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运营商

中国东盟 公网亟待升级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8-5 1:13:15 人气:

  魏伶优打开泰国的地图,有两条公格外醒目:一条以曼谷为中心,北上经老挝与中国昆明连通,南下经马来西亚通向新加坡。另一条是“中轴”,从泰国中部横穿而过,东面经老挝通向越南,西面与亚洲2号公汇合通到缅甸濒临安达曼海的毛淡棉。两条公在泰国境内交叉,成为东南亚目前公网的“主动脉”,也是中国与东南亚陆连通的交通要道。

  自2010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以来,中国云南多个与越南、缅甸和老挝接壤的边境口岸,贸易量均呈现井喷状态。以昆曼公为例,2012年云南磨憨口岸进出境贸易额达10.3亿美元,较上年增长55.7%。但本报记者在调查中看到,东南亚的公建设仍存在一些“硬件”和“软件”问题,加速提升这一地区的公网,对推动经济和中国东盟合作具有重要作用。

  在东南亚,泰国与马来西亚的公状况最好,而泰国是东南亚交通的枢纽,泰国公活了,有利于带动周边国家的公运输。目前,泰国正力推南北经济走廊和东西经济走廊。泰国不久前计划筹资2.2万亿泰铢(约合733亿美元)用于扩建交通系统。其中80%以上将用于高铁建设,14.7%将用于公建设。目前,这一计划正由议会审议。

  泰国那黎宣大学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学院院长波萨.潘尼查康(BoonsabPanichakarn)对本报记者说:“泰国计划在7年内使所有主要公都升级为四车道或以上,并将升级约2000公里的老旧公,修缮连接到缅甸、老挝的公,还将修建3条新的高速公网络。”

  由于山多河流多,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老挝、缅甸、越南等国的公建设一直比较滞后。本报记者不久前从老挝沙耶武里省乘车到首都万象。这条公是昆曼公的一条重要分支,也是老挝最重要的一条公。它从琅勃拉邦南下到首都万象,再进入泰国后与东西横贯东南亚的“中轴”16号公连接。但500多公里的程居然走了16个小时,途中还搭驳船渡过湄公河。

  贯穿南北的昆曼公打通后,东西向道不畅的压力明显加大。泰国中部向东通经老挝通向越南东河的16号公,部分段急需或扩建。这条公与越南沿海的亚洲1号公相接,北上可通向南宁,南下可到胡志明市,再向西与金边接通,未来将成为广西与老挝、泰国、柬埔寨和马来西亚连接的主要通道。

  在泰国边境城市湄索,达府商会班颇告诉本报记者,从湄索到缅甸的毛淡棉港口,大约有170多公里的崎岖不平的段,部分段只能单向行驶,况极差。泰国一侧双向四车道的公有望在明年4月扩建完工,缅甸境内段的整修也在进行中。

  潘尼查康告诉本报记者,资金依然是公建设的主要问题。目前,柬埔寨、缅甸、老挝等国的公项目主要靠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出资。解决资金问题还需要设法吸引更多外资参与,同时考虑把主要公变为收费公。

  目前,越南车辆可直接开到深圳、广州、南宁和昆明,中国车辆可以开到越南河内和海防。越柬直达运输,两国的车辆也均可进入对方国家,直接将货物送到货主的“口”。

  但由于有关便利运输的协定尚未全面实施,中缅和中泰还未开通直达运输。中缅两国货物只在两国边界口岸交易。中泰两国同样如此,今年春节有不少中国游客自驾车经昆曼公到泰国北部旅游,但货车就享受不了这样的“待遇”了。

  此外,海关、检疫、安检和文件填报的程序和标准不同,运输时间和物流成本高居不下。“因为公状况不同,A国货车最大载重量15吨,B国10吨。一辆满载货车从A国进入B国,只能在边境租一个仓库储存超限的5吨商品,物流成本就更高了。”潘尼查康说。

  本文由 325游戏(m.325games.com)整理发布

关键词:老挝通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