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运营商

5G时代四大通信运营商将降低通信总成本多行业从中受益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19-2-20 17:05:30 人气:

  梦见抓鱼是什么意思

  今年3月5日,在十三届全国一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时表示,2018年将再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实现高速宽带城乡全覆盖,扩大公共场所免费上网范围,明显降低家庭宽带、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费,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让群众和企业切实受益,为数字中国建设加油助力。

  提速降费已经持续3年了,预计在5G时代继续提速降费仍是大概率事件提速降费无疑将有效降低经济社会的总成本,使得其他行业的发展或多或少都将从中受益。

  提速降费的执行,将首先表现出用户流量被大幅激发的特征,传输网络面临的压力将快速增加,急需作出相应的扩容和优化,这将进一步完善我国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通信设备行业也将因此而获益。不仅如此,运营商在此背景下也会加快数字化转型和发展新兴业务的步伐,物联网、IDC和企业自身的信息化建设将进一步提速,相应的软硬件厂商均将迎来新的发展遇。

  其次,基于移动互联网的产品/服务的商用和推广的门槛将进一步降低,从而为移动互联网保持快速健康发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活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新动能打下更加的基础。

  最后,信息消费和数字经济也将更加蓬勃发展。多年来的提速降费,信息通信业可以为其他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有效赋能。截至2017年,中国的信息消费总额已达2.2万亿元,同比增长22%;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占P的比重近33%。这一轮的提速降费有望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新业务和新业态的加速落地,进一步助力中国的数字经济步入世界前列。

  电信运营商需在大下深远考虑,如何在提速降费的大下,实现收入和利润的增长是电信运营商需要思考的核心问题。

  尚晓蒲分析认为,要想解决提速降费与国资保值增值增量增收的矛盾,唯一出就是混改,其它都是扯蛋的,根本不能本题。必须要加速借签新加坡淡马锡模式,该归国家的归国有,该外包的就要外包给私营民营企业。政企分开,网业分离,三网合一。

  比如,以后精准扶贫与提速降费这些公益福利的善事,应该由国家行政事业单位去实施,而应该将那些外包出去的真正的电信企业,要以营业收入与利润增长为主要任务。淡马锡模式的本质就是政企分开,国企所有权与经营权全面分离。

  以后精准扶贫与提速降费这些事交给去做,而被外包出去的私营公司只需扎实做好营收与利润最大化增长即可。这就是网业分离的好处。

  提升流量业务的附加值。流量价格持续快速走低已是不争的事实,而流量承载的内容的价值却得以较好维持。运营商可以考虑通过投资和合作等方式,在内容资源掌控方面建立差异化优势。一是与领先的互联网企业加强合作,为各自下设的负责互联网业务的子公司引入更多优质的内容资源,包括游戏、视频、音乐、金融产品等。二是瞄准优秀的内容资源企业进行投资,强化对优质资源的独占优势。在此过程中,也可向其经脱敏后的数据资源,助其发展壮大,从而实现投资的保值增值。

  坚定发展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业务的战略决心。进一步加大对相关业务的资源投入,推动加快形成规模化发展的局面。业内普遍认为,这些战略新兴业务未来均将形成万亿级的市场,运营商在其中可谓优劣势并存:管道资源、数据资源、业务准入等方面的优势无可替代;信息化能力水平低下、网络架构臃肿、运营效率待进一步提升等劣势也相当明显。运营商需要加快提升能力、补齐短板,抢占即将到来的数字化发展机遇。此外,这些战略新兴业务还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即均是平台型业务。因此,运营商同时还需要加快主导形成共享、合作共赢的生态圈,与产业链各方合力做大蛋糕,从而进一步扩大自身的价值份额。

  坚定推动网络重构和运营转型的战略决心。目前的电信业正处于“后流量经营”时期,在向互联时代过渡。综合业内专家的观点,互联时代将是以“泛在智能终端+云/大数据等+超高速网络(如5G)”为技术特征,以“流量+数字服务”为核心产品,以“平台服务、能力输出、多元数字服务带来新收入”为绩效表现的时代,电信运营商将不但是网络接入者,还需具备多元化的数字能力,可提供丰富的数字化服务。因此,数字化转型对于电信运营商已是势在必行,而数字化转型的基石在于网络重构和运营转型,它涉及到组织重构、运营重构、流程重构乃至产业链重构等,需要下大决心和动大手术才可能全面成功。运营商的主要领导人要尽快意识到其严重性,以高层的直接强势介入和统一领导,推动实现“网络随选、弹性部署、快速配置”,以更敏捷的架构让业务和服务更高效,促成更多的合作和创新发展;结合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更加精准地定位目标客户群体及其需求,更加智慧地设计开发产品,更加高效地满足其需求,并在此过程中形成持续降本增效的良性机制,确保大幅度提高企业的效率和敏捷度,尽力改善B2B和B2C客户的体验,使运营商的传统业务和数字化新业务的收益实现最大化。

  探索国际化发展空间。随着国内的电信服务市场已成为红海市场,运营商可以结合国家的“一带一”等国际化发展战略,一是为我国走出去的企业提供信息通信服务,二是可以探索进入非洲、中亚等海外地区提供电信服务,寻求国际化发展机遇。客观而言,“一带一”发展中国家的电信业相对较为落后,我国运营商在国内的发展经验将为其在相关国家开展业务提供有益借鉴,有助于其更加多快好省地实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