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运营商

看法国运营商老大Orange怎么玩转物联网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3-8 12:30:57 人气:

  Orange作为法国电信运营商的龙头老大,在物联网领域的布局较早,并且野心勃勃。秉着“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原则,对于主流的物联网技术,Orange的态度十分。

  “在物联网基础建设方面,Orange 的策略是‘双并进’。”法国国立布列塔尼高等电信学院在读博士宋祁朋在接受《IT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一种是基于Orange现有的、已经全面铺设开来的2G/4G网络,针对物联网的特殊需求进行审计,比如LTE-M技术,第二种是基于专门的物联网接入技术LoRa,铺设一个物联网专用网络。宋祁朋的研究领域是物联网的接入技术,“除了Orange ,法国的Bouygues Telecom同样选用了LoRa(长距离低功耗数据传输技术)作为自己专用物联网的接入技术,是Orange的强劲对手。”

  “为了配合新的战略,Orange一直在加速本地和国际物联网的覆盖,从蜂窝网络(2/3/4G、LTE-M)到LPWA网络(LoRa)提供多技术连接。”Orange亚太地区商业应用主管Haytham Sawalhy在接受《IT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配合新战略,Orange为自己设定了一个任务,就是确保每一个人能与自己的必需物永远连接,同时通过允许Orange的客户安全享受对他们至关重要的东西所设计的数字化服务。

  “最开始,我们所提供的物联网技术主要是2G蜂窝连接,非常适用于最初的B2B应用。”Haytham Sawalhy表示,从2014年起,Orange发现在数字化技术大规模运用的背景下,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了大量数据,而物联网的兴起正在为提升企业绩效,消费者体验带来新的机会。

  “为了应对这些挑战,Orange基于自身以及合作伙伴的资产,开发并推出了一款全新的、灵活的、模块化的产品——Datavenue。”Haytham Sawalhy告诉《IT时报》记者,有了 Datavenue,Orange就能以模块化的、灵活的方式提供各种必要的组件(从设备/模块/对象直到数据分析/显示),包括端到端解决方案、集成和网络安全服务。

  Orange希望能够基于面向寻求服务改善的合作伙伴Datavenue,来构建一个物联网生态系统。

  从服务对象来说,Orange在物联网方面偏消费端也就是C端的内容较少,成熟的案例以智能家居为主。但是在商务端也就是B端花的精力更多,包括工业、智慧城市等。宋祁朋认为,对于商务端而言,随着物联网的部署,企业将会掌握更多的数据,可以挖掘这些数据中所蕴含的商业价值。

  目前Orange涉及的垂直行业包括汽车和运输、工业、智能城市及地区、医疗保健和日常生活。Haytham Sawalhy表示,通过不同的市场化策略面向不同的垂直行业,Orange在垂直行业已经取得了集团预期的效果。

  Haytham Sawalhy为记者举了一个例子,汽车租赁公司赫兹(Hertz)希望加快部署“赫兹 24/7”时租车服务,Orange提供了物联网解决方案:在车辆中植入SIM卡监测车辆,同时实现车辆与赫兹联络中心之间直接的语音服务。目前,“赫兹 24/7”服务正在欧洲七个国家推出,通过数字化技术简化预订系统和服务管理,降低成本同时增强客户体验。

  在全球积极发展物联网的Orange,越来越重视中国市场。“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在消费电子和工业领域有着非常活跃的企业生态系统。”Haytham Sawalhy表示,中国企业渴望将他们网络产品和相关服务的市场扩展至欧洲和,Orange希望能够为他们的国际市场扩展计划提供支持。有些欧洲企业需要将他们位于中国的机器联网,为这些欧洲企业提供物联网服务时,Orange也必须通过中国本土企业的支持才能够满足其客户在中国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