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运营商

广电成第四大运营商?并未获得移动通信业务牌照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9-3 19:15:52 人气:

  出生就担负着“三网融合”的中国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广电”)昨日获得《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获批在全国范围内经营互联网国内数据传送业务、国内通信设施服务业务。

  尽管此次“发牌”从长远看有助于打破三大电信运营商对宽带接入等业务的垄断局面,进一步改善国内电信市场格局,但一些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的专家并不认同“第四大运营商”这个概念,并表示暂不看好竞争前景。

  不少业内人士称,此次中国广电获基础电信业务经营牌照,主要意义在于中国的“三网融合”(即电信网、电视网、互联网三网互联互通)战略获得实质性进展。

  据工信部官网消息,工信部5日批准中国广电开展互联网国内数据传送业务和国内通信设施服务业务,并允许其控股子公司中国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上述业务。

  中国广电注册成立于2014年4月17日,注册资本45亿元,为国务院出资的国有独资企业,经营范围包括电视网络规划、建设、运营和等。2014年5月28日,中国广电正式在京挂牌运行。

  事实上,早在2010年国务院下发《推进三网融合的总体方案》时,就提出组建中国广电的计划。中国广电由此承担起打破区域隔阂、打造全国统一的一张电视网络的。

  而在此次拿到基础电信业务牌照后,不少观点认为中国广电成为了中国第四个基础电信运营商(另三个是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但不少电信业专家并不认同这一看法。

  “严格意义上,很难说中国广电是基础电信运营商,它只是获准开展部分基础电信服务,而在它之前,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也获得了基础电信业务牌照,基础电信业务并不只有三大运营商可以开展。”电信专家付亮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不仅开展固定网业务,更重要的是开展无线业务。

  根据电信管理条例,电信业务分为基础电信业务和增值电信业务,前者是指提供公共网络基础设施、公共数据传送和基本话音通信服务的业务,包括中国广电获批开展的“互联网国内数据传送业务”。

  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表示,“互联网国内数据传送业务”实质上就是固网宽带业务。在固定网方面,中国广电省公司一级在获得牌照以前已经在开展宽带接入等电信业务,此次相当于正式“化”。

  而中国广电获批开展的另一项“国内通信设施服务业务”,主要指的是建设、出租、出售通信设施,并不包括语音业务,所以并不意味着中国广电能马上开展移动通信业务。

  尽管中国广电事实上控制着让电信运营商眼红的700兆赫频率(拥有该频率的运营商,能以更低数量的基站实现覆盖,意味着建网投入成本减少和速度增加),但中国广电并未获得移动基础通信业务牌照。

  “广电暂时也不会申请这些(移动通信业务)牌照,但会不会在5G发牌时进入?有一定可能性。”付亮表示。

  所以,中国广电的此次“转正”对行业格局暂不构成较大冲击,而且不少业内人士也不看好它进入电信行业的前景。

  “我们知道,今天的技术已经进入全光网时代(即网络传输和交换过程全部通过光纤实现),电信行业早已在全国进行全光网的,这种技术远远超出同轴电缆的能力。”电信专家项立刚称,“广电行业要进行光改,还是需要大钱,没有足够的钱,这个技术已经落后了。”

  “现在要进入三大运营商激烈竞争的电信市场,它(中国广电)可能既没有兴趣,也没有这个能力。”付亮对记者说。

  事实上,中国广电的首要是尽快实现“全国一张网”。中国广电于两年前正式挂牌,但整合旗下一盘散沙、资本背景复杂的、网并非易事,目前,全国至少有300家市级多个县级公司,互相发展。而在这些的公司中,部分已经上市,资本背景的复杂性增添了整合难度。

  “这些(、网)如何整合到广电,在内容传输上做到全程全网,需要做很多工作。”付亮说。

  而更大的意义,或许需要跳出电信行业这一隅来看。中国广电是一家在“三网融合”背景下诞生的国家级电视网络公司,此次获得基础电信业务牌照,意味着国家“三网融合”战略获得了重要进展。

  “三网融合”是指电信网、电视网、互联网“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为用户提供语音、数据和电视等多种服务,实现类似“手机看电视、上网”、“电视打电话、上网”、“电脑打电话、看电视”的跨屏联动。

  尽管国家早在2010年左右即启动“三网融合”相关工作,但打破部门和行业的隔阂并非一蹴而就。去年8月,国务院再次发布《三网融合推广方案》(下称“方案”),今年又发布了《关于在全国范围全面推进三网融合工作深入开展的通知》。

  在“三网融合”中,广电、电信“双向进入”至关重要。方案显示,国务院要求按照“成熟一个、许可一个”原则开展“双向进入”许可申报和审批工作,其中,既包括广电企业进入电信领域,也包括电信企业进入广电领域。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工信部对中国广电批准经营许可的同时,广电部门也会加快将内容向电信基础运营商。国内电信及广电运营商的全面竞争将开始,百姓也将从中受益。“比如以前看电视、上网要分别交钱,以后可能只交一份钱,就能享用两项业务。”曾剑秋说,未来,资费将呈现下降趋势,服务更多样化。

  此外,今年在“双向进入”工作上,除中国广电进入固定网基础电信业务这个标志性动作外,三大电信运营商还将申请在全国开展交互式网络电视(IPTV)服务,由新闻出版受理和审批。

  有业内人士称,因此不能仅仅把中国广电进军电信业理解为对三大运营商的压力,反过来看三大运营商也有计划“分一杯电视羹”,与中国广电争夺市场。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