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站长资讯

返乡青年李上后的创业故事:互联网+养鸡带动村民增收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6-5-26 10:33:09 人气:

  “今年打算新建4座鸡舍,将土鸡的年养殖量从2000多羽增加到6000多羽。”日前,在霞浦县水门乡,返乡创业青年李上后高兴地说道。 连续下了几天雨,他特意起了大早,对育苗室进行消毒,而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山上工地,察看新鸡舍建设的进展情况。回想起创业初期的经历,李上后仍记忆犹新。

  不顾返乡创业

  李上后是霞浦县水门乡承天村人,这里偏远贫困,2006年他从福建工程学院毕业后,进入省城一家公司任设备工程师,月薪3000元,生活也算过得安逸,然而不安分的他总渴望开辟一片自己的天地。

  李上后说,工作之余他时常收看央视的《致富经》,慢慢地心里也萌生了返乡创业的想法。2010年3月,李上后告诉家人要回乡养鸡,遭到强烈反对。可是,他心意已定,毅然辞职,载着从南通购买回来的600羽鸡苗,返回老家。

  李上后的父亲看着眼前一群叽叽喳喳的小鸡,面色铁青。他说:“好,既然你要回来养鸡,那把家里的养猪场也接手过去,养猪场的十多万元债务也由你负责。”父亲试图让李上后知难而退。

  和父亲一样,亲戚朋友也总是议论纷纷,但李上后并不,反而更加坚定了成功的决心。

  迎难而上披荆斩棘

  600羽鸡苗运回后,李上后在山脚盖了一座简易鸡舍进行饲养。由于资金不足,平日,摘些猪吃的野草掺着米糠喂给鸡吃。在他的精打细算下,第一批鸡于2010年9月成功出栏,李上后干劲十足,很快又购买了800羽鸡苗,不料却迎来沉重的打击。

  “鸡苗注射疫苗后,原本要过半个月,等体内产生了抗体,才能放养。当时不懂,仅过了3天,就把它们放到林子里。结果,全都染病而亡。”这次打击让李上后措手不及,但也使他明白,仅凭满腔的热情进行创业是难以成功的。他开始逛论坛、买书籍,常常向兽医站的工作人员咨询学习……不断充实和丰富家禽养殖方面的知识。

  2011年,李上后向同学借了8000元,重新购买600羽鸡苗。李上后介绍,这批鸡苗在育苗室养了一个月,开始放养,白天在林间活动和觅食,日落后再喂些稻谷,半年后顺利出栏,部分送给亲戚朋友和同学品尝。“虽然没赚钱,但由于味道鲜美,大家口口相传,建立了很好的口碑,成功地打开了销售市场。”他说。

  2013年,李上后着手扩大养殖规模,购买货车,新建了3座鸡舍,2015年又组建山野农业专业合作社,利用互联网,实行“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年出栏土鸡量达2000多羽,收益达16万元。2016年,福建省开展“百企挂百村”活动,福建纵横集团挂钩帮扶承天村,李上后了解到纵横集团旗下有多家洒店,年需求土鸡量近7000羽,他抓住机遇,与该集团建立合作关系,开始订单生产,迎来了发展的又一个春天。

推荐:

关键词:养殖创业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