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站长资讯

网站排版设计!5个超实用方法帮你给配图选字体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11-2 0:26:36 人气:

  梁木东:过去我做排版都习那些现成的设计素材,到后来我尝试直接选一张没有经过任何修改的照片用于排版时,我才知道“图片上配上文字”其实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因此我有一段时间将这个问题好好地研究一番。我去翻看各类设计网站大咖们的优秀作品、找时尚和精品画册,但是我的目的不是想从中找到感觉,而是希望通过一个科学、严谨的方法来找到优秀作品之间的视觉规律,现在我将这个过程分享给大家。不过本人还只不过是设计专业的学生,学艺未精,而且文笔还不好 因此解释这样一个复杂的问题的解答过程,肯定会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大家就作一个交流吧。

  首先我挑选了一些我个人觉得不错的设计作品,根据这些作品的设计目的和最终效果,分为“A”、“B”两组。

  然后将它们的文字部分“裁剪”出来,然后根据原本文字的样式以及文字组合方式,最后分组排列出来。

  A组的字体主要是现代等线体,笔画没有装饰。出现题材很广泛,大多数是一些商业图册上,或者用于衬托人物场景时尚气质的图片上。

  主体物的视觉焦点是摄影作品里的两个基本要素,因此在一张照片里通常会有一个突出的人或物作为主体。而其他例如在风景类摄影作品,照片里即使没有明确的主体物,也会存在一个视觉焦点。

  为了展现“图片突出”的优秀设计作品里,文字部分与这两个基本要素的关系,同样做成效果图。分C、D两组展示。

  其实无需我多说,大家应该能从的效果图,可以大约地看出文字与两大元素之间的关系吧?我根据我的观察结论作一个整理:

  如果把主体物看作是一个面,就不难理解在一个需要文字图片的作品里,字体之间会被聚集在一个面里,因为面元素的重复出现在一个画面里,整体画面就不会出现违和感,还能让文字和图片之间保持和谐统一。

  如果你能观察了足够多C组类型的“效果图”后,就发现了在所有的这类优秀设计作品里,文字部分与主体物之间的大小关系有三大原则:

  文字部分的面积绝对不能大于或接近主体物的面积。 文字“面”与主体“面”的边线保持联系(直线或平行)。 文字“面”或者与画面边缘的距离几乎相等于主体“面”与画面边缘的距离。

  现在来看看D组,文字部分与视觉焦点的关系基本和的铁律相似,但唯一的特别之处在于:当视觉焦点位于画面中线,文字部分使用居中式。

  不过同样也是观察了足够多的“效果图”后,发现视觉焦点的不仅仅是与构图有关,这其中还有很多的特殊情况必须要注意到:

  当照片的主体物是分散且毫无意义的,视觉焦点默认在画面中心。 当照片被某一个场景或物品切割了整张画面时,视觉焦点只会出现会在切割线上。默认位于中心点或者色彩密集的地方。 眼睛单独作为视觉焦点。

  第一点提到的照片的主体物是分散且毫无意义的。举一些例子,它们的题材一般是拍摄天空、际的森林树木又或者下雨的场景等等 这类照片的视觉焦点默认在画面的中心点,并且文字部分也只能固定在画面中心,因为文字部分在这时需要拟补原本照片缺乏视觉焦点的缺陷。(D组第一列第三张)

  而第二点提到某些被一个场景或物品切割了整张画面的照片,通常是因为地平线或者海岸线之类引起的。还有一种类似的情况是,当照片里的主体物太大,以至于切割了背景出现切割线时,主体物就不能作为一个面来看待了。如D组里二列第二和第三 .就是这种情况,视觉的焦点通常位于切割线的其中一处,通常是色彩密集出现的地方。

  第三点非常重要!在画面的内容里眼睛的存在会形成一个视觉焦点,不管是人还是其他生物的眼睛,只要是看到眼睛,那么文字部分的排版就要依据“眼睛”(视觉焦点)而不是人本身(面)

  已经说了好多东西了 . 那现在就目前的理论来实际操作一下吧,做一组“文字图片”的例子。

  就先拿第二节开头展示的那两张摄影作品来做吧 文字部分就直接取至A组

  上图是说明我并不凭感觉去确定文字部分的,仅仅只是按照三大原则来确定的。在左图中,小狗虽然是照片里的主体物,但是因为眼睛的存在,所以文字的排版必须依照视觉焦点(眼睛)来排版,这是之前D组结论提到过的。但是在计算字体部分与画面边缘的距离的时候,依然参照与主体物与边缘的距离,而非视觉焦点与边缘的。

  而右图中,视觉焦点确定在照片透视的灭点,由于是处于画面的中线,因此文字部分采用居中式。除此之外,因为照片上的主体物并不明确,所以文字离边缘的距离没有参考,只要与视觉焦点的联系不变,文字部分随意。

  后面我又加上了两个例子,因为弥补前两个都是以视觉焦点做参照的例子,所以第三个例子以主体物(杯子)为参照的排版,其中的过程和前两个差不多,就略过吧。最后一个例子因为照片是主体物是分散且毫无意义的(星空),所以文字部分只能固定在画面中心,弥补主体。

  事实上我还想要举更多的例子来说明各种情况,但是写到这里感觉篇幅已经很长了。现在还只讲了一部分“文字图片”的原则与规律,现在在下一节来讲“图片突出文字”的特点。

  以“图片突出文字”为目的的排版,其特点是不需要分析照片里面的元素。在大部分设计教程以及很多优秀的设计作品里,图片被认为只是作为一个大色块存在,它的存在只是为了最后你想要表达的文字(情感),铺设基调。而我前面就提到的,B组的字体组合方式往往用分散的点状摆放,因此放在照片这样一个大的“面”上,形成元素的对比效果,可以更有效的突出文字部分。

  但是这样有一个很大的缺点:过于分散的字体之间不仅容易缺乏联系,而且还会造成阅读困难。此外,一张太花哨的照片也会导致你的文字部分难以突出。

  突出:当文字部分融入到图片里变得难以看清的时候。在这里最好的办法就是像这样放置一个方形在背景,然后再调节字体的颜色与方块对比,使文字部分突出。

  集中:这种方法是为了不弱化图片的情况下,让文字部分集中在一个方形里,增加易读性。是包装设计常在出现的排版。

  修饰:这个方形其实只是代表,代表所有不规则图形的运用。当文字组合之间太过散乱,又或者字体之间大小的差异太大的时候,放置一个(不)规则图形,尽可能连接到每一个字上,形成联系。

  这是方形“集中”的例子,方块的存在突出了文字本身,又了阅读顺畅。同时这个方块可以在这张照片上的任何一个都没有影响,所以很适合包装设计的需要。

  形状图形这部分我补充一点:形状图形的用法通常有两种,一种是中间加上一个深色的形状,字体的放在形状的中间。另一种是在图片的上下两边各加一个浅色形状,字体的放在形状与图片交界的地方。这两种方法简称为“一黑二白”,见下图。

  突出:这个比起方形有着好的突出效果,这个圆形可以替换成一些素材,比如墨滴之类的圆形素材,甚至可以利用图片本身存在一个巨大的圆形物体的,来突出文字部分。

  适用:这个同样可以突出“面”文字,这就也为什么这个方法经常出现各类商业图册、海报以及各类宣

  集中:作用和方形“集中”相同,只是这个是用两条线组成一个的方块,更有形式感。不同这种只能出现在色彩单一或大量留白的照片。

  连接符:增加形似感的小东西 可以用于连接两段文字的内容,时尚类设计作品最常用到,在下面打一个问号,是因为连接符的种类很多,上图只是举例

  联系:与上一种相同,但只适用于标题文字较少的时候。剩下两个不用解释了 大家应该都清楚。

  上图展示的是一个出现频率最高的配合类型的,圆形形状加上字符,然后用连接符接上你要表达的文字。这是最经典的配合类型了。至少突出文字部分的效果非常不错!

  推荐:

  

关键词:站长字体网
推荐文章