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运营商

中国移动这艘巨轮能否为运营商互联网转型驶出新航线?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5-7 10:57:22 人气:

  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电信行业收入依靠人口红利实现了大幅增长。然而,随着互联网行业兴起,以及电信行业使用客户逐渐趋于饱和,电信行业语音和短信业务逐渐面临负增长甚至的。但是,互联网行业的发展也为电信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传统电信业务的竞争力逐渐下降的情况下,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使得运营商开发了新型业务,实现了利润的再增长。

  中国移动作为三大运营商之首,近几年向互联网转型的动作十分频繁。2010年了互联网转型的序幕,首先设立了与互联网相关的九大;为迎合互联网时代的内容消费趋势,2015年成立了中国移动咪咕文化科技集团公司;2016年发现不仅要专注于某个领域,还要全面向互联网转型,于是成立了专门负责互联网业务的中移互联网有限公司;为了更好地服务数字经济和信息消费,2015年与国投集团、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了专注于互联网行业的中移创新产业基金,2016又成立了中移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和中移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可以看出,中国移动的转型发展已经深入到了互联网行业的多个领域。

  2016年中国移动数据业务收入占比达到46%,已经超过传统语音和短信业务,数据业务成为了中国移动的第一大收入来源。然而,尽管中国移动为用户提供数据的连接,但是中国移动却缺乏互联网产品,无法与用户形成联系。在实施互联网转型的过程中,中国移动提出了“大连接”的战略思想,要充分发挥自身的数据连接优势,做大做强数据连接,多样化发展数据业务,保持核心竞争优势。用户的互联网行为大部分是对内容的服务需求,中国移动意识到了这一点,早在2006年中国移动就开始通过收购和股权投资等形式开始对内容服务商进行整合。近期更将服务范围延伸到手机、平板等终端设备,打造多种产品形态,覆盖线上线下渠道,为用户提供优质的内容服务。

  长期以来,中国移动都采用以地理区域的分区而设立分公司的形式。而随着企业规模逐渐壮大,企业业务类型逐渐增加,这种形式产力较为低下,对具体业务的研发缺乏对应的管理体制,整体的管理弊端逐渐凸显。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提高专业化运营的能力,中国移动开始转向专业化的经营模式。中国移动自其终端公司成立后了专业化运营的序幕,除此之外,中国移动还成立了三大子公司,分别包括中国移动支付公司、财务公司和集团客户公司;此外,中国移动还持续推进呼叫中心、仓储中心等集中化管理平台的建设。自此,中国移动专业化经营模式开始初步形成。专业化运营模式避免了复杂的审批流程,对用户需求快速反应,可以大幅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新型业务的发展导致企业原有人才储备无法满足企业现在的发展需求,专业化的运营模式也有利于吸收对口的专业人才,从而提高企业专业化和生产力。

  中国移动的互联网转型发展,必然要向互联网企业靠拢,谋求与互联网龙头企业(如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等企业)的合作是中国移动成功实现互联网转型发展的关键。第三方合作是弥补自身资源缺陷的重要手段,为了深化与互联网行业的融合发展,中国移动在多个领域与互联网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如2014年中国移动与奇虎科技公司开展了流量统付业务的合作;广东移动首次尝试了与微信平台的合作,并推出了新型的红包模式;2017年中国移动与阿里巴巴又在四大领域签署了合作协议。中国移动通过加强第三方合作,构建合作的企业生态圈,对推动互联网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由此,中国移动的战略布局总结如图1所示。

  “咪咕”系列包括咪咕视频、咪咕音乐、咪咕阅读、咪咕影院等多个产品,是中国移动在内容服务领域最核心的产品,承载了中国移动的音乐、视频、阅读、动漫、互动娱乐等五大领域的业务。“咪咕”系列是中国移动互联网转型发展的一把利剑,无论是内容还是应用体验上,“咪咕”系列都在适应内容消费的时代,引领流量经营的新浪潮。“咪咕”系列的五大板块之中又以“咪咕”视频最为出彩,其利用中国移动网络质量优势,以及国企的资源优势,为用户提供了优质的视频服务,在众多视频应用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移动信息技术普及之后,移动支付逐渐走进了人们的生活。移动支付不仅解决了现金携带不方便的问题,而且极大地提高了人们消费的时间价值。移动支付已经成为了互联网时代的主流方式,也因此成为了互联网企业争先抢占的技术领域。2017年,中国移动推出的“和包”支付异军突起,据相关统计数据,“和包”支付目前已经拥有超过两亿的用户,将百度钱包、京东钱包等互联网企业推出的支付平台甩在背后,冲入行业第三。中国移动利用“和包”支付强大的用户基础,深度挖掘用户需求,逐步打造集购物、营销、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行业领先的综合性支付业务。除此之外,2016年中国移动还同时推出3个平台,包括统一认证平台、能力平台、OneNET平台,平台化运营通过激发客户的潜在需求,以实现企业与顾客的精准对接。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也使得智能家居逐渐兴起。为了抢占智能家居市场,中国移动提出了“和·家庭”计划并推出“魔百和”系列产品。2013年中国移动就提出了“和·家庭”的计划并于2014年开始逐步实施。“和·家庭”业务一方面为用户提供视频通话、内容服务、智能家居等一站式服务,另一方面向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家庭账号、终端适配等基础能力,不仅拓展了合作模式,有效地减少了合作成本,还有利于业务的创新。“魔百和”业务主要是互联网电视业务,通过向用户提供可点播的视频服务,以及互动的娱乐体验,打造家庭业务的平台。“魔百和”覆盖面已经达到了31个省市,用户总数也已经超过300万的数量。

  中国移动在互联网转型的过程中,采用平台化的经营方式,深入到互联网多个细分领域,以用户为基础,创新为动力,研发了一系列的互联网产品,以谋求互联网领域的一席之地。

  据相关部门统计,全球的互联网利用率和连接率都还很低下,这对中国移动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为此,中国移动提出了大连接战略,不仅要扩大基础连接,还要平台连接,不断地寻找新型连接,放眼全球,开拓更多价值领域。在具体产品上,中国移动着眼于移动终端、数字家庭、智能物联及行业信息化、数字服务四大领域,加快布局5G网络、车联网、智能家居等技术的发展,以及智慧城市的建设。未来,中国移动还会继续深入挖掘连接的价值领域,最终实现全连接的愿景。

  互联网的发展使得智能手机越来越普及,目前智能手机承载了视频、通讯、音乐等技术呈现,而随着新技术的出现,使得智能手机已经无法满足人们的日益增长的需求。可以预见,未来的智能设备绝不仅限于智能手机,而是更广泛的硬件设备智能化。从智能手机创造的收益来看,智能设备的发展带来的收益也是值得期待的。中国移动在互联网转型发展中,已经开始布局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等主流智能设备的研发,未来还需要把握时代发展的趋势,整合现有技术和资源,占据硬件设备智能化的主流市场。

  中国移动在“大连接”战略的指导下,以数据和内容为核心资源,以专业化经营模式形成竞争优势,同时积极拓展合作径,开发新型业务,利用平台运营方式,精准对接用户需求。总体来看,中国移动的互联网转型已经初见成效,但与国内领先的互联网企业相比,中国移动现有互联网产品的竞争力还存在不足。牢牢把握时代机遇,大刀阔斧地转型升级,中国移动必然会迎来与互联网巨头BAT的正面交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