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运营商

时隔11年 中国三大通讯运营商主帅轮岗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5-10-29 17:13:27 人气:

  此次调整不涉及市场关注的整合重组

  昨天上午,正式宣布64岁的中国移动现董事长退休,工信部副部长尚冰接任中国移动董事长;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转任中国联通董事长;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转任中国电信董事长。

  三大运营商一把手,时隔11年再轮换。

  据了解,此次三家运营商只是高管调整,并不涉及市场关注的整合重组。三家运营商一把手轮换此前已有先例,以防止企业高管形成固定的利益圈子,形成。

  此前,王晓初和常小兵都已经分别执掌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十多年。

  这次换帅又是“轮换模式”

  王晓初1958年出生于山东荣成,曾任浙江省杭州市电信局局长、天津市邮电管理局局长、中国移动()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2004年10月,王晓初开始担任中国电信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旗下上市公司中国电信)董事长、首席执行官。

  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生于1957年,2004年11月起担任中国联通董事长,党组;2008年电信重组后,任联通集团与网通集团合并后的新联通董事长至今。

  常小兵执掌中国联通十多年来,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中国联通在3G时代的快速崛起,依靠更为通用的3G制式牌照WCDMA以及数据营销,发展了一大批高端3G用户,并让中国移动感到压力。

  但中国进入4G商用化时代后,中国联通因为业绩下滑屡屡被传要重组合并,方案之一是和中国电信合并。

  中移动这次一把手换帅则复制了上一轮的模式。

  2012年3月,中移动上一任董事长王建宙因年龄到期退休时,也是时任工信部副部长的来接任至今。那时,中移动正处于各种事件频出的漩涡中。

  出生于1951年,上海人,曾任上海贝尔公司董事长、中国网通总经理,2003年开始担任信产部副部长,2011年6月调往中国移动担任党组,副董事长;2012年3月份王建宙退休,接替王建宙担任中国移动董事长至今。

  1955年出生的尚冰今年60岁,其实也出身于电信运营商。简历显示,1998年尚冰加入中国联通,曾任联通辽宁分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中国联通副总裁,总裁。

  2008年中国电信业重组时,尚冰调任中国电信党组,副总经理;2011年7月,尚冰调任工信部党组、副部长。

  三家运营商短期内不太可能整合

  这一两年来,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普遍增长放慢,利润下滑。

  截至8月21日晚,三大运营商半年报出齐。联通上半年营收1446.85亿元,同比下降5.7%,净利润69.9亿元,上升4.5%,是三大运营商中唯一业绩上涨的。中国移动实现净利润573亿元,同比下降0.8%;中国电信实现净利润109.8亿元,同比下降4%。

  在最受关注的4G用户指标上,中国移动依然在前面领跑,上半年净增9960万户,截至6月底达到1.9亿户,在总用户占比中达到23%。中国电信上半年4G用户数净增约2200万户,累计约2900万户,3G/4G用户数占移户数比例约68%。中国联通并没有公布单独的4G用户数,只是说上半年的移动宽带用户累计净增868万户。

  另外,中国电信运营商与互联网企业在多番的角逐和博弈中也处于被动地位。随着国家提出“互联网+”方案,企业和网民要求降低电信资费的呼声越来越大,这对运营商的业绩带来很大压力。三家电信运营商还没有找到新的商业模式来弥补电信资费下滑带来的不利影响。

  最近市场频传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合并,理由是只有合并才能中国联通。

  再加上目前国家推动央企重组整合的大背景,很多人三家运营商也会存在重组整合的可能性。

  但据了解,随着这次高管人事变动,短期内重组三家电信运营商的可能性大为降低。

  (责任编辑:DF101)

  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更多信息,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东方财富网不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信息并未经过本网站,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友情链接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沪)-非经营性-2009-0019信息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0908328号证券投资咨询资质:上海东方财富证券研究所编号:ZX0064

  及投诉热线:值班热线:-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