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运营商

三大运营商半年成绩单出炉:都不愿只做“管道工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8-29 21:57:10 人气:

  具体来看,2017年上半年,三大运营商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379亿元,同比增长6.7%;共创造利润663亿元,同比增长5%,其中中国移动的收入占整体市场比例54.55%,利润贡献占比高达94.47%。

  “基础电信服务主要是语音、短信和流量。从财字看,三大运营商的流量增幅大大超过了语音的下降,整体来看三大运营商的增速还可以。但未来,所有的基础电信服务都会很快遇到发展的瓶颈,不会再保持高位增长速度。”电信专家付亮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虽然流量使用量大幅增加,但挣的钱没有增加,增量不增收,运营商在这种情况下,一定要找新的增长点。

  事实上, 目前全球的电信运营商都处在一个全新的竞争格局中,角色也在改变。用户对于电信运营商提供的传统语音、短信服务的依赖度不断下降,运营商的利润也开始不断下降,所以如何在互联网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不再沦为一个简单的为互联网公司提供数据服务的管道,成为每一个运营商的重点。

  从三大运营商公布的业务数据来看,传统语音业务收入依旧处在下滑通道,上半年中国移动语音业务收入881.27亿元,同比降低26.8%;中国电信收入同比下滑12.6%至318.33亿元;中国联通也处于下滑阶段。

  流量价格也在持续走低,体现在ARPU值上,中国移动上半年4G ARPU值为71.2元,较2016年上半年降9.5元。中国电信4G ARPU值上半年67.2元,2016年这一数据是72.8元。

  “事实上,目前运营商的转型瞄准了几个方向,ICT(信息通讯服务),包括云、IDC、大数据、互联网应用以及包括支付服务在内的增值服务,但竞争相对激烈,短期内并未带来太大的收益。”付亮对记者说。

  例如在移动领域。在半年据中,中国移动披露了移动支付产品的“成绩单”:上半年中国移动支付平台“和包”交易额超过9500亿元?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虽然没有单独公布支付业务的最新进展,但从此前的采访中可以看到,中国联通对旗下“沃支付”的期望时明年交易额突破5000亿元。中国电信则希望年底前将“翼支付”的活跃用户做到3000万。

  但根据易观智库的调研,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到18.81万亿元,排名第一第二的支付宝、腾讯金融拿下了超过90%的市场份额,其中支付宝占比53.7%,腾讯金融为39.51%,从运营商在支付领域目前所进行的业务布局来看,仅靠自身力量想要分食市场似乎并不容易。

  半年报中,三大运营商并没有单独列出云计算业务的数据,但中国联通称,IDC及云计算业务收入达 58.0 亿元,同比增长22.0%,而中国电信则表示,新兴ICT方面,上半年收入超过200亿元。

  根据国际市场研究机构IDC公布的“2016年度中国公有云市场统计数据”,阿里云的市场份额是40.67%,几乎占据公有云市场的半壁江山,而在最新一季财报中,以阿里云付费用户数首次超过100万,收入同比增长96%至人民币24.31亿元(3.59亿美元)。

  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从关联性看,在云计算市场,运营商的优势明显,在与网络、数据相关的厂商中,三大运营商无疑拥有着众多天然优势,比如说拥有数量最多的数据中心,拥有最为丰富的基础网络资源,也拥有宝贵的互联网国际出口带宽,运营商仍有追赶机会。

  除了发展创新业务外,不甘于只做“管道”的运营商也在思考如何在5G下创造更多的商业机会,物联网成为行业共识。

  ”我们和运营商聊5G,很多人都在关心发展前景的问题,是卖给消费者还是垂直行业,从现在来看,运营商不希望仅仅成为管道,而是要把商业局面打开。”英特尔5G网络基础设施部门总经理林怡颜此前在上海MWC大会上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5G应该关注更多的行业,比如零售、酒店、铁,这些垂直行业将孕育着更多的机会。

  对此,付亮也表示认同,他认为随着国际物联网标准的确定,在5G-IOT来临前,运营商已经开始把投资的重点放在了NB-IoT(窄带物联网)上。

  据悉,窄带物联网(NB-IoT)技术是基于蜂窝移动网络的物联网连接技术,具有低成本、低功耗、大连接、覆盖广等优势,也是实现海量连接、互联的一种主要技术手段。作为5G第一阶段的标准之一,NB-IoT比较适合智慧城市的应用,可应用在智能抄表、智能停车、智能家居、智能城市、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

  “三大运营商都比较积极,特别像中国电信,在800MHz 4G网络时,建成NB-IoT网络。”付亮对记者表示,物联网不是运营商自己挣钱,更多是要让别人挣钱,下游的企业挣了钱,运营商才能挣钱。

  事实上,三大运营商都在今年年中表示要加快部署NB-IoT。中国联通在今年6月份对外宣布,2018年将开始全面推进NB-IoT国家范围内的商用部署,中国电信则表示将物联网平台出去。加上此前中国移动在OneNET物联网平台、车联网以及物联网芯片和模组上的计划,三大运营商布局物联网的动作已经全面展开。

  “从目前来看,无论是试商用还是产业链各个环节,谈5G变现仍然过早。”付亮对记者表示,短期内主要还是靠流量高增长。无论是ICT(信息通讯服务)还是大数据、视频等业务都还处在培育期,这些对运营商收入的拉动还是比较小的,等发展到一定规模以后,才能真正起到拉动作用。

  同时,付亮指出,运营商做云、大数据等优势在于有较强的基础能力支撑,但受制于传统机制,依然无市场化公司那样快速反应和操作,所以要逐渐学会把这类业务推向市场化,这样才可能缩小差距。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