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运营商

虚拟运营商终于要“转正”了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8-18 21:18:19 人气:

  拖延一年半多,虚拟运营商终于要有“名分”了!在日前召开的“2017MVNO/VAS国际虚拟运营大会暨中国增值电信业务高峰论坛”上,中国通信企业协会、虚拟运营分会会长苗建华透露,工信部已向国务院申报,虚拟运营商正式商用牌照即将发放。

  虚拟运营商是我国电信业对民资的产物。2013年1月8日,工信部网站公布《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方案》征求意见稿,决定开展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这被视为“电信重点领域向民资的开始”。此后一段时间,虚拟运营商业务发展迅速,目前已有42家企业获得试点牌照。

  虚拟运营商最早在济南露面是在3年前。2014年5月,迪信通首先确定开始在济南投放170号段,此后其他品牌也密集放号。当时,在全国范围内,对于虚拟运营商的关注几乎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虚拟运营商被寄予了倒逼电信业的厚望。

  按照原定计划,多家虚拟运营商的试点期已经在2015年12月31日结束。如今,两年试点时间早已过去,按照计划,2016年初就应下发的移动转售正式牌照,至今仍不见踪影。

  正式牌照迟迟不下发,与虚拟运营商所经营的号段成为电信诈骗重灾区不无关系。就在7月19日,“徐玉玉被电信诈骗案”一审宣判,其中的一个“元凶”就是虚拟运营商的手机卡。此后,“170”“171”背后的虚拟运营商无形中成了消费者忌惮的对象。

  除了实名制落实的问题,码号资源也是制约虚拟运营商发展的另一个瓶颈。中国虚拟运营商产业联盟、宽带智库秘书长邹学勇透露,从2013年底开始试用到2017年,42家虚拟运营商绝大多数都处于亏损状态,无法盈利的局面个别企业早早就退出了移动转售市场,有的则被资本抛弃。

  分享通信的便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今年3月,分享通信被爆出1.64亿元的债务危机,其间牵扯不清的还有与公司二股东的股份之争。两方面直接导致了公司业务陷入停滞,几百名员工,被欠薪4月之久。分享通信紧张的财务状况,在行业内并不是个案。事实上,还有另外几家公司在去年,也被先后爆出拖欠基础运营商的结算费用。

  好在正式牌照发放后,或将有助于企业在人才纳入、研发创新、业务拓展等方面的良性循环,提升虚拟运营企业的效率。转正之后,多数虚拟运营商的发展方向也会更清晰。

  据埃森哲统计,中国虚拟运营商市场规模在2016年已超过220亿元人民币,年增长率高达80%。随着正式牌照的发放以及政策上的鼓励推动,虚拟运营商仍有较大的市场空间。据悉,涉及虚拟运营商业务的上市公司主要有天音控股、北纬通信、爱施德、三五互联等。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