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运营商

运营商级第三方通信应具备六大特征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5-10-29 17:13:00 人气:

  当前,“互联网+”对网络基础设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一代网络基础设施在连接的广泛性和灵活性上会有根本性的变革,这给全行业提出了新的课题。9月17日~18日,“2015新一代互联网基础设施论坛”在京举行。电信运营企业、通信制造商、互联网企业、业内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下一代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发展和建设,本报编辑部特摘编一组与会权威专家的精彩观点,以飨读者。

  互联网公司从来不会选择蓝海,只会选择红海,这是一个很简单的,因为红海历史上就充满着市场,只要改变商业规则、商业模式就能占领,互联网的玩法叫性。所以互联网一定把下一个视角转向语音、视频,包括未来的互联网实质性、交互性的需求已经逐步替代传统的Web需求,这时候就出现了新的模式,运营商级新的东西必然应运而生。融合第三方网络的通信和资源是必然的。

  运营商级的第三方通信是指构架在运营商网络资源之上,又于运营商的,提供融合、虚拟的、云化、端到端,而且是入口级的,以软件定义网络、用户定义业务,不仅仅用户配置业务到营业厅来,而且是在网络窗口,是一个Online的服务模型,能够实现网络资源的柔性安全,提供一定条件的QOS保障。

  第一,其特征是跨运营商网络。既可以作为PaaS平台TO I、To B,也可以为SaaS平台to B/C。因为两端都是哑终端,接入一些线缆,接入变成了有智能性的东西,网络也有智能性的东西,而这个端到端一定是基于PaaS、SaaS,在两端不解决问题,端到端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现在第三方的CDN是这样的模型,运营商的CDN要复杂得多,而且运营商的CDN是以自己为主的,但是如果能把运营商的资源综合起来,所做出来的CDN是远远好于现在第三方的能力的。基于这样一个概念,运营商的互联网化必须是基于网络通信的,我们要把网络应用通信化和类似于互联网公司做的一样,第三方网络通信是一个重要的方向,以及非常大的市场。

  第二,运营商在网络基础设施,就是底层的互联网建设过程,可以抱团取暖,其商业模式常清晰的。

  第三,无论是SaaS、PaaS模式,形成端到端,才能实现。目前这种端到端需要运营商和互联网的SP联手服务才能实现,单家都无法实现。对于运营商而言,在很长一个周期内,To I是一个策略,但是运营商只有做到这些,才能为社会作贡献。

  第四,将网络资源和IT基础资源封装并结合在一起,向用户提供柔性的、融合的按需服务,对运营商是提供差异化的一个机遇,也是挑战。关键是有没有动力进行自身的变革。

  第五,用户制定规则是必然趋势,运营商和互联网服务商都要主动适应。

  最后,运营商级的第三方网络通信必定是与SDN/NFV协同发展的。SDN发展其实有两条线,一是基于电信运营商传统的标准线,二是基于互联网的/互操作线。两者各有所长,不可偏废。运营商间可以通过资本资源层面合作,并引入产业链上游,包括华为、中兴、爱立信等设备商,也包括互联网公司,形成“2+1”或者“3+1”,或者“3+2”,构成一种合作的模式,来完成这个伟大的第三方通信。这个市场需求非常强烈,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满足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