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运营商

三大运营商集体换帅 电信董事长告别时落泪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8-6 10:57:27 人气:

  1958年出生,曾任浙江省杭州市电信局局长、天津市邮电管理局局长、中国移动()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2004年10月,王晓初开始担任中国电信集团董事长、总经理。

  1957年3月生,曾任江苏省南京市电信局副局长及中国邮电电信总局副局长,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局长及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2004年11月起任中国联通董事长,2008年电信重组后,任合并后的新联通董事长至今。

  新上任的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1955年出生,历任经济技术开发公司总经理、中国联通辽宁分公司总经理、中国联通公司总裁、中国电信副总经理等职。2011年7月,尚冰调任工信部党组、副部长,2015年1月,兼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

  新京报讯 (记者李媛)三大运营商的调整终于尘埃落定。8月24日,正式宣布,工信部副部长尚冰接任中国移动董事长,中国移动现董事长退休,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和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职务对调。

  8月24日上午,金融街,8:40中国移动大楼,9:00中国电信大楼,10:20中国联通大楼内,分别赶赴三个地方,宣布三大运营商的人事调整结果。

  这并非运营商高层首次轮换。11年之前的2004年11月1日,也是一个星期一,三大运营商一把手也进行了一次对调。

  当时,王建宙由中国联通董事长、总经理、党组转任中国移动总经理、党组;常小兵由中国电信副总经理、中国电信上市公司CEO转任中国联通董事长、党组;王晓初由中国移动副总经理、中国移动上市公司CEO转任中国联通董事长、党组。

  相比11年前,电信行业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以前互联网作为电信增值业务的时代,到现在互联网+时代,电信成为互联网的底层服务商。

  而在一位运营商内部人士看来,此番换帅的主要目的还是为平衡实力,有限地控制。这与通信专家项立刚的看法一致,项立刚认为,电信和联通的对调主要是为了反腐,央企高管在一个岗位长期待着,容易形成利益链条。

  2014年11月,中央巡视组进驻中国联通,之后又到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三大运营商相继被查出问题。

  早在8月21日,三大运营商就发出会议通知,要求除三家运营商集团总部领导班子之外,各省公司、下属子公司主要负责人也要抵京参加会议,甚至包括近三年退出领导班子的老同志都要求参加此次“干部大会”。

  众人的这场换帅大戏落幕后,整个电信行业格局,移动、联通、电信各自会否会受到很大影响?业内对此看法惊人地一致。

  项立刚的判断是,三位新帅都已不再年轻,在新的岗位可能会有局部调整,但大刀阔斧的没有可能,所以未来五年,电信行业将以稳定为主,整合重组的可能性也不大。曾韬也认为,此次换帅不会改变三家运营商的市场格局,不会直接改变三家各自的现状。

  而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表示,在电信行业受互联网冲击明显的局面下,此次换帅或许会让三大运营商更好地从竞争合作合作竞争,“长期来看,过去三大运营商之间主要强调竞争,甚至是恶性竞争。未来,合作将变为可能的方向”。

  王晓初在电信期间,电信发展一直很稳定。一位曾经接触过王晓初的前电信高层对新京报记者说,王晓初很有前瞻眼光,有范儿,有雄才大略。三家运营商中,电信最先从语音运营商转型为综合信息服务商,目前中国移动才刚开始转型,正在转型痛苦。

  但是此番高管轮换,对于王晓初来讲,或许并不如意。他要去到的联通,是三大运营商中,实力最弱的。“联通内部天天开会在解决问题,王晓初面对的,是一个并不好的局面”,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称。

  2008年电信重组,联通和网通合并,在新联通的建立上,常小兵功不可没。3G时代,联通从移动手中也抢走不少用户,遗憾的是4G时代很快来临,移动先行,让联通乱了步伐,再次大幅落后。

  从半年报来看,中国联通69.2亿元的净利润远远不及中国移动的573亿元,也不及中国电信的109.8亿元。

  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4G用户净增9660万户,中国电信4G终端用户数净增约2200万户,只有中国联通未单列4G用户,仅含混称移动宽带用户新增868万户。

  此次空降移动的董事长尚冰,又是一位工信部。四年前,也是从工信部副部长调任中国移动任副董事长。

  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由于尚冰一直关注并支持TD的发展,他接管中国移动后会快速推进TD的发展步伐。相较于电信和联通来说,此次人事调整对移动属于平滑过渡,对格局影响有限。电信专家曾韬表示,电信和联通合并的传闻没有成真,说明对中国移动的非对称管制没有成功,中国移动成功度过3G的困境,到了4G时代,再次一骑绝尘,仍遥遥领先电信联通。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