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运营商

今年基础电信有望破冰:民资准入竞争性业务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5-7 14:42:25 人气:

  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张畅)4月10日,有业界消息透露,今年我国将推出更多促进民间投资的相关措施,其中就包括向民资进一步放开基础电信领域竞争性业务等领域的市场准入。结合近年来中央、国务院已先后对此做出的部署,有业内专家预计,今年将成为基础电信领域对民资的破冰之年,或实现突破性进展,更有消息透露,考虑到良好的市场前景,不少民营电信企业乐见新政落地,并已着手了前期准备工作。

  据了解,基础电信业务包括固定网络国内长途及本地电话业务、移动网络电话和数据业务等九种,不过长期以来,上述业务一直被国企垄断,速率、费用等方面常受诟病,但民资想进军仍面临着较高门槛。“从目前看,民资进入基础电信领域的良好契机,就包括即将落地且引起热议的中国联通混改”,电信产业专家刘启诚向商报记者分析,近两个月内,联通的混改方案就要出台,届时包含BAT在内的民间资本都有望入股,也就能够与国资实现业务层面的整合,共同建设、发展电信基础业务。

  对此,有资深电信企业经营者向商报记者透露,考虑到可观的市场份额和前景,许多民营电信企业对于即将打开大门的基础电信业务均持乐观积极的态度,近段时间也陆续了前期准备工作。

  在业内看来,目前我国基础电信业务仍呈现寡头垄断格局,由于电信行业准入门槛高、审批程序严,基础电信服务供给单一、市场缺乏充分竞争,导致电信服务收费水平仍然偏高。

  而将基础电信领域的竞争性业务对民间资本,有利于充分利用市场机制激活电信资源,提高电信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降低电信企业服务成本,也能惠及消费者。

  为了推进这一工作,几年来中央层面已多次做出。去年6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就提出,要抓紧建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进一步放开基础电信运营、油气勘探开发等领域。而在今年1月,中办和国办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明确要健全电信业务分级分类管理制度,同时民间资本进入基础电信领域竞争性业务。

  不过资深产业观察家梁振鹏提醒,迄今决策层关于推进基础电信产业的部署仍是一个较为笼统的框架,不少细则都有待进一步明确。“我国主要的基础电信业务包括通信基站建设、通信光缆架设等,依旧牢牢掌握在三大国有电信运营商手中,未来如果要,从哪个业务入手、具体是何种方式、企业如何申请牌照?都是尚未细化的部分,也是未来一系列设想落地必须尽快完善的。”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