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运营商

通信运营商跨界金融出何在?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4-10-12 19:25:16 人气:

  (赛立信通信研究部/文)2013年下半年各巨头的“宝宝”们的推出,让银行业打了个冷颤。“宝宝”们的出现倍受市场关注与追捧,通信行业的三巨头也终是按耐不住了,竞相出手。目前,中国电信翼支付携手民生银行,推出“添益宝”理财产品。联通也不甘落后,6月6日分布了金融理财产品“沃百富”,而且跨界合作的对象是互联网巨头百度,该产品仍属于货币基金类型,对接富国基金。事实上,这并非联通旗下第一款金融理财产品。早在今年5月,深圳联通联合安信基金推出“话费宝”,是业内的通信运营商与公募基金合作首推的“宝宝”类产品。

  赛立信通信研究部认为,通信运营商与互联网企业以及基金跨界合作,一方获“名”——通信运营商赢得用户开户入网,一方获“利”——基金获得投资资金,互联网企业撬户移动支付以及理财需求,可谓多方共赢。

  对于通信运营商而言,以此作为互联网金融的切入,,可进可退,不仅能与自身业务相关,而且能盯着用户在号码账户上的预存话费,撬动日益趋向互联网理财的普通大众手中的消费能力,同时赢得与互联网巨头共同合作的机会,深耕移动支付领域及其相关。

  同样的,基金与互联网企业牵手通信运营商,志在影响甚至掌握移动互联网入口,获取尽可能多的移动终端处流量使用的数据,尽快布局移动支付领域。互联网的财团们普遍认为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必然会带来移动支付的繁荣,除了主动出击,与各大基金公司合作金融业的潮流,同时更需要与通信运营商合作,而通信运营商的主动投靠正合心意。

  目前通信运营商的短信和语音业务遭受冲击,业务量和收入额度大幅下滑已是不争事实。通信运营商意图将3G时代的流量运营延续至4G时代,并且利用4G手机销售撬动手机换代、流量提升的需求,实现以4G为契机的移动业务新增长,关键在于让客户为提速的流量使用买单。但是如果让用户对于4G的仅停留在更快的流量使用上,用户不敢放开用流量将是最大的制约。况且虚拟运营商的加入让市场竞争更为激烈,通信行业内的巨头不得不用调价来捍卫自身优势,实在被动。但笔者看来,对于各个通信运营商来说,新的业务增值点不能死磕价格,必须另辟蹊径。

  想要不陷入价格战的泥沼中,又要收入利润齐增,除了拥抱“宝宝”,赛立信通信研究部认为通信运营商可以有更多的作为,关键在于核心业务的巩固以及垂直领域的业务拓展。

  一、深耕现有的核心业务,关注用户对于通信产品和服务需求的个性化、多样化、层次化趋势,与企业实现异业合作推出更具特色以及针对性的产品和服务。

  1.关注并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实现套餐内容用户自选。

  国内最先提出套餐组合概念的是2013年4月中国电信推出的“天翼积木套餐”,基础套餐的月基本费从19元到89元不等,在必选的基础套餐上用户可自行选择搭配各种档次的语音、短信、流量及其他套餐包。中国移动随即跟进,推出正式产品“自选套餐”,与上述的电信产品大同小异。直至今年,中国联通推出的组合套餐更是将必选的基础套餐内容拆分,语音业务甚至不再是必选的套餐内容。至此深刻认识到市场需求转变不可逆应该是通信运营商最大的痛,同时也促使其更清楚地看到用户的需求。要让用户甘心为通信产品和服务付费,打破流量增量不增收的瓶颈,还应回到用户消费和满意度的提升上来。

  2.套餐内容定制,提升用户消费和满意度。

  目前的定向流量包属于运营商选择企业、决定合作并向用户推广甚至倾售的前向付费业务,可预见未来后向付费业务是大势,特别是由用户定制内容、自主选择内容提供商、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并付费的后向服务业务,方能满足用户日益复杂多样的需求,同时能充分促使语音以及流量需求的。举个简单例子,如果用户希望通过定时来电方式接受由某一图书出版社提供的图书朗读类语音推送,用户可在接受该服务后仅向出版社支付订阅收听的图书版权费,而运营商提供语音和流量产品的成本和创收则由出版社承担,即运营商向企业定向、定量收费即可。用户乐意为喜爱的产品订阅并买单,而且放心使用各类通信产品和服务,企业能通过多样化的定务满足用户需求,而运营商更是从中获益,多方共赢。

延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