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运营商

估值1亿的脉脉下一步怎么走?打算推出PC端产品2014-10-25通信运营商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4-10-25 15:25:08 人气:

  文/搜狐IT 张睿

  我们之前报道过立志做“工作版微信”的职业社交应用“脉脉”,它8月份以1亿美元的估值获得IDG和晨兴资本联合投资2000万美元。如今脉脉年满周岁,用户数量达到120万,日活跃用户15万,下一步的规划是什么?如何才能快速成长,做好职业社交这块市场?脉脉CEO林凡近日接受采访,回答了这些问题。

  1.向PC端延伸

  林凡表示,打算在本月底推出脉脉PC端产品,包括聊天客户端和网页版。

  2013年10月份上线的脉脉APP一直是移动端产品,经过多次调整,主要功能包括实名feed流、匿名、即时通讯、人才招聘等几部分。向PC端延伸的实际是将不同的功能以不同的产品形态呈现。

  之所以推出PC版聊天客户端,林凡表示是为了满足用户不同场景下的沟通需求,他认为,使用脉脉的大部分职场人士白天都与电脑为伴,使用PC客户端聊天更有效率。

  脉脉从上个版本开始强调聊天功能,为消息设置单独标签页面,并且推出群聊,加上PC客户端,脉脉显然希望能够成为MSN之后,职场人士聊天的首选工具。

  而网页版包括实名feed流、匿名以及人才招聘功能。林凡介绍,其一是出于内容生产的考虑,PC端输入的便利性有利于更优质的、更丰富的内容产生;其二求职者更改资料以及公司HR筛查简历的操作更方便。

  林凡坦言,要不要做PC端产品,虽然经过很多考虑,其实并不确定是否值得。“想不清楚的时候,先试一下。”林凡说,所以公司内部两个同事兼职做了开发,先将产品上线,再观察用户的反应。

  2.尝试商业化

  理论上讲,职场社交的商业模式是很清晰的,为公司招聘和人员求职提供供需匹配的解决方案,并由此获得付费收入,是已经被LinkedIn证明了的商业模式。

  今年9月份,林凡已经宣布,将针对创业公司推出付费人才招聘、顾问咨询、辅助融资等需求对接的一条龙服务。

  但是林凡还有更多的想法。他设想了一种为时间付费的模式,“比如你希望向百度的某位技术大拿请教,你在线上认识了他,但是还想将他约到线下聊,那么你愿不愿意为他支付一个小时的费用。”

  林凡认为,时间是值钱的,为了对时间的尊重,也是对对方的尊重,就应该为此付费。林凡从自己开始尝试,约10个设计师聊天,并为他们支付半天的工资。愉快地聊过之后,已经有设计师被林凡招致麾下。林凡希望这种为时间付费的尝试先从招聘行业开始,即我邀请你过来面试,并且我为你支付半天的工资。

  林凡认为,中国人社交关系中,线下见面仍然常重要的,而且线下付费意愿更强烈。脉脉会将线上线下打通,未来的真正的收益将来自于线下。

  3.从互联网人群向外延伸

  脉脉的整体用户中,互联网人群占64%,还有20%是创业投资人。在日活跃用户中,来自百度、腾讯、阿里的员工活跃度超过40%。这是因为脉脉上线之初就将用户定位在以创业和投资为核心的互联网人群中。

  不过林凡表示,现在开始尝试向其他行业扩展,比如、广告、设计等。脉脉近期在地铁投放车厢广告,也是出于这样的目的。“外围人群进来会不会贡献力量?我们想做试验性的尝试。当然互联网人群仍然是核心力量。“

  林凡相信,脉脉最终的价值是跨行业跨圈子的交流,最终是要将所有白领都纳入进来。

  4.预计明年真正爆发

  ”脉脉现在还是60分的产品,80分的产品长什么样子,我脑海中已经成型了,还需要半年做出来。“林凡说。

  林凡预计,明年能够达到1000万用户,覆盖30%-40%的互联网从业者,这个时候能够产生用户的爆发。

  脉脉拿到的2000万美元B轮融资,林凡称可以脉脉未来3年不用为资金发愁,所以公司做好了三年不融资的打算。当C轮融资的时候,融资规模可能为1到2亿美元。

延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