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运营商

虚拟运营商:搅动通信市场的“鲶鱼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5-10-24 11:16:51 人气:

  OFweek通信网讯 距离转售试点到期不足百天,42家虚拟运营商仍全部亏损,这是事实。42家虚商里,多数企业已经实现单月盈利,甚至季度盈利,这也是事实。

  这两个看似矛盾的事实,折射出的正是经过前期的巨大投入之后,虚商发展渐趋稳定,在中国通信市场开始显露活力的现状。最新数据显示,虚商每月新增用户已达200万,占中国通信市场新增用户的48%。换句话说,如今市场上每卖出去两张手机卡,一张就是虚商的卡。

  要知道,这还只是在试点期。年底试点评估结束后,虚商将迎来正式商用。届时码号资源和放号城市有望进一步放开,虚拟运营商这条“鲶鱼”,也有望在通信市场里掀起更大的风浪。

  亏损很正常,价值已体现

  申请牌照要钱,平均成本5000万以上;搭建BSS、客服平台要钱;营销要钱、人员要钱作为中国通信市场的新生事物,虚拟运营商诞生伊始就伴随着大量人力、物力的投入。

  据业内人士透露,出了申请牌照的“入门费”,部分虚拟运营商在2014年的投入便已过亿,目前少数虚拟运营商投入甚至已经超过3亿。

  与目前互联网行业的先烧钱再赚钱模式一样,民企敢于在进入通信行业后如此大手笔投入,看中的是未来而并非现在,所以暂时的亏损很正常,也可以接受。

  手机卡作为移动互联网的入口,不仅对于完善企业本身的生态链有重要的意义,对于中国通信市场的,也具备极大的价值。

  君不见,以往千呼万唤出不来的“流量不清零”,在蜗牛移动等虚商的带头实践下,如今不仅已经成为虚商行业标配。更是推动了基础运营商的不清零进程,10月1日开始,移动、联通、电信已经正式实行“流量不清零”方案,虽然还只是“单月不清零”,没有虚商的不清零彻底,但终究迈出了的步伐。

  “随着用户量的增加,更多差异化产品的出现,虚商在通信行业里的鲶鱼效应会进一步,”相关业内人士表示,“两年试点期内,没有实现盈利属于正常现象,参考国外的经验来看,虚拟运营商有望在持续投入三到五年内实现稳定盈利。”

  “钱”景重要,前景更重要

  因为不指望当下盈利,所以在当下虚商集体亏损的时候,大可不必太过唱衰转售业务。毕竟,比起三大运营商这样的国营企业,民营企业在经济市场里有着更高的逐利属性。既然他们敢于“插足”通信领域,敢于在亏损的情况下仍然大手笔投入,归根结底看中的还是未来。

  借通信说故事也好,由转售业务完善生态圈也罢,如果没有前景,没有谁会亏本赚吆喝。实际上,试点期虚商的能力也还没有完全。批零倒挂仍然是未解的痼疾,码号数量和放号城市上虚商仍受到,而且目前三大运营商对虚商也未完全能力,现有情况下虚商很难在基础运营商提供的产品上进行二次加工和能力再造。

  “从国外的经验来看,虚拟运营商经过初期的移动转售模式之后,会慢慢向全虚拟运营商转变,”相关业界专家表示,“全虚拟运营商的概念就是不仅仅是资费改变的简单模式,而是拥有自己的网元,能够和基础运营商的网元对接,这样就能使整个虚拟运营商做一些更好的差异化创新工作。”

  在这方面,已经有些虚商做出了不错的成绩。作为游戏虚拟运营商,蜗牛移动自虚商业务以来,通过将转售业务与游戏业务进行融合,已经积累了超过300万用户。其170号段免卡产品用户拥有游戏,每月消费话费就可得到游戏福利。而电商巨头京东和阿里,也已经将各自转售业务与电商业务结合,前者是购物送语音和流量,后者则是手机卡可以充当来往账号,免流量使用软件。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铁塔公司的建立以及网运分离的提出,未来虚商的创新空间将加大,并且有望与三大基础运营商实现同等竞争。届时,民营企业完全可以凭借机制灵活,市场反应迅速的特点,打造差异化的通信产品,在细分市场里赢得用户。用户规模上来之后,以虚商的互联网思维能力,不愁没有“钱”景。

  所以,别把虚商不当事儿,好戏还在后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 OFweek通信网 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 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或承诺,请读者仅 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通信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