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运营商

微信网络电话能否打破电信运营商垄断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18-9-2 1:35:17 人气:

  范冰冰与王学兵其实,无论是使用WIFI,还是3G、4G的网络,基于数据流量的“微信电话本”,还必须依赖三大运营商搭建起来的网络通信体系。正所谓“运营商搭台,互联网唱戏”,微信电话本“试水”会否触动垄断经营的利益?

  事实上,微信电话本并不是什么全新的产品,这个产品实际上去年就有,而手机QQ也早有电话功能。所谓“免费”,也并不是绝对的,使用3G、4G网络仍然需要支付流量费,只有在WIFI下能够真正实现“免费”。

  据了解,只有双方都安装了该APP、登陆微信账号并绑定个人手机,才能通过该应用进行网络通话,这样的设置与之前的各“网络电话”软件也别无二致。

  记者调查发现,这款最新推出的“微信电话本”在用户体验上并没有得到一致认可,遭到不少网友“吐槽”。

  然而,从“微信游戏”到“微信红包”,从二维码到微信理财,凭借庞大的用户网络,微信推出的每一个产品几乎都能引起市场关注。据腾讯11月12日晚间发布的3季报显示,2014年第3季度,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用户数达到了4.68亿。互联网观察人士认为,在这样庞大活跃用户群的推动下,微信发布的任何产品几乎都可以进入“现象级”行列。

  如今,互联网已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不断传统行业的领地。然而,这些互联网企业所依赖的硬件基础设施,正是电信运营商花费数十载铺设的通信网络,可谓“运营商搭台,互联网唱戏”。

  业内人士介绍,2013年,中国移动投入了407亿元铺设4G网络,预计2014年移动4G投资将达700多亿元;2012年和2013年,中国电信在铺设宽带网络上分别投入了304亿元和300亿元;中国联通2012年至今在3G网络上的投入已接近800亿元。

  然而,随着我国网络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网络传输速度不断提升,智能终端、移动互联网开始逐渐蚕食传统行业的领地。易观国际分析师庞亿明认为,网络电话是作为即时通讯工具的一个自然延伸,随着3G、4G网络的数据服务体验不断提升,网络电话业务的跟进是市场发展的必然选择。

  实际上,自从微信被广泛使用以来,电信运营商的传统业务就不断遭受冲击。来自工信部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全国移动短信发送量累计达182.1亿条,不仅首次出现同比下滑,而且下降比例高达41.57%。

  上海数字化与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胜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微信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对电信运营商的冲击早就不是一天两天了,这种冲击已经到三大运营商的垄断地位。

  从来自美国的Skype到国内各网络电话软件,“微信电话本”不是第一个网络通信APP,也不会是最后一个。然而,之前各APP均没能对现有的通信体系构成严重,这次结果会否不一样?

  易观国际分析师罗兰认为,网络通话APP涉及通话双方对于同一款产品的同时使用,因此在用户覆盖不够广、用户活跃度不够高的情况下,这类网络通话APP也很难大规模普及。“网络速度、覆盖率等条件还有待改善,产品设计和用户体验还有一个磨合的过程,现在就说打破电信运营商的垄断格局,或许还为时尚早。”

  然而,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工信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李易却用“转折点”一词来描述微信电话本的影响。李易认为,如果说微信的推出仅仅“击溃”了中国移动占比不到10%的短信业务的话,那么微信电话本的推出将占电信运营商半壁江山的语音业务。

  “在互联网基础设施很健全的国家,WIFI广泛覆盖,用户普遍选择使用网络语音通话平台。随着我国网络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这也是大势所趋。依据互联网巨前的实力,如果政策允许,完全可以直接和铁塔公司合作,自建移动数据网络,而不用再通过电信运营商这个中介来完成。”李易说。

  面对移动互联网的持续冲击,电信运营商势必要寻求出。中国移动就在近日表示,计划开通融合业务,短信、彩信将按流量计费而不再按通信条数征收通信费。“三大运营商只有锐意甚至‘断臂’,将垄断的溢价交还给市场,才能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求得。”刘胜军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