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运营商

第三方支付断直连提速 部分银行本月底关闭接口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18-8-26 16:31:07 人气:

  夏沫到底爱谁【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2018(第六届)银行综合评选”正式拉开帷幕,作为#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 的重头戏,本年度评选设置了五大类项,网友可通过PC端或者手机端为喜爱的银行投票。【在线投票】

  近日获悉,多家支付机构近日收到中信银行告知函,将于2018年7月31日关闭直连模式的快捷支付接口。对此,中信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吴军称,该行是业内首家完成快捷支付全量业务迁移工作的银行,希望成为示范,推动全行业“断直连”工作加速开展。吴军强调,近期相关业务系统运行平稳,没有对合作机构及消费者造成影响。

  专家和分析人士表示,近年来,我国支付市场发展迅速,但在业务快速发展过程中也出不少问题,了金融秩序,集聚了金融风险。从近期央行对支付机构的处罚披露情况来看,未来支付行业“严监管”和“强服务”的趋势不会改变。监管趋严将改变第三方支付行业的清算结构、盈利模式,预计行业兼并重组将提速。

  去年8月,央行发文要求推进支付机构受理的涉及银行账户的网络支付业务全部通过网联平台处理。近日,央行又发文要求自2018年7月9日起,按月逐步提高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到2019年1月14日实现100%集中交存。

  吴军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相对于模式复杂的受理侧业务来说,发卡侧“断直连”工作进展迅速。从目前情况来看,“断直连”中的重头戏“快捷支付”(网联称为协议支付)业务量巨大、消费者客户体验要求高,部分体量规模大的支付机构对完全切换至网联平台存在疑虑,多数银行也存在观望态度。在“强合规”背景下,中信银行在业内首家完成了快捷支付全量业务迁移工作,业务运行平稳,无疑会增强“断直连”整体工作全面落地的信心,有望在行业内形成示范效应。

  国金证券分析师裴培认为,“断直连”对支付机构的成本影响不大,网联系统性能的持续完善更关键。为快速上线,网联对于支付机构已与银行直连部分沿用原价格,因此对于支付宝、微信支付这类巨头来讲成本几乎不受影响。但新模式下,所有银行卡交易都要统一经过网联,网联的系统性能高度影响整个支付行业运作的稳定性。目前看网联的性能可以基本支撑现有支付需求,但仍需持续完善以跟上行业快速发展的步伐。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何飞表示,“断直连”后,消费者体验上几乎不会受到影响。由于清算规则得到统一,消费者使用成本有望降低。消费者在选择支付机构时需要防范部分支付机构的风险,自身支付资金和流程安全。

  “在强监管大背景下,‘断直连’是大势所趋,早来好过比晚来。”业内人士认为,“断直连”的优势在于:让清算的归清算,支付的归支付。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直言,近年来,我国支付市场发展迅速,银行支付和非银行支付齐头并进,支付方式和产品推陈出新,支付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但在业务快速发展过程中也出一些问题,比如一些非银行支付机构互联、直连,通过银行违规进行跨行清算;部分机构“无照驾驶”,未经许可非法从事支付业务;违规经营、挪用客户备付金等风险事件也时有发生。这些违法违规行为,了金融秩序,集聚了金融风险,侵害了金融消费者权益。

  专家表示,在过往的直连模式下,第三方支付机构充当了跨行清算的角色。消费者通过第三方支付机构转账和付款时,无论是央行还是商业银行对其资金流向都无法具体掌握,从防风险的角度来看,很难把握。一旦出现风险,很容易传导至银行体系。

  事实上,监管部门已多次出台相关文件。从央行对支付机构的处罚来看,对第三方支付行业的监管也愈加严格。

  中山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李湛表示,支付宝、微信支付的双寡头垄断格局或将在长时间内难以被撼动,第三方支付行业并购重组将加速。

  “央行自2016年已不再签发新的支付牌照,且对持牌机构的监管处罚力度加强。”李湛称,截至今年7月,已吊销33张支付牌照,未来第三方支付行业的并购重组将会加速,多数现有支付机构或将退出该市场。

  何飞表示,未来监管层将更加注重穿透式监管。对“断直连”后的支付机构而言,由于大型支付机构此前在场景和客户上都有明显优势,故在业务转型过程中或继续保持先发优势,中小型支付机构可能会在公平竞争中实现后来居上。对于商业银行,未来要进一步回归主业,充分发挥正规金融机构牌照优势,加快自身业务场景建设,不断增强客户黏性,改变以往单纯依靠某一类业务获取利润的模式,在提升客户综合贡献度上实现突破。

  “长远来看,网联平台可在更多领域发挥积极作用。”董希淼表示,一是更好助力监管规范支付市场。当前支付市场还处在持续规范过程中,仍有一些支付机构和业务尚未切入网联平台,未来网联平台可进一步扩容接入主体、扩展业务领域,更好规范支付业务发展。二是更好提供清算服务。网联平台作为居间清算组织,双向连接支付机构和商业银行,未来随着国内支付清算市场的对外,清算领域的竞争将会加剧,网联平台应更好发挥居间协调作用,提供更加优质的转清算服务。

  董希淼认为,“断直连”有助于打破当前支付领域的寡头垄断格局,缩小支付机构之间的渠道能力差距,未来,网联平台应对接入机构一视同仁,为我国支付市场发展营造更加公平的竞争。

  何飞表示,展望未来,在“断直连”和客户备付金管理有效实施后,整个支付清算体系将步入规范发展阶段,体系内的各类机构将各司其职,体系内的运行规则将更加清晰透明,公平竞争将进一步优化。

  本文由 恒宇国际(www.neivn.cn)整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