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运营商

全球运营商品牌排行榜:移动前三电信第七榜首一年净赚1300亿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23-3-18 13:30:25 人气:

  信息时代,运营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日前,英国知名品牌评估机构Brand Finance发布了2020年全球最具价值的电信运营商品牌排行榜。从榜单上来看,前二十名中有17家的品牌价值同比都出现了下滑。

  电信、日本电报电话公司、沃达丰、软银等悉数入选。共有三家中国企业跻身前二十,分别是位列第三的中国移动,品牌价值为490.23亿美元;排在第七的中国电信,排名第14位的中国联通,较去年都分别上升了2个名次。

  美国电信运营商依旧占据主导地位。Verizon(威瑞森无线公司)跃居榜首,品牌价值为636.9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500亿元),不过同比下滑了10.5%。排名第二是ATT(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其品牌价值为591.03亿美元,相比去年大幅下降32.1%。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上世纪80年代的威瑞森,总部位于州巴斯金利奇,是美国最大的本地电话公司、最大的无线通信公司,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印刷黄页和在线黄页信息提供商。

  其前身是大西洋贝尔(ATT分拆的七家企业之一),90年代后期它与NYNEX(纽约纽英伦电话公司)合并,随后在千禧年收购了GTE(美国当时最大的本地电话交换公司),并启用现在这个名字。

  值得一提的是,专注于通信领域的威瑞森,五年前瞄准了移动视频和广告领域的商机,以44亿美元拿下美国在线亿美元完成对雅虎核心资产的收购,这也意味着在互联网世界闪耀了22年的雅虎正式退出舞台。

  时至今日,该公司在全球150多个国家设有办事处。去年营收高达1318.6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300亿元);利润同比增长24.07%,达到192.6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64亿元)。

  美国电线年,总部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其创始人就是电话之父亚历山大·贝尔。在一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中,该公司曾长期垄断美国长途和本地电话市场,也经历了数次分拆和重组。

  刚开始的是,ATT的前身是贝尔电话公司成立的一家子公司。仅仅四年后,其发展便超过母公司,反过来整合了贝尔电话公司。此后更是一高歌猛进,体量越来越大。由此也引来多方的关注。上世纪80年代,它分拆出一家长途电线家本地电话公司,这些小公司慢慢成为地方性的通讯龙头,其中就包括前面提及的威瑞森。

  ATT并没有因此衰落,反而发展得越来越好。它就好比中移动和华为的结合体,在运营通讯网络的同时,也制造电信设备,虽然是自产自销,但足以证明其实力。后来他们主动把自己一分为三,一家继续从事电信服务,一家从事设备制造(朗讯),一家从事计算机业务(NCR)。

  01年的时候,ATT再次主动分拆,分为ATT(含企业服务和个人业务)、ATT移动和ATT宽带。但这次玩砸了,逐渐没落,直到被SBC收购。有趣的是,SBC正是企业第一次分拆出去的七个本地电话公司之一。之后才慢慢恢复元气,如今ATT依然是美国最大的电信运营商,去年营收高达1707亿美元,净利润193.7亿美元,位列世界500强第25名。

  目前全球已经有超过45家运营商推出了5G商用服务;超过115个国家的340多家运营商对5G进行了投资。围绕5G的竞争正日趋白热化,行业或将迎来新一轮洗牌。谁能从中脱颖而出,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