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运营商

电信联通低价策略步步紧逼 中移动TD提速布局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6-7-30 1:49:59 人气:

  今年8月,中国电信在南京召开千元级天翼3G手机订货会,招揽了大批合作伙伴加入,中标终端超过60款,这些产品一并在9月开始陆续登陆市场,意在尽可能多地发展新用户。

  由于产业链发展起步较晚,中国移动按原计划要到明年一季度才能推出同等价位的TD-SCDMA(中国移动运营的3G制式,下称TD)手机。然而就在昨日,计划陡然提速———中国移动一口气发布了自己与数家厂商联合研发的5款高性价比TD手机。本报记者获悉,其品牌为海信、中兴、华为和新邮通,售价均在1000元以下。

  千元TD手机抢闸推出

  早在今年5·17电信日,中国移动就与9家手机厂商和3家芯片厂商签订了“TD-SCDMA终端专项激励资金联合研发项目”签署合作协议,并按比例向这些厂商提供了“TD-SCDMA终端专项激励资金”。专项资金资助的主要研究项目之一,就是发挥产业链各环节优势,加速推出低价位TD手机,以加速丰富TD手机产品线,并通过低价位,迅速聚拢用户。

  记者从其中一家获得专项激励资金的手机制造企业获悉,按原计划,最快也要到2010年一季度,定位在1000元以下的TD手机才能正式推向市场。然而昨日,海信、中兴、华为、新邮通四个品牌合共5款1000元以下的机型已正式亮相。

  此外,尽管2009年全年统计数据要到明年才会公布,但王建宙提前表示,中国移动的3G用户已经达到300万,言下之意已完成年初制定的目标。他同时认为,随着各大厂商的终端陆续推向市场,中国移动的3G用户量将会进一步增大。

  “竞争对手”步步紧逼

  为合作伙伴提供“TD-SCDMA终端专项激励资金”的背景,在于TD制式相对于中国电信运营的EVDO和中国联通运营的WCDMA起步较晚,产业链配套仍不丰富。

  正因为如此,提出“低价3G手机”概念的中国移动是三家运营商中起步最早的。然而即便如此,技术相对成熟、商用程度相对较高的中国电信EVDO,已经推出多款千元级别的3G手机。8月24日,中国电信在南京召开千元天翼手机订货会,原计划360万部订单量到最后增加到了400万部,包括三星、LG、酷派、海信、中兴、TCL、华为等在内的30多家厂商的63款终端成功中标。

  一个月后,中国联通在深圳订货会上采购了191万台WCDMA手机,涵盖高、中、低端全部产品线,价格最低的机型仅500元左右。加上WCDMA制式起步较早,国际巨头的产品线中早已有成熟的低价终端,移植到中国市场只是时间的问题。

  相比之下,尽管发展速度已能用“惊人”来形容,但市场上的低价TD手机依然寥寥可数。

  “高端求利润,低端求销量”,这是手机行业亘古不变的信条。手机行业咨询机构战国策分析师杨群认为,3G起步才一年,低端求量的同时也是运营商迅速招揽用户的过程,此次低价TD手机上市“提速”,一方面反映了行业研发速度加快,另一方面则体现出中国移动充分的“紧迫感”。

  明年或进入井喷期

  “真正的低价TD手机井喷在明年上半年就会到来。”广东一家此次推出低价位TD手机的厂商负责人向记者表示,TD手机商用的成熟速度一直在不断加快。该负责人与目前手机行业大多数企业一样,对“代工”二字讳莫如深,但他坦言,和2G时代一样,随着TD手机一体化解决方案逐渐成熟,低价手机会实现高标准化,ODM、OEM产业会迅速跟进。“事实上EVDO和WCDMA手机产业的发展过程中,也经历过相同的阶段。”杨群也预估井喷会在明年出现。

  不久前,Marvell公司宣布退出第一款TD单芯片解决方案。记者从中国移动内部了解到,该芯片已支持中国移动OPhone平台。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黄晓庆曾表示,这将促进TD-SCDMA智能手机的快速发展。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该芯片将帮助实现1000元人民币TDOphone的梦想。

  本报记者方南

  移动、电信、联通

  三家低价3G机型比较

  8月24日中国电信在南京召开千元天翼手机订货会,订单总量为400万部,包括三星、LG、酷派、海信、中兴、TCL、华为等在内的30多家厂商的63款终端成功中标。

  9月17日,中国联通在深圳订货会上采购了191万台WCDMA手机,涵盖高、中、低端全部产品线,价格最低的机型仅500元左右。

  5月17日,中兴通讯等9家手机厂商和天碁等3家芯片厂商获得TD-SCDMA终端专项激励资金。11月19日,中兴、华为、海信、新邮通率先合共推出5款1000元以下机型。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