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站长资讯

中国网小记者站建站规程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21-1-7 11:29:25 人气:

  贵妇也疯狂中国网小记者活动是由中国网指导,并指定中国网教育频道主办的青少年公益活动,是利用国家级优势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素养教育的平台,是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少年新时代形象的重要窗口。中国网小记者站将秉承“讲好中国故事,好中国声音”的时代,以青少年自己的视角讲述身边的故事,发出自信的声音,展示中国形象。

  中国网小记者活动尊重少年儿童不同成长阶段的认知规律和行为特点,为小记者提供学习和锻炼的机会,广泛发动小记者积极参与中国网小记者站组织的各项采访实践活动。通过活动,使小记者得到煅炼,培养其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未来成为具有国际视野、人文情怀、,具有国际理解力和国际力的复合型人才。

  第一条 为进一步规范中国网小记者站的工作及地方管理,活动公益性,扩大活动影响力,切实增强地方学校的建设,提升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为基层学校搭建平台,制定本规程。

  第二条 “自愿加入,择优进站”发展原则,依据入站标准,采用学校推荐,中国网组织考察,先学习后考核录取原则,程序规范,择优录取。

  第 凡是申请建立中国网小记者站的学校,小学三年级(含)以上有较好的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并有兴趣从事小记者活动,充满爱心,愿意发现并记录美好事物的学生,就可以向中国网提出入站申请。

  第四条 中国网高度重视入站前记者基础知识教育,让学生了解记者,了解小记者活动的意义等。中国网邀请国内教育专家、新闻发言人、资深人等根据少年儿童身心发展规律进行课程设计和讲授,让不同年级的学生了解掌握相应的新闻知识,并为各年级分层级的采访实践活动打下的基础。

  第五条 中国网小记者活动采用信息化手段全程支撑,便于管理和服务。中国网搭建信息化平台为每个小记者开通个人空间,将集课程学习、实践活动、作品展示等功能于一体,让每个小记者都能记录成长,展示自己。为每个指导教师开通个人空间,自动关联所指导的小记者,便于管理和服务。

  第六条 学校小记者申报名单,所有申请学生完成线上学习和考试后,中国网根据考核结果确定实习小记者名单。根据学校实际,在本地区与其他学校分批次或集中统一举行建站仪式。

  第七条 中国网小记者站一般由1名指导教师、1个站长、1个副站长、若干干事组成,每个记者站至少有2个以道组。报道组一般由3~5人组成,设置组长1人、摄像1人、编辑2人。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报道组,并细分每个报道组的报道范围。

  学校向中国网推荐1名指导教师,对拟担任指导教师的人选进行岗前培训,向学生家长做好小记者站日常工作说明。小记者站成立基本程序如下:

  2.开展线上选拔,有兴趣加入小记者站的学生线上提交申请,并认真填写《中国网站小记者登记表》;

  小记者站举行授牌和授旗仪式,一般由中国网代表、当地教育部门代表、当地宣传部门代表、学校代表主持。基本程序如下:

  第一条小学三年级(含)至初、高中在校学生,思品优良,身体健康,有一定的写作(摄影)爱好和基础,有参与社会活动的热情;

  实习小记者或具有同等专业素养的,具备下列条件,确定晋升为一星小记者:积极参加中国网小记者站组织的专业培训,认真学习中国网教育频道每月开设的大师直播课,并将理论付诸实践,有采访和写作的能力,每月向中国网小记者站一篇。

  一星小记者或具有同等专业素养的,具备下列条件,确定晋升为二星小记者:认真参加中国网小记者站组织的各类培训,积极参加中国网小记者站组织的各项校内外活动,知识渊博、视野开阔,能够策划采访活动,会撰写人物通讯类,每月向中国网小记者站两篇。

  二星小记者或具有同等专业素养的,具备下列条件,确定晋升为三星小记者:积极参加中国网教育频道每年寒暑期组织的高端采访营活动。能够带领团队进行采访策划,懂得基本的摄影技巧,深入挖掘校园和社会中的素材,以小见大,用文字或视频讲述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故事,展现中国青少年的风貌和优秀品质。每月向中国网小记者站三篇。

  三星小记者或具有同等专业素养的,具备下列条件,确定晋升为明星小记者:具有国际视野和人文情怀,能够用中英文双语进行采访,有思考能力,且撰写的有深度和思想性,在重大活动中能够出镜采访,表达流畅。能够以小见大,用文字或视频讲述身边的故事,并引发受众思考,且作品被广泛。每年至少有一部作品被中国网教育频道评选为中国网小记者优秀新闻作品。

  实现“中国梦”是国家对祖国未来的关怀和期望,为了让青少年以及适龄儿童享受到国内更优质的教育资源,体验学校教育和社会实践融合的成长新模式,同时促使学校与企业互帮互助以搭建更有利于青少年及适龄儿童成长的空间,中国外文局中国网在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建设的若干意见》的下,不断推动全国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工作广泛而深入的开展。

  一、申请书由申请人在家长协助下如实填写,内容要真实、准确、详细,字迹要清晰、工整、规范,如果表格不够时,可另外自行复印附后,并登陆官网点击申报查询系统,在线填写申请。

  二、简历要求从小学至现在,时间必须连贯,一般不得间断三个月,借读、复读、休学的在备注栏填写清楚。

  三、中国小记者的档案材料。部分基本信息可登陆中国网官网查询,持有中国小记者证的会员档案资料将录入【青少年人才资源中心资料库】并向全国企事业单位。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