主要管理层人士将参加会议。

  上述人士称这次会议可能与运营商集体换帅有关。据了解,之前有报道,三大运营商一把手近期都将做出调整,其中工信部副部长尚冰或将接任中国移动董事长,中国移动现董事长退休,同时,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职务将对调。

  对于三大运营商将换一把手,通信行业分析师付亮向环球网科技表示,工信部副部长尚冰或将接任中国移动董事长已传半年,可能性很大,但尚冰已近60,仍是两年过渡;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职务将对调好处是打乱可能存在的圈子,但可能毁了人和企业,更好的解决是常小兵接副部长。

  业内人士向环球网科技表示,近几年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网络电话、微信等方便好用的通讯工具层出不穷,三大运营商的发展陷入困境,变革是传统运营商的必然选择,换帅也是突然。

  该人士还表示,虽然目前来看,三大运营商的传统业务并未完全停滞不前,但如果难题不解,不求变的话,即使换帅,在劲敌面前也将步履维艰。

  尚冰1955年出生于辽宁,现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分管分管通信发展司、电信管理局、通信保障局、机关服务局。其日常主管工作亦包括联系各地通信管理局、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而曾担任原信息产业部(工信部前身)副部长,后调入中国网通,随后调回工信部,中国移动原董事长王建宙2012年退休以后,调任中国移动董事长。

  今年已经超过63岁,按照我国中央企业一把手63岁退休的惯例,已超期服役。事实上,从今年5月开始,业内就不断有消息称,国内三大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及中国联通高层将出现人事变动。

  三大运营商将进行集体换帅,再次引发了人们对运营商重组的种种猜测。此外有消息人士表示,三大运营商将最快于今年年底公布重组方案,最迟可能于两年后开展重组。具体而言,据工信部智囊专家传出的消息,一种重组方案是将中国联通移动业务、固网业务拆分,分别并入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从而在移动和固网业务上形成两家实力对等的运营商。

  业内人士向环球网科技表示,由于此前南北车、中远中海停牌前均有高管对调的动作,市场预期三大电信运营商即将迈出整合步伐。

  分析人士认为,市场格局和新的趋势已经形成,某些弱势运营商是时候下决心暂时放弃追求新增用户,而把主要力量和资源都放在维系老客户和进一步优化网络和提升服务上了。可能这样做会经历一段时间的报表难看,但利于长远发展和提振士气,毕竟用户最终要的是服务质量,而且几十万员工是要干到退休的。

  互联网业内知名人士、著名IT评论家贾敬华认为,就国内电信业的格局,以及铁塔公司的长远布局来看,下一轮的电信业重组,绝对不再是拆分组合,因为三次重组都没有真正打破运营商缺乏竞争的格局。铁塔公司,或成为打破三大运营商平衡的中坚力量。

  付亮向环球网科技表示,铁塔公司成立,成为阻碍电信联通合并的新障碍。从三大运营商中剥离出铁塔等基站设施,成立一个相对垄断的公司,既了三大基础运营商的垄断,又提高了基础设施的利用率,这是一个好事。但整合铁塔公司同样已耗费了一年多的时间,而铁塔公司的股权结构和与三大运营商之间的复杂的竞合关系,使得其成为了阻碍电信联通合并的障碍。

  2014年7月15日,中国通信设施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注册资本100亿元。2014年09月11日,“中国通信设施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正式更名为“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