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运营商

通信行业:中国广电成为第四大运营商“三足鼎立”局面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1-13 22:53:47 人气:

  5月5日消息,工信部宣布向中国电视网络有限公司颁发《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批准在全国范围内经营互联网国内数据传送业务、国内通信设施服务业务,并允许其授权其控股子公司中国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在全国范围内经营上述两项基础电信业务,中国广电正式成为第四大运营商。

  工信部向中国广电颁发《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具有重要意义,标志着电信业、广电业双向融合有了实质性进展。此次中国广电获得的互联网国内数据传送业务,即固网宽带业务,使得宽带服务市场的竞争更加多元化,国内宽带服务市场服务水平有望进一步提升,符合国家的“三网融合”推广方案,以及“宽带中国”战略。本次获取的国内通信设施服务业务未来也可能包含无线接入通信,将会加大运营商在通信服务领域的竞争。

  从短期来看,电信运营商的竞争格局不会产生较大的影响。中国广电成立于2014年5月,注册资金45亿,但各省已成立运营公司,整合难度大。相对于三大运营商全国统一管理,每年4千亿的网络投资,以及多年来网络部署、运维的成熟经验。

  广电网络想要在短期内与三大运营商竞争难度巨大。而且随着光网络普及,三大电信运营商在IPTV领域对传统网络运营商造成了巨大冲击,中广网络提供的2015年数据显示,年将达到1亿,未来10年将上升至近3.1亿,中国广电电视电缆传输,面对运营商光网络处于劣势,面临用户流失风险。

  面对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目前在中国宽带市场的份额之和约为90%的垄断地位,当前运营的各省公司难以在竞争中获得优势,2015年5月中国广电董事长赵景春表示,着力推进“全国一网”的网络整合,国网公司拟以5年为期限,基本完成全国电视网络整合,真正实现“全国一网”,逐步实现对地方公司的整合。中国广电也在加快推进网络的双向化、宽带化、智能化工作。利用庞大的电视存量用户,借鉴运营商宽带+赠送模式,通过电视与宽带网络的销售的模式,从三大运营商手中分流用户。由于此次并没有申请无线通信业务运营资质,短期内中国广电应该不会推出无线通信业务。但广东已在做700MLTE组网测试、验证工作,未来无线业务的推出,可以结合现有内容资源,发挥广电内容优势和其他运营商形成差异化的竞争。

  投资:固网宽带业务将成为中国广电投资重点,关注:烽火通信、中兴通讯、亨通光电、光迅技术、亿通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