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运营商

中国联通混改宣告互联网电信运营商问世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9-11 14:04:18 人气:

  经历了一次撤回之后,8月20日晚间,中国联通(600050,股吧)集团下属A股上市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中国联通关于混合所有制有关情况的专项公告》,正式披露混合所有制试点总体方案和拟的内容要点,还发布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及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等议案。

  中国联通股票8月21日复牌,开盘后,A股开盘涨停,涨幅10.04%;联通港股迅速拉升,涨至10%,刷新2015年6月以来新高至13.18港元。

  对于中国联通混改,中国电信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杰在8月23日中国电信召开的2017财年上半年业绩会上表示,混改是国企的重要举措,中国联通作为首批混改试点之一,已经迈出关键一步,希望中国联通的混改能够顺利进行。“中国联通混改有利于行业发展,为行业进一步深化作出了有效示范。”

  本次混改前,中国联通总股本为约211.97亿股。在本次混改过程中,中国联通拟向战略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约90.37亿股股份,募集资金不超过约617.25亿元;由联通集团向结构调整基金协议转让其持有的本公司约19.00亿股股份,转让价款约129.75亿元;向核心员工首期授予不超过约8.48亿股性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约32.13亿元。上述交易对价合计不超过约779.14亿元。

  中国联通称,上述交易全部完成后,按照发行上限计算,联通集团合计持有公司约36.67%股份;中国人寿(601628,股吧)、腾讯信达、百度鹏寰、京东三弘、阿里创投、苏宁云商(002024,股吧)、光启互联、淮海、兴全基金和结构调整基金将分别持有公司约10.22%、5.18%、3.30%、2.36%、2.04%、1.88%、1.88%、1.88%、0.33%、6.11%股份,上述新引入战略投资者合计持有公司约35.19%股份,进一步形成混合所有制多元化股权结构。

  本次混改采用非公开发行和老股转让等方式,引入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与中国联通具有协同效应的战略投资者,包括大型互联网公司、垂直行业领先公司、具备雄厚实力的产业集团和金融企业、国内领先的产业基金等。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在《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公司入股中国联通混改,是响应国企的号召。引入PPP的结构模式,是在政策上的响应,规模型的企业对政策具有很强的性。”

  “联通作为我国的三大运营商之一,拥有互联网公司所给予的庞大的资源,包括优质的高端客户、用户资源、牌照资源、覆盖全国的网络资源,以及今后在5G推广过程中的优势。”曹磊表示,“现在的移动客户端已经占有80%的交易额,在未来的5G移动互联网发展新一轮中也能抢占更高的制高点。”

  公告称,本次混改引入的战略投资者与中国联通主业关联度高、互补性强,有助于将公司在网络、客户、数据、营销服务及产业链影响力等方面的资源和优势与战略投资者的机制优势、创新业务优势相结合,实现企业治理机制现代化和经营机制市场化。

  此前,各方对中国联通混改方案充分肯定,认为此次混改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及、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的指导意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混改十六字方针,对国企具有里程碑意义、标杆意义、典型示范意义。此次混改史上力度最大,有利于培育发展新动能,有利于推动国有经济布局和国家经济结构调整,促进非国有资本在国家经济调整和布局中的发展。有评论称,联通“性”混改方案,“奏响了国企最强音”。

  此次混改,获机构普遍赞扬。中银国际概括中国联通混改为“国企混改树标杆,战略筹资铸未来”。安信证券用“混改落地,新联通扬帆启航”高度评价中国联通混改,称此次混改“是全球电信行业发展140年以来,首次出现电信运营商 互联网的资本与业务创新模式。”太平洋证券认为,“混改正当时,成长空间巨大。”川财证券认为,“混改中国联通高增长之。”国信证券(002736,股吧)认为,“方案出炉,势大力沉引入多元协同。”方正证券(601901,股吧)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混改终落地,四类合作伙伴强势入局,业务及业绩持续向好。”

  从数据上看,联通战略投资者认购价优于联通估值,这对于联通A股股价上调将有明显推动作用。瑞信分析师Colin McCallum称,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投资者每股6.83元人民币的认购价高于瑞信此前对联通A股4.7元的估值。

  “BAT 京东”的战略入股正式宣告互联网电信运营商时代的正式到来。从PC时代到移动时代,流量入口和用户体验是互联网公司的不二法宝。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愈加普及,流量入口的多样性让互联网公司的客户培育成本急速上升。而电信运营商作为刚性需求进入千家万户的电信网络入口就成了“香馍馍”。从用户体验的角度来说,运营商的电信网络是承载用户体验的基础载体,在已有的载体上对用户体验进行升级无异于互联网企业紧紧抓牢了用户渠道。

  中国联通这张承载了3.5亿移动宽带和固定宽带用户的数据流量接口和用户体验平台将在未来成为互联网企业的“必争之地”。而互联网企业对用户需求的性和对用户端口的多样性将会反哺中国联通的移动业务,例如5G业务的推广和覆盖。

  在前不久中国联通的投资者大会上,中国联通高层对5G发表了看法,4G到5G的迁移明显不同于3G到4G的迁移。5G还是根据应用、技术进步和技术成熟度来驱动的,中国联通在5G的部署上也是使用渐进的方式,而不像4G一样进行全覆盖的网络建设。

  在曹磊看来,“联通的5G布局并不像他们高层说的那样保守。此次混改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在创新业务层面,比如说4G 、5G上都会产生合作和碰撞。比如第一类战略合作对象聚焦在零售、内容、家庭互联、云计算、大数据、云存储等等。举例来说,当5G来临时,个人云存储会爆发出强烈需求,联通无论和腾讯云合作还是阿里云合作,这都随着混改成为潜在的战略部署。”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