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运营商

寒冬2018运营商第三方网优人员将频频面临裁员潮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7-7 13:38:16 人气:

  近期,又有消息传出,广州移动将在原来的基础上再减少30%的资源,和上次一起,合计减少58%。也就是说裁员的人数可能将会达到58%,资源减少,哪怕裁员即使达不到58%,也会从其他地方的开支进行节省,比如说很大可能的进行降薪。

  就在2015年,广东移动《2015-2016年日常网络调整支撑服务项目》,即第一次省公司统一招标的地市日常网优项目,该次项目合同成为历年来金额最大的网优招标,也就是那个时候网优从业人员也大幅度增加!因为在2015年之前,广东移动的网优项目还是各地市做主的。而在2015年开始改由省公司进行集采。

  因此,在2015年这一致使项目费用剧增,从而也导致了各市项目的人员过剩。如此堆积三年之久,终于在刚刚来到的2018年因人员过剩产生的裁员爆发了。

  2015-2016年日常网络调整支撑服务项目采购预算金额11.4亿元,合同金额10亿元(折扣后);

  2017年广东“日常网络调整”项目采购预算8.7亿元(折扣前),合同金额6.2亿元(折扣后),折扣率为69.4%;

  2018年预算金额减少88.5%将降低至1亿元,2018年无线网络重要场景优化支撑(高端优化部分)预算金额仅1亿元。

  据统计数据,在2017年中国移动发布的网优相关项目中,明确标明预算金额的项目共计17个,涵盖辽宁、广东、四川、浙江、湖北、海南、重庆、云南、上海、湖南、江西、山西12个省,总预算约为23.4亿元。

  在2017年广东全省的采购合同金额6.2亿(降点后中标总价),2018年广东全省采购预算金额是3.9亿,考虑届时投标降点的因素,实际中标总额在3亿以下。

  爱立信2017年上半年财报公布:上半年营业收入为 963 亿克朗( 116.3 亿美元),同比下滑 9%。

  中兴2017年上半年财报公布:营业收入540.11亿元,净利22.93亿元,同比增长29.8%。预期今年净利润达48亿,2016年亏损23.57亿元。(2017年呈现增长主要受益于运营商网络及消费者业务收入增长,加之2016年因美国8.92亿美金罚款影响,故而产生亏损。)

  诺基亚2017年上半年财报公布:上半年净销售额为110亿欧元(2016年上半年净销售额为112亿欧元),据了解2017第三季度产生负增长, 净亏损1.90亿欧元。

  从上图看,四大设备商2016年收入总额较2015年收入总额有三个呈下滑趋势。而华为虽然总收入增长,但实际净利润却也是下滑趋势,名副其实的增量不增收。总体形势不容乐观。

  细数2017年以来,从招投标电子化流程、资质变革、新招投标法变革、招标代理的取消,到五个标准文件的下发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让业界从业者一度以为为“低价中标”的现象终于有望扼制了,通信服务行业终于有望走出低谷了,然而......

  据了解,价值8.7亿元的广东移动2017年日常网络调整支撑服务项目平均报价折扣率为72.43%。

  近日,轰动通信界价值580亿的中国移动2018年——2019年通信设备安装工程施工服务集采项目,平均折扣26%。

  低价中标忽视了质量服务,将价格合理服务优质的投标者拒之门外;中标者没有适当的利润空间,无法在研发、管理、人员、设备上持续投入,因此无法做大做强;导致粗制滥造、以次充好、工期延误等问题,让运营商具体的工程管理者、最终产品服务使用方。

  低价中标之后,中移动又将项目交给自己的中移建设,再进行二次劳务分包,接着再往下再往下一层又一层的外包。

  如此周而复始的进行下去,裁员、降薪在所难免!现在是广东一个省的裁员,而全国的其他省将面临的局势也不容乐观!

  如此,人员过剩、预算减少、折扣加大,网优人员还将面临减薪、裁员的窘迫,通信的寒冬或许真的不远了。

  据了解,他们这些移动三方人员很多已经在广州做了八年之久,八年中,广州移动三方与移动共同管理着大大小小的项目,广州移动七、八成项目都是靠着这些三方的人在支撑,他们可以说是相当于半个甲方了,然而的一天还是来了。

  他们把自己最好的青春给了这里,那年还是二十几岁的小伙子,对这份工作充满了期望,每当和别人提起是通信工程师的时候,都觉得自豪,因为那个时候薪资还不错,外加“工程师”几个字也显得无比光鲜,逐渐的在广州安了家。但随着物价飙升,工资却不涨,行业的项目需求技术逐年下降,如今”工程师“的价值更是大不如前,让他们心灰意冷。更糟糕的是现在公司竟然无情的要将他们裁掉,对于如今已年过三十,有的甚至四十岁的他们来说,更加忧愤。

  由于越来越低价的中标,导致现在项目的人员配备越来越差,一个专业裁到只剩下1个高级工程师带着几个小兵,这是通信业的悲哀。

  去年年底一场大雪引发低价中标的血案!低价中标,不仅仅饿死同行、累死自己、坑死甲方,甚至是直接害死百姓!这是给通信业敲响了警钟,然而这种何时能变?

  他们不敢把这个消息告诉家人,因为是家里的顶梁柱,上有老下有小,近四十岁的年纪,去外省打拼又放不下家里才几岁的孩子,而且通信行业到35岁以上再想找工作难上加难。想过改行,可是自己除了通信什么都不会了,从他颤抖的声音中着满满的。

  本文由 790游戏(www.790.kim)整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