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站长资讯

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20-10-30 3:30:53 人气:

  随着第32期站长资格考试收场,云南石油为期近一年的1000余名站长资格取证考试结束,取得了站长队伍建设的阶段性。

  “在省公司开展加油站站长取证考试之初,我就主动报了名,利用工作之余看书学习,积极备考,想通过这次考试取证来检验自己的所干所学,也想在站长岗位上多做贡献,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省公司给了这次机会,我十分珍惜”,大学生小廖感慨地说。

  小廖是2019届的大学生,进入昆明分公司已经一年多,根据公司人才培养相关,首先到加油站当加油员,黑木奈奈先后经历了加油员、收银员、发卡员、计量员、记账员、非油品管理员、副站长等多个基层岗位,系统地学习了加油站的整个经营和运行流程,对加油站的各方面工作有了深切的体会和认识,很热爱和珍惜自己的岗位,积极参加了站长考试并已取得站长资格证。

  小廖的事例只是一个缩影,在这次站长取证考试当中,有许许多多像小廖这样的员工,想通过这次考试取得站长资格证,为自己奋斗一辈子的事业奠定基础。

  考前精心谋划。2019年底,公司主要负责人就提出了加油站站长资格考试取证的设想,为此专门召开总经理办公会进行专项讨论,迅速成立由零售管理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的考试取证领导小组和工作办公室,在出台考试取证管理办法后,开发了考试题库和组建考试专家库,建立并完善了昆东油库云南石油培训考试中心。

  适时召动会。2020年初,考试取证工作办公室多次对考试工作进行了测试评估,在得到充分论证后,于4月15日正式启动了全体站长资格取证考试工作。在昆东油库云南石油培训考试中心召开的加油站站长资格取证考试启动会上,丁建华总经理明确地表示了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以“抓基层、打基础、改作风”为工作导向,“上岗必持证”的原则,加强站长、油库管理、项目经理、客户经理“四支队伍”建设,培养一支懂业务、懂营销、善管理、受尊重、有高度荣誉感的高素质基层队伍,为云南石油打赢全面翻身仗乃至实现更大更高质量发展奠定的队伍基础。为此,丁建华总经理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充分认识到站长队伍建设的重要性。认识到企业的“命根子”是加油站,而加油站的“命根子”是站长!一个优秀的加油站站长,不但自己能力素质高、责任心强,而且要经营有方,管理有道,这样员工面貌才能好、工作积极性才能高、进取才能强,企业才能长远发展。二是要切实正视当前站长队伍建设的现状。云南石油从未对站长开展过统一的、全覆盖式的考试取证工作,站长队伍一直存在一些年龄、文化、专业结构上的不合理问题,多年的问题积攒,已经到了需要彻底解决的地步。三是要加快提升站长队伍的整体素质。根据销售公司的客户满意度问卷调查分析,云南公司的综合排名和服务得分均排名靠后,如此严重的问题恰恰反映的是我们员工素质的低下,迫切地需要做出。

  紧锣密鼓推进。站长资格考试分笔试、实操两部分考试,笔试从题库中选择试题,实操以现场专家考核为主。笔试、实操采取百分制,60分(含)及以上即判定为合格,笔试成绩和实操成绩均合格的才认定考试合格。目前全省在营站点1200余座,已报名参加站长资格考试1301人。截至10月底,共开展32期1173人站长资格取证考试,考试通过率为70%。

  站长考试后续规划。对于最终初考未通过的在职站长,给予一次补考机会,补考仍未通过的站长,待后备站长培养、选送、取证后,逐步更替,“吸收新鲜血液”。鉴于此,云南石油将于2020年12月开始对后备站长进行统一取证考试,同时将公司统招大学生纳入后备站长序列进行培养,并鼓励机关员工积极报名站长资格考试。计划储备一支500人左右的业务精湛、技能过硬、作风优良、朝气蓬勃的后备站长人才队伍,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关键词:站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