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运营商

车联网产业信息通信标准分两阶段制定完成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10-10 19:31:54 人气:

  本报讯 记者吴敏报道 《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信息通信)(征求意见稿)》为《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的第二部分,主要面向车联网产业信息通信技术、网络和设备、应用服务进行标准体系设计,有目的、有计划、有重点地指导车联网产业(信息通信)标准化工作,充分发挥信息通信标准在车联网产业生态构建中的基础支撑和引领作用。车联网产业信息通信标准将分两阶段完成。

  车联网产业(信息通信)标准体系以车、、人、云的信息交互和相互间安全、有序、高效协同为目标,“十三五”期间重点研究制定天线技术、电磁兼容性等基础技术体系,制定基于LTE-V2X的无线通信网络建设及关键技术标准体系,探索5G技术在车联网产业领域的应用,关注效率出行类、信息娱乐类、通信服务类平台的标准化研究制定工作,制定、完善通信安全相关标准等,支撑车联网产业相关技术发展、促进车联网产业应用和推广。

  具体分为两个阶段,2018年底前完成基础性技术研究,建立基础性技术标准体系,并形成基于LTE-V2X的关键技术标准体系,制定、完善车辆紧急救援、通信安全等重点标准体系建设,针对标准开展试验验证。到2020年完成5G支持车联网产业系列标准的制定,进一步完善健全信息通信安全与数据安全等标准。

  《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车联网产业信息通信标准基本原则包括“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在车联网产业发展部际协调机制下,做好信息通信标准体系的顶层设计和规划,明确任务分工。发挥好信息通信标准的基础支撑作用,聚焦车联网产业信息通信关键产品与技术、业务与应用推广、网络和信息安全等方向,合力推动车联网产业(信息通信)体系标准化工作。

  “夯实基础,有效支撑”。重视在车联网产业中信息通信的基础作用,做好天线、电磁兼容性等基础性技术研究和标准化,对车联网产业其他部分标准化工作开展形成有效支撑,推进车联网产业信息通信技术提升和拓宽行业应用。

  “急用先行,重点突破”。在标准体系中以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为切入点和突破口,重点开展LTE-V2X、5G eV2X、大数据与云计算、网络通信安全等关键技术标准,加大在标准中采用创新的技术和工艺。

  推荐:

  

关键词:通信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